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分析预测

低温阴雨天气动物疫病防控技术措施

  • 发布日期:2021-01-15 08:52
  • 来源:

气候变化带来的动物应急反应将是动物机体抗病力下降的主要原因。为做好低温阴雨天气动物疫病防控工作,最大限度地控制动物疫病发生的风险,降低损失,保障畜牧业生产和畜产品市场供给。现提出如下防控技术措施。

一、高度重视,切实抓好动物疫病防控工作。各市县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增强责任感,迅速行动,落实措施,把防范动物疫病灾害、降低损失和保障市场有效供给作为近期重要的防疫任务来抓。

二、认真落实巡视巡查制度。加强对辖区内活畜禽交易市场、养殖场(所)等重点区域的巡查工作,掌握动物疫病防控情况,发现问题和困难,及时指导督促解决。同时,如发现异常,要及时报告,果断处置,防止扩散。必要时,采样开展病原监测工作。

三、加强饲养管理、维护防寒保暖设施。各市县要督查养殖场(小区)加固畜禽圈舍,增加取暖、饮水系统、应急发电机等设施设备,做好防寒保暖和饮水安全。同时,指导做好饲料、柴油等应急物资调运和储备,适当增加能量饲料以提高畜禽御寒抗病力。

四、做好死亡动物无害化处理工作。要督促指导养殖场做好死亡动物无害化处理,切勿随意丢弃。必要时,对死亡畜(禽)进行临床诊断和病理学解剖诊断,对怀疑为重大动物疫病的要及时采样送检。

五、加强消毒灭源工作。时值非洲猪瘟、口蹄疫及禽流感高发季,要加强养殖场、集贸市场、水源地及水网等重点区域的消毒灭源工作,特别是指导养殖场做好生物安全体系建设。对圈舍、用具、交易场所的笼具、排污沟、摊位等用二氯异氰脲酸钠、戊二醛、聚维酮碘、氢氧化钠、生石灰等进行严格彻底的清理与消毒。对动物的粪便与尿液等排泻物先用消毒药物喷洒,再清扫堆积发酵,生物热发酵处理。

六、强化服务,做好防疫物资储备供应。各地要增强服务意识,加强应急物资储备,准备重大动物疫苗、消毒药、防护服、消毒设备等物资,以备不时之需。

七、严格落实应急值守制度。积极关注气象信息,畅通信息沟通传递渠道,实行应急值班制度和灾情报告制度,一旦发生灾情,第一时间报告,第一现场核实,第一责任人指挥,尽可能将恶劣天气带给畜牧产业发展的不利影响降到最低。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农业农村厅”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电脑版|手机版

主办:海南省农业农村厅 [网站地图]

琼ICP备07002109号-1

琼公网安备:4601070200006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2

联系电话:0898-65315615

联系邮箱:nytxxzx@163.com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