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公开保障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海南省农业厅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

  • 发布日期:2011-02-17 17:25
  • 来源:

 

  为落实《海南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办法》,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海南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要求,特向贵厅报送我厅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基本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等四部分组成。本报告所列数据统计时限为201011日至1231日。

  一、基本情况

  2010年,我厅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海南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按照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体部署,结合我省农业工作实际,通过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完善制度、优化平台等举措,有效推动了我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及时、准确、有序地开展,进一步保障了公民、法人和其他社会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的权益,提高了我厅政务工作透明度,促进了依法行政。

  主要措施:一是加强领导。我厅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10年,我厅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全厅重要工作范畴,统筹安排,协调推进;成立了由分管副厅长任组长,厅办公室主任、机关党委副书记、政策法规处长任副组长,各处室分管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厅办公室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具体工作。二是明确责任。要求厅机关各处室、厅直属各单位、市县农业部门负责提供本部门、本单位公开的政府信息;厅机关党委、政策法规处协同厅办公室对厅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依法审核并对实施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厅办公室配备专职信息员,负责信息公开日常工作。三是完善制度。制订了《海南省农业厅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办法》和《海南省农业厅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实施细则》;遵循“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要求,按照“谁公开、谁审查”、“谁公开、谁负责”的原则,加强政府公开信息的保密审查,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四是优化平台。2010年,我厅通过加大建设资金投入、加强《海南农业信息网》网站技术和内容维护,不断优化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0年,我厅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569条。其中,综合类2156条,占60.4%;种植业类38条,占1%;农机类26条,占0.7%;畜牧业类69条,占1.9%;农经类184条,占5.1%;乡企类192条,占5.4%;市场类48条,占1.3%;农产品质量类123条,占3.4%;农业科技类112条,占3.1%;视频类448条,占12.6%;人事类15条,占0.4%;财政采购类9条,占0.3%;惠农政策类119条,占3.33%;法规及执法类30条,占0.8%。共有453条被省政府网站采用。

  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内容:一是农业信息公开重点。包括我厅工作职能、领导分工、内设机构、直属单位情况;重点突出惠农政策、农业执法监管、农业科技服务、重点项目实施、农产品质量安全、公务员及聘用人员考录、专业技术职称、行政审批等信息。二是政务活动情况。重点加强省领导与农业工作相关的政务活动,厅领导的政务活动,全省各级农业工作会议情况。三是开展重大农业法规起草和执法活动。重点针对农产品质量安全的投入品中的农药、兽药、种子等进行的规范性文件的起草、制定和执法。2010年,海南省《海南经济特区农药管理若干规定》和《海南省举报违法经营使用农药奖励办法(试行)》相继出台。同时,省农业厅通过建立省际质量监管联动机制,推动17个市县成立执法大队。开展农资专项整治行动,出动农业执法人员近4万人次,立案862,处罚金额851万元,挽回经济损失3285万元。其中,查处和协调东方种子种苗纠纷的工作得到省政府肯定。

  政府信息公开的载体:一是官方网站和主流媒体网站。主要包括《海南农业信息网》、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专栏,以及新华网海南频道、人民网海南视窗、中新海南网等进行全面的宣传和报道。二是中央媒体及省内外主流新闻媒体。通过建立健全新闻发言人制度、新闻发布会、新闻通气会、记者专访等形式,在中央一台、二台、七台、新闻综合等频道的节目和专栏及时主动公开重大信息。三是省政务服务中心办公平台。在省政务服务中心的办事窗口和电子公告栏等公开栏目,及时全面公开我厅行政审批事项和社会服务事项信息,包括行政审批事项的设定依据、办事程序、申请条件、申报材料、收费依据、收费标准、投诉联系等方面的信息,提供了我厅行政审批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的办理状态、结果实时查询。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及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0年度未收到公众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未收到因违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定而引发举报、投诉、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根据海南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验收评分标准,通过自查,结合我厅政务公开实际,2010年,我厅为推进政务公开做了大量工作,也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条例》和省政府的要求相比还有一定距离。

  (一)主要存在问题

  一是公众关注的惠农政策、财政收支、项目资金、人事任免等重点公开内容有待进一步及时在网上公开;二是政务公开的相关制度有待进一步完善。

  (二)改进措施

  针对以上存在问题,我厅将认真对待:一是加强制度建设。建立健全政务公开的长效机制,奖惩并举,提高工作效率和积极性;二是创新工作思路。将信访工作和政务公开有机衔接,自觉接受监督;三是建立多渠道的信息公开方式。对公众关度高的信息做到多渠道、及时公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农业农村厅”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电脑版|手机版

主办:海南省农业农村厅 [网站地图]

琼ICP备07002109号-1

琼公网安备:4601070200006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2

联系电话:0898-65315615

联系邮箱:nytxxzx@163.com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