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动态

吴明海党组出席全省农业防灾减灾暨农情信息员培训班

  • 发布日期:2021-07-20 10:09
  • 来源:

为切实做好全省种植业防灾减灾、农药化肥减量增效和农情信息调度工作,夺取全年粮食和农业丰收,2021年7月16日,省农业农村厅在文昌召开全省农业防灾减灾暨2021年农情信息员培训班,研究部署相关工作。厅党组成员吴明海出席会议并讲话,培训班由厅种植业管理处李鹏处长主持。

培训班传达了全国农业防灾减灾工作推进视频会议精神,对农药化肥减量增效工作提出要求,通报了2021年上半年农情信息调度工作情况,并对常年蔬菜生产信息报送工作提出了要求,思凡公司通报了当前常年蔬菜保供管理应用系统上报情况并指导报送系统操作。文昌、琼海、万宁、保亭、临高、海口、东方、昌江等市县就农情信息调度工作进行了经验交流。



厅党组成员吴明海对农业防灾减灾、化肥农药减量增效和农情信息调度工作提出要求:一要强化责任抓落实,加强组织领导,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及早部署,科学研判,细化措施,明确责任,严格落实汛期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主要领导当班坐镇指挥。二要及早预防安排部署,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有力有序有效做好防灾减灾工作。一方面,预案早制定;另一方面,物资资金队伍早准备。同时,大力推广果树、瓜菜、槟榔等作物水肥一体化等设施,推广节水抗旱稻、水陆两用稻等节水品种。三要加强监测早预警,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要完善与气象、应急、水利等部门的信息共享机制,加强沟通会商,密切关注天气变化,精准监测旱情雨情汛情风情,及时发布预警信息,指导农民做好防风防汛抗旱工作。四要科学应对,加固田间设施,加强田间管理,及时疏通田间沟渠,尽快排除低洼地积水,及时组织群众抢收成熟水稻等农作物进仓入库,尽力减少灾害损失,做好防汛防风工作;加强技术指导,组织专家指导农户选择抗性好的品种,科学选择播种时期,尽量避开干旱、台风、“寒露风”、“清明风”等自然灾害。五要加强灾后技术指导,在做好防范工作的同时,要及时组织灾后技术指导和恢复生产工作,要加大灾后农作物病虫害防控力度,加强化肥、种子(苗)、柴油等农资储备,为灾后恢复生产提供物资保障。六要加强灾情统计上报工作。台风期间实行灾情一日一报,平时灾情半月一报,务必认真调度,及时报送。七要全力推进农药化肥减量工作,一是要充分认清两减工作的极端重要性;二是今年项目资金安排是专项+任务清单,清单的任务一定要完成;三是项目是综合性的,以后每年还会增加新的内容;四是各市县要根据实际,配套安排资金,统筹资金使用,尽快制定项目实施方案;五是把两减项目作为市县农业重点项目,重点抓,抓出质量和绩效。



各市县农业农村局分管领导、信息员,文昌市、三亚市、琼海市、澄迈县、乐东县等5市县农技(服务)中心主任共70人参加培训。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农业农村厅”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电脑版|手机版

主办:海南省农业农村厅 [网站地图]

琼ICP备07002109号-1

琼公网安备:4601070200006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2

联系电话:0898-65315615

联系邮箱:nytxxzx@163.com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