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解读回应 > 新闻发布会

海南省休闲渔业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

  • 发布日期:2022-09-21 18:30
  • 来源:

海南省休闲渔业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实录(2022年9月21日)


中共海南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副处长廖宝祺: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记者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海南省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会。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我们将聚焦休闲渔业,对近日我省出台的《海南省休闲渔业管理办法(试行)》等一系列休闲渔业政策文件进行全面解读。我们非常高兴地邀请到中共海南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省乡村振兴局党组书记、局长,省休闲渔业专项小组办公室主任何琼妹女士;海南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赵咏望先生;海南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林谟谐先生;海南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李芸先生;海南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江国栋先生;海南省民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石清理先生。请他们向大家介绍我省休闲渔业政策的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朋友们关心的问题。



首先,有请何琼妹女士介绍我省休闲渔业政策文件的相关情况。

中共海南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省乡村振兴局党组书记、局长,省休闲渔业专项小组办公室主任何琼妹:

首先,感谢新闻媒体和记者朋友们长期以来对我们“三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今天,我们召开海南省休闲渔业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目的是对近日印发的《海南省休闲渔业管理办法(试行)》《海南省海洋休闲渔船检验管理规定(试行)》《海南省海洋休闲渔业捕捞许可管理规定(试行)》《海南省促进休闲渔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以下分别简称《管理办法》《检验规定》《捕捞许可规定》《三年行动方案》)等政策文件进行宣传解读,梳理政策要点,解答疑点难点,推动全省休闲渔业高质量发展。

一、发展休闲渔业的重要意义

一是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习近平总书记今年在海南考察时强调,乡村振兴要在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上下功夫,继续做强做大乡村旅游、休闲农业等产业。省委书记沈晓明也多次对渔业高质量发展做出指示,要继续坚持“往岸上走、往深海走、往休闲渔业走”,实现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同步提升。休闲渔业是经济发展新阶段出现的新业态、新模式,是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产业融合发展、促进渔民增收的载体。二是高质量建设国际旅游消费中心的现实需要。国家赋予海南国际旅游消费中心重大战略定位,要求积极培育旅游消费新业态、新热点,推动旅游消费提质升级。休闲渔业产业链条长,新业态、新产品多,是国内新兴的消费热点,“吸金”能力强。以休闲渔业作为国际旅游消费中心的重要产业支撑,有利于促进旅游消费新业态、新模式加速发展,打造海南未来经济增长新引擎。三是促进渔业转型升级、渔民转产转业的有效路径。近年来,受渔业资源日益衰竭、资源环境压力日益加剧等因素影响,传统渔业可持续发展面临严峻挑战,渔业急需转型升级,渔民面临转产转业。发展休闲渔业,是充分利用现有生产工具和资源,开拓出来的促进渔业转型、渔民转产的一条新路子。

二、休闲渔业政策文件的主要内容

海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休闲渔业发展,在农业农村部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出台了休闲渔业发展的四个政策文件,构成休闲渔业发展的“四梁八柱”,在全国首次构建了一整套完整的休闲渔业发展政策体系,为休闲渔业的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的政策基础。《管理办法》是基础、总纲,对行业发展进行原则性、指导性、系统性的阐述;《检验规定》和《捕捞许可规定》是《管理办法》的配套文件,是解决休闲渔业关键要素休闲渔船从无到有、从有到规范、从规范到安全的重要文件,其中《捕捞许可规定》还是全国首个省级层面出台的规范休闲渔业捕捞的文件;《三年行动方案》从产业角度出发,明确了工作计划,使休闲渔业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

(一)《海南省休闲渔业管理办法(试行)》包括总则、管理体制、经营管理、安全管理、附则等五个章节,共二十三条。一是重点明确了休闲渔业的定义,鼓励开展休闲垂钓、增殖放流体验等活动,发展热带水族观赏及种苗繁育、共享渔庄、美丽渔村等项目。二是重点明确了休闲渔船的定义,对海洋休闲渔船船网工具指标实行总量控制,鼓励发展清洁能源休闲渔船和休闲渔业码头、休闲海洋牧场、水上休闲平台等配套设施。三是明确了省各有关部门、市县人民政府、休闲渔业行业协会、休闲渔业经营单位在休闲渔业工作中的职责分工,并用一个章节对休闲渔业安全管理进行规定,重点明确相关部门的安全职责划分,还规定了船长船员、游客在休闲渔业工作中的安全责任。四是对休闲渔业经营单位的资质、管理、场所、设施、吸纳渔民就业情况进行了明确规定。

(二)《海南省海洋休闲渔船检验管理规定(试行)》共十九条。一是规定了海洋休闲渔船的基本要求、检验适用技术规范、检验类别、申请条件、检验监督。二是规定了海洋休闲渔船检验证书签发机构、有效期和失效条件。三是规定了海洋休闲渔船的保护措施、作业条件、经常性检查。

(三)《海南省海洋休闲渔业捕捞许可管理规定(试行)》包括总则、船网工具指标、休闲渔业捕捞许可证、监督管理、附则等五个章节,共三十七条。一是明确了我省海洋休闲渔船实行船网工具控制指标管理,实行捕捞许可证制度和捕捞限额制度。二是明确了海洋休闲渔船类型、作业类型和作业方式、作业场所等内容。三是明确了休闲渔船船网工具指标批准书和休闲渔业捕捞许可证的申请、审批等具体管理规定。四是规定了违规审批休闲渔船的监督管理措施,以及本规定施行前市县批准休闲渔船的衔接过渡相关规定。

(四)《海南省促进休闲渔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包括工作目标、实施步骤、重点工作、保障措施4个部分。文件里附有任务清单,列出36项具体工作,明确了牵头单位、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在接下来的三年里具体推动实施,让我省休闲渔业工作能够落实落地落细,争取休闲渔业取得跨越式发展。

三、休闲渔业政策文件的亮点

一是明确新内涵,发展完整产业链。《管理办法》中定义了休闲渔业的内涵和外延,鼓励休闲垂钓、共享渔庄、增殖放流体验、赶海拾趣、美丽渔村、渔家民宿、赛事节庆、科普教育、水族观赏、水产购物、鱼鲜美食等多种类型多元化发展,定义更加完整,其中共享渔庄等业态为全国首次提出,并将共享渔庄纳入共享农庄政策支持范围。

二是建立新规则,打通发展堵点。《管理办法》中明确休闲渔船为取得休闲渔业捕捞许可证的可承载游客在核定的作业场所内开展休闲垂钓等非生产性渔业活动的船舶;《捕捞许可规定》中规定休闲渔船船网工具指标实行总量控制,休闲渔船的审批权限下放市县休闲渔业主管部门负责,省休闲渔业主管部门负责对市县指标使用情况组织评估后进行统筹调控,并开发全省休闲渔船管理信息系统加强信息化管理;《检验规定》中明确建立休闲渔船委托第三方检验机制,规定了事中事后监督、日常管理、检验监督等内容,着眼全方位监管,确保休闲渔船的检验质量。通过以上多项政策创新,彻底打通新建休闲渔船的堵点,进而在《三年行动方案》中提出至2025年全省休闲渔船达到500艘的目标。

三是鼓励新举措,保障渔民转产转业。《管理办法》和《捕捞许可规定》中都有相关保障条款,休闲渔业经营单位应当优先吸纳转产渔民就业,要求市县政府出台相关政策和措施,对吸纳本省户籍渔民超过50%的休闲渔业经营企业进行支持。在《三年行动方案》中明确提出三项措施,推进渔民休闲渔业培训,建设休闲渔业实训基地,实现2025年渔民转产10000人的目标。

四是赋予新职责,有效监管安全领域。在《管理办法》中,明确了农业农村、交通、海事、海警、旅文、公安、应急管理等部门在休闲渔业安全监督管理方面的职责划分。明确了市县政府应当落实属地安全管理责任,并督促各相关管理部门实行安全管理联动协调机制。明确了休闲渔业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是本单位安全管理第一责任人,对本单位安全负全面责任。鼓励休闲渔业经营单位为休闲渔船与设施办理财产保险,为水上作业人员统一购买人身意外保险,为经营活动办理相关责任险。鼓励出海进行休闲渔业体验活动的游客购买个人人身意外伤害保险。鼓励旅行社组织休闲渔业活动,加强管理。

五是开展新试点,赋权行业协会进行管理。《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提出“赋予行业组织更大自主权,发挥其在市场秩序维护、标准制定实施、行业纠纷调处中的重要作用”。《管理办法》规定了发挥休闲渔业行业协会作用,实行行业自律管理,规范行业行为标准,引导和规范休闲渔业会员单位的行为;加强行业纠纷调处、自律督查,协助有关部门做好渔民转产转业、职业技能培训和出海报备调度;配合开展休闲渔业品牌建设、监测统计;协助相关管理部门做好安全生产监管工作。

廖宝祺:

谢谢何琼妹厅长的介绍。接下来,我们进入答记者问环节,提问前请通报所代表的新闻机构。现在开始提问。请举手示意。


农民日报记者:

请问我省下步推动休闲渔业高质量发展有什么具体举措?谢谢。



海南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赵咏望:

首先谢谢您的提问。《海南省促进休闲渔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以下简称《三年行动方案》)已经省政府印发。《三年行动方案》明确了用三年的时间,通过开展“五个一”工程建设、休闲渔业品牌建设、休闲渔业基础设施建设、渔民转产转业保障等4个方面的行动,到2025年,实现全省休闲渔业高质量发展的工作目标。《三年行动方案》有着非常明确的“项目”导向,我们下步的重点工作就是充分发挥市县主观能动性,聚焦“五个一”工程,深入开展“四大行动”。

一、开展“五个一”工程建设行动

一是打造一批精品休闲渔业示范基地。全省3年打造8个精品休闲渔业示范基地,培育10个共享渔庄。目前已经启动精品休闲渔业示范基地认定管理办法的制定工作,并将共享渔庄纳入共享农庄的范畴,目前已在组织申报,今年争取认定1-2个共享渔庄。

二是创建一批海钓赛事基地。我们将指导文昌等基础较好的市县打造4个海钓赛事基地,建设乐东龙栖湾等12个休闲型海洋牧场,适度发展休闲垂钓,在形成一定规模后,结合实际打造海钓赛事基地。

三是培育一批渔业小镇和美丽渔村。我们将积极争取省级财政资金通过以奖代补方式支持创建7个休闲渔业特色小镇试点,并将30个美丽渔村纳入美丽乡村进行统筹建设。

四是创建一批休闲渔业精品赛事和节庆活动。我们将联合省旅文厅稳步推动钓鱼运动健康快速发展,指导市县举办潭门更路簿等一批休闲渔业节庆活动。今年指导办好第二届自贸港休闲渔业博览会,目前筹备工作正在有序进行。今后还将陆续举办一系列有影响力的休闲渔业会展活动,扩大海南休闲渔业知名度。

五是建设一批休闲渔业船舶。《海南省休闲渔业管理办法(试行)》等政策文件的出台,解决了休闲渔船的指标、审批、船检等问题。我们也已下达沿海市县休闲渔船船网工具指标,将指导相关市县抓紧开展休闲渔船建造项目,争取年底建成一批并尽快投入运营。

二、开展休闲渔业品牌建设行动

一是创建海南休闲渔业区域公用品牌。制定休闲渔业区域公用品牌示范项目创建标准,对符合标准的主体授权使用区域公用品牌,有利于形成品牌的宣传合力。目前,我们已经启动创建标准和管理办法的制定工作,争取尽快培育一批区域公用品牌市场主体。

二是引导培育休闲渔业消费市场。联合省旅文厅发展“渔业资源保护+旅游”的休闲渔业模式,创建20条精品休闲渔业旅游线路,同时,积极争取旅游的相关政策惠及休闲渔业。

三、开展休闲渔业基础设施建设行动

一是建设一批休闲渔业码头。休闲渔业码头及游客接待中心、商业服务中心等基础设施是保障休闲渔业发展的重要要素。今后三年,我们将结合休闲渔业市场需求,改建升级琼海潭门等10个休闲渔船停靠码头,配套建好基础设施,保障休闲渔业发展需求。

二是打造一批渔港经济区。渔港经济区融合渔船避风补给、鱼货交易、冷链物流、精深加工、海洋药物、休闲观光、城镇建设等内容为一体。我们将统筹谋划发展休闲渔业,在三亚崖州、文昌铺前、陵水新村、临高新盈4个国家级渔港经济区,培育集休闲渔业商品装备经营、美食、购物为一体的休闲渔业产业链,打造渔业产业优势突出、渔业设施一流、休闲气息浓郁的渔港经济区。

四、开展渔民转产转业保障行动

渔民转产转业关系到民生和稳定。我们将积极开展渔民及渔民子女转产从事休闲渔业的技能培训,实施职务船员、职业技能素质、安全应急等培训项目,支持建设休闲渔业渔民转产转业示范点,建设休闲渔业实训基地,实现2025年渔民转产10000人的目标。

产业发展往往由具体项目推动,重大项目能快速推进产业发展。发展休闲渔业,同样要树立“项目为王”的鲜明导向。这次的《三年行动方案》精心梳理出一批项目,我们将认真抓好实施。同时在策划有关渔业项目时通盘考虑休闲渔业产业发展,把休闲渔业码头、海洋牧场等基础设施建好,有利于招商引资。把巢筑好了,才能引来凤凰。休闲渔业项目对资金要求较高,在产业起步阶段,我们将充分发挥国有企业的引导作用,鼓励参与休闲渔业项目投资,采用多种合作方式激发社会资本潜力,争取打造一批休闲渔业重大项目。



经济日报记者:

越来越多的游客青睐海上休闲渔业活动,海上安全问题是大家普遍关注的焦点,请问如何做好安全防范工作?谢谢。



海南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林谟谐:

首先感谢媒体记者的关注和提问。近年来,随着我省休闲渔业蓬勃发展,“乘渔船、吹海风、观海景、钓海鱼、尝海鲜”,海上休闲渔业项目丰富多彩、趣味独特,受到了越来越多的游客的青睐。

海上休闲渔业活动一定要把安全放在首位,贯穿始终,需要政府、行业、企业和游客各方努力。个别经营者受利益驱使,违规利用船舶非法载客开展海上休闲渔业活动。违规船舶未经安全检验,航行过程中存在诸多安全隐患,容易发生安全事故。为了规范休闲渔业经营行为,保障休闲渔业活动安全,我们出台了《海南省休闲渔业管理办法(试行)》,明确了休闲渔业监管机构、行业协会、经营主体和渔船船长的安全管理责任,进一步完善了相关安全管理制度。同时也规定了船员必须持证上岗,鼓励船上设立专职安全员,游客上船前需接受安全教育。定港管船,严格落实进出港报备制度。在《海南省海洋休闲渔船检验管理规定(试行)》中,对休闲渔船提出了具体的硬件要求,且在出海前,由监管机构组织开展安全检查,坚决制止渔船“带病”出海。

在此我们也提醒广大游客要注意这些事项:出海开展休闲渔业活动,应时刻关注天气和海况,如遇风大浪急等恶劣天气,切勿冒险出海,以免发生不测。搭乘水上交通工具,要租用或乘坐合法合规休闲渔船,切勿乘坐“三无”船舶出海,禁止携带易燃易爆物品上船。参加海上项目,要了解自身水性及身体状况,根据个人实际选择游玩项目,游玩中务必穿戴好救生衣,听从专业人士指导,确保自身安全。同时也要密切关注疫情动态,健康平安出游。

最后,希望广大游客安全舒适地体验到海南热带休闲渔业的魅力。谢谢!



海南日报记者:

休闲渔船是否受船网工具控制指标限制?海洋休闲渔船船网工具指标从哪里来?谢谢。



海南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李芸:

首先谢谢您的提问和关注。根据农业农村部《渔业捕捞许可管理规定》以及《海南省海洋休闲渔业捕捞许可管理规定(试行)》,本省海洋休闲渔船实行船网工具控制指标管理,实行捕捞许可证和捕捞限额制度。制造、更新改造、购置休闲渔船,应当取得海洋休闲渔船船网工具指标。

根据海南省政府印发的《海南省休闲渔业管理办法(试行)》第十一条规定,我们制定了《海南省海洋休闲渔业捕捞许可管理规定(试行)》,明确省人民政府休闲渔业主管部门负责综合考虑沿海各市、县、自治县海洋捕捞渔船减船、渔业资源与生态环境承载能力、渔业基础设施、休闲渔业发展和管理水平等情况,统筹确定和安排全省海洋休闲渔业船网工具控制指标。省农业农村厅印发了《关于下达海洋休闲渔业船网工具指标的通知》,共向13个沿海市县安排休闲渔业船网工具指标1045艘,15.5万千瓦,可以满足各市县建造休闲渔船需求。同时,为了提高全省休闲渔业船网工具指标使用效率,省休闲渔业主管部门将对各市县指标使用情况进行评估后,再统筹调剂安排下一年度船网工具指标,对使用效率较低、管理能力不好的市县收回多余指标,使用效率较高、产业发展较好的市县适当增加指标。



三沙卫视记者:

休闲渔业发展关键还是要落地,请问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在规划、用地、用海方面将采取哪些措施来服务保障休闲渔业高质量发展?谢谢。



海南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江国栋:

促进休闲渔业高质量发展、保障渔民转产可持续增收是省委、省政府的重要决策部署,是推动海洋强省战略的重要举措。作为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我们将强化责任担当、提升靠前服务意识,全力做好休闲渔业高质量发展用地用海要素保障。

一、规划保障休闲渔业发展空间

统筹将休闲渔业项目纳入国土空间规划。根据省和市县农业农村部门提供的休闲渔业用地用海空间需求,结合目前正在开展的市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海南省海岸带保护利用综合规划编制等工作,统筹将相关项目纳入规划予以保障。根据《自然资源部 生态环境部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关于加强生态保护红线管理的通知》(试行,自然资发〔2022〕142号),不破坏生态功能的适度参观旅游及符合相关规划的配套性服务设施和相关必要公共设施建设,经省政府审定并出具意见后可以在自然保护地核心保护区外的生态保护红线内准入。对于确需在生态保护红线内选址的相关项目,可以按规定办理用地用海审批手续。

二、积极做好休闲渔业用地保障

一是统筹保障增量和盘活存量。坚持“土地跟着项目走”,对纳入省级重点(重大)项目清单的休闲渔业项目,林地定额指标和新增建设用地指标由省级保障;对其余休闲渔业项目,指导市县做好林地定额指标和新增建设用地指标保障。积极支持通过全域土地综合整治等途径盘活农村存量建设用地,腾挪空间用于支持休闲渔业发展。

二是做好休闲渔业用地用林审批服务。今年7月,省人民政府出台《关于委托实施部分省级行政审批事项的决定》(海南省人民政府令第306号),委托市县人民政府及其部门实施农转用和土地征收、林地征占用、海域使用申请审批等省级审批事项,我们将积极指导市县用好下放的审批权限,依法高效做好审批服务,确保休闲渔业项目“能落地、快落地”。

三是用好差别化供地政策。支持休闲渔业项目用好长期租赁、先租后让、弹性年期、混合用地等差别化供地用地模式。根据国家和我省出台的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用地政策,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兴办企业或者与其他单位、个人以土地使用权入股、联营等形式共同兴办企业发展休闲渔业的,可以依据《土地管理法》第六十条规定使用规划确定的集体建设用地。

三、统筹保障休闲渔业用海需求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往岸上走、往深海走、往休闲渔业走”的渔业发展战略部署,加快构建海洋渔业绿色发展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和生产方式,切实保障渔业发展用海需求,我厅将于近期经省政府同意后,与省农业农村厅和省财政厅联合出台《关于支持海洋渔业高质量发展有关用海政策的若干意见》,集成优化现有政策,创新突破实践做法,聚焦海洋渔业具体产业活动的用海规划空间保障、海洋功能区用途兼容、海域使用金缴纳和减免、海域使用权流转和用海监督管理等关键环节,提出可以优化的管理政策和具体的渔业用海优惠政策。例如,在海洋功能分区方面,将渔业用海区、游憩用海区兼容休闲渔业功能;探索混合用海和海域立体分层设权等。

廖宝祺:

谢谢江国栋副厅长的回答。由于时间关系,我们最后再回答一个提问。请举手示意。



消费日报记者:

省民政厅在推进赋予休闲渔业行业组织自主权方面有哪些措施?谢谢。



海南省民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石清理:

非常感谢媒体和各位记者朋友对民政部门工作的关注和关心。《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明确要求:“赋予行业组织更大自主权,发挥其在市场秩序维护、标准制定实施、行业纠纷调处中的重要作用”。2021年以来,省民政厅联合省农业农村厅、省财政厅、省司法厅、省旅文厅、省市场监管局等行业管理部门,选取海南省休闲渔业协会等行业组织开展赋权试点工作。一年来,通过调研走访、面对面交流、召开工作推进会等方式,推动省休闲渔业协会在引导和规范会员企业依法开展公平竞争、守法诚信经营,维护行业市场秩序,实施行业规划、标准制定、项目评估、运营管理、咨询建议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下一步,省民政厅将协同省农业农村厅等部门,持续推进省休闲渔业协会的赋权试点工作。

一是进一步落实赋权试点工作要求,围绕行业自律、配合政府部门做好价格管理、参与制订地方性法规和行业发展规划、开展标准化工作、组建行业纠纷调解机构、参与行业管理、加强行业组织人才队伍建设等内容,指导省休闲渔业协会进一步深入开展赋权试点工作。

二是对省休闲渔业协会的赋权试点工作进行评估总结,系统梳理归纳做法成效和经验成果,进而引导更多的行业组织发挥更好更大的作用。

三是出台休闲渔业行业的赋权指导意见,形成制度性安排,促进休闲渔业行业组织发挥好“三个重要作用”,更好地服务海南自贸港建设。谢谢大家。

廖宝祺:

谢谢石清理副厅长的回答。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答记者问环节就进行到这里。如果各位记者朋友还需要了解更多的情况,发布会结束后请与省新闻办的工作人员联系咨询。

希望各位记者朋友们对今天发布的海南省休闲渔业政策相关情况进行广泛深入的宣传报道,为促进我们海南休闲渔业高质量发展营造更加浓厚的良好舆论氛围。

最后,再次感谢6位发布人,同时感谢各位记者朋友们的积极参与。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农业农村厅”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电脑版|手机版

主办:海南省农业农村厅 [网站地图]

琼ICP备07002109号-1

琼公网安备:4601070200006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2

联系电话:0898-65315615

联系邮箱:nytxxzx@163.com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