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通知公告 > 行政通知

海南省农作物种质资源登记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

  • 发布日期:2022-06-09 14:54
  • 来源:


为促进农作物种质资源的有效保护和高效利用,对农作物种质资源实行统一信息管理,我厅在充分听取有关专家意见的基础上,研究起草了《海南省农作物种质资源登记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现向社会公众征求意见。请于2022年6月17日前将修改意见发送至邮箱zyglc_nynct@hainan.gov.cn,同时注明单位(个人)及联系方式。

附件:海南省农作物种质资源登记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




海南省农业农村厅

2022年6月9日



附件

海南省农作物种质资源登记管理办法

(征求意见稿)


为促进农作物种质资源的有效保护和高效利用,建立海南省农作物种质资源登记管理制度,对农作物种质资源实行统一信息管理。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种子法》《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农业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的意见》《农业农村部关于落实农业种质资源保护主体责任开展农业种质资源登记工作的通知》《海南省农作物种质资源圃(库)管理办法(试行)》等有关法律法规要求,制定本管理办法。

一、登记范围

海南省内的各农作物种质资源库(圃)已保存的种质资源、创新(改良)种质、携带新基因的优异种质、具有突出性状的优异种质,以及新收集、引进、鉴定、创制、汇交、审定(引种备案、登记、认定)、南繁制种(含亲本繁殖材料及杂交种亲本)的农作物种质资源等。

二、登记主体

海南省范围内的农作物种质资源保护单位,海南省级种子管理部门、海南省南繁管理局以及相关科研院所、高等院校、企业、社会组织和个人等。

三、登记机构

农作物种质资源登记管理由海南省种子管理部门牵头组织实施,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热带作物品种资源研究所、海南省农业科学院粮食作物研究所、海南省南繁管理局参与组织实施。具体由海南省内国家级以及省级农作物种质资源保护单位负责落实。

1.海南省农业科学院粮食作物研究所负责组织实施粮食作物种质资源的登记工作。

2.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热带作物品种资源研究所负责组织实施粮食作物以外的种质资源登记工作。

3.海南省种子管理部门负责组织实施省级审定、引种备案、登记、认定农作物品种(含杂交品种亲本)的登记工作;同时负责省级审定、引种备案、登记、认定农作物品种标准样品的收集,并交由指定的国家或省级种质资源保护单位保存。

4.海南省南繁管理局负责组织实施南繁制种相关种质资源登记工作。同时负责南繁制种相关种质资源标准样品的收集,并交由指定的国家级或省级种质资源保护单位保存。

四、登记内容

(一)登记主体信息。包括登记主体类型、保护单位(个人)、依托单位名称、地址、联系人、联系方式等。

(二)种质资源信息。包括编号、种质(品种)名称、资源类型、生物学分类信息、产地或来源地信息、来源或系谱、主要特征特性、DNA指纹信息、照片、保存途径(原位保存、设施保存)、保存方式(活体、组织培养、超低温)、研究利用情况、相关链接等。

(三)种质资源共享信息。包括是否共享、共享方式(公益性共享、有偿共享)、共享途径、可共享数量、可利用范围等。

(四)海南省审定、引种备案、登记、认定的农作物品种资源登记内容还应包括亲本来源、选育单位、品种类型、适种区域、审定(引种备案、认定、登记)编号等信息。

(五)南繁制种品种登记工作还应包括品种选育单位、制种单位、制种地点(面积)等信息。

(六)其他相关信息。汇交资源还应包括支撑项目名称、项目主管部门、种质资源相关研究情况、共享利用相关规定等。

五、登记流程

(一)注册。登记主体在海南省农业种业数据平台(http://218.77.183.120:81)上实名申请注册。

(二)信息录入。依据本办法,分作物、分类别录入农作物种质资源信息。各登记主体要对登记资源的来源和真实性负责。

(三)技术审核。海南省农业农村厅委托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热带作物品种资源研究所、海南省农业科学院粮食作物研究所对登记内容进行审核。

(四)统一编号。对通过技术审核,不存在重复登记的,赋予全省统一登记编号。

(五)变更登记。对登记内容发生变化、登记记载事项出现错误、因不可抗力等因素导致种质资源灭失的,要在3个月内变更登记。

(六)撤销登记。对于提供非法或虚假信息登记的,予以撤销登记。

六、共享利用

海南省农业农村厅负责指导全省农作物种质资源的收集、保护与利用工作,负责定期发布农作物种质资源登记信息、公布可供利用的农业种质资源目录。海南省农作物种质资源登记信息系统向全社会开放种质资源信息检索功能。

对登记主体享有知识产权的创新种质、改良种质等资源,未经登记主体授权,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利用其实物及信息进行基础理论研究和新品种培育、推广等商业行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农业农村厅”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电脑版|手机版

主办:海南省农业农村厅 [网站地图]

琼ICP备07002109号-1

琼公网安备:4601070200006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2

联系电话:0898-65315615

联系邮箱:nytxxzx@163.com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