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解读回应 > 回应关切

抓紧插秧播种 防治果树病虫害

  • 发布日期:2020-08-06 09:46
  • 来源:

省农业农村部门提醒抓住降雨有利时机做好农业生产管理

近日我省降雨使旱情有所缓解,省农业农村厅种植业管理处处长李鹏表示,各市县农业农村部门和广大农户,要抓住热带低压后降雨有利时机,做好农业生产管理,尤其要抓紧组织农民开展水稻插秧和其他粮食播种,及时做好各种热带作物和果树的施肥管理。

抓好水稻等粮食生产工作。西部地区要及时利用热带低压带来雨水的有利时机,抓紧组织农民开展水稻插秧和其他粮食播种;已完成插秧地区要注意做好排涝工作,同时注意防控稻飞虱等病虫害。

做好地势较低的百香果、香蕉等热带水果果园的排灌工作。要及时挖沟排水,避免果树根系积水腐烂。有条件的果园可通过园中排灌沟引水储备,以免后续干旱缺水。此外,还要注意胡椒园的排水工作,除了及时排涝外,一些土壤粘性较大或地势较低的椒园还要避免土壤水量水分过高而发生胡椒瘟病。

做好果树、热作等病害防治。雨水过后一般果树、槟榔、胡椒、橡胶等会发生各种病害等,要及时选择对症药剂进行预防。特别是当前槟榔要及时选择一些保护性药剂,对花穗和小果进行施药防治。

做好各种作物施肥工作。要利用本次热带低压带来雨水的有利条件,及时做好各做热带作物和果树的施肥管理。选择雨后晴天及时喷施叶面肥,土壤含水量适宜时根外追肥,追肥时要勤施、薄施,避免一次性追肥过多造成流失和烂根。

李鹏表示,常年蔬菜种植还要做好风灾、水灾防范,一是要及时排涝,避免积水;二是要及时加固蔬菜大棚,以免台风造成倒塌或薄膜破损;三是露天蔬菜要提早收获,减少损失。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农业农村厅”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电脑版|手机版

主办:海南省农业农村厅 [网站地图]

琼ICP备07002109号-1

琼公网安备:4601070200006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2

联系电话:0898-65315615

联系邮箱:nytxxzx@163.com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