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SUPERVISION

麦客的心愿——“孩子不再做麦客

发布日期:2018-03-05 14:53 来源: 【字体: 小   中   大

分享到:

  传统割麦子的镰刀早已淘汰,如今已经被收割机取代

  在采访中刘明果说,随着购买收割机的人数越来越多,麦客的生意愈发不好做,加上土地流转造成的大片农田的出现,他们这种小型收割机开始渐渐地失去了市场。对于未来,他很迷茫,究竟是转型还是退出这个市场,他们的收割机能够开到何时,他不知道答案。

  收割机数量翻倍增长

  跟随着麦客兄弟转战南北的过程中,记者发现位于高速公路收费口聚集了大量麦客车队,甚至有麦客车队排成一公里的长龙接受收费站对跨区作业证的检查。刘明果说,这几年,收割机的数量也开始翻倍地涨。他家购买收割机的时候,村里只有3台收割机,今年增加到了10台左右。

  据了解,2006年以前是麦客的黄金年代,那个时候收割机数量少、市场大,一部小型收割机一个月就可以赚好几万元,几个月就可以收回本钱。但从2006年开始,国内收割机数量猛增,近些年国家又出台了不少发展农机的优惠政策,收割机的数量开始不断上涨,市场已趋于饱和,收割的价格被一压再压,同时油价、物价都在不断上涨,麦客这一职业如今愈加艰难。

  然而面对涌现出越来越多的收割机,麦客的利润被压得越来越低,所以才出现了此前在两省交界处的60元。

  “生意行情好的时候,一天七八千块也有得赚,不好的时候,在高速公路上白跑一趟,不仅一分钱都没有,还会搭进去油钱。去年差不多刚保本。看今年的情形,不亏本就不错了。”刘明果说。

  “我曾经想过把小型收割机卖掉,买一台大型联合收割机的想法,但还是没钱啊。”大型联合收割机的价格是小型收割机的数倍,而当初他一家买这台小机器也是举债而为之。

  小型收割机优势不再

  相对于同行之间的竞争,一些麦客还感到了来自于转型的竞争。刘氏兄弟的收割机型号是久保田pro688Q,这是一种适应于小块农田的小型收割机,一路上,看到了麦客们车后装载的,大部分是与刘明果兄弟一样的小型收割机,这种小型收割机的最大好处就是成本低,一台机器13万元,加上一辆小型货车,20万元左右就可以入行,而且适用于分包到户的小型农田。但它的缺陷也显而易见,由于其功率较低,收割效率一直上不去,如果一直开机不停歇的话,一天最多只能收割100亩地。

  但随着近几年土地流转速度的加快,成片的大块土地开始渐渐取代原先包产到户的小块承包田,小型收割机功率小的弊端也开始日益呈现。在通往苏北的高速公路入口处,看到了越来越多大型收割机的出现。“随着土地流转的趋势,大片农田开始越来越多,要求更大规模的收割机。”而很多人和刘明果一样,购买的是适用于小农种植的小型收割机。

  “大片农田里的种粮大户一看我们是小型机器,就摆摆手,价格再低也不会雇我们。”刘明果说,如今还有的种粮大户有了自己的收割机,我们这些数量庞大的小型收割机开始越来越没有市场,开着小型收割机的麦客们也为了争夺数量有限的小块农田,相互之间打起了价格战。

  刘明果的小账本——柴油车油费成本,有收割机跨区作业证,一年油钱,机器每年损耗成本,路上吃饭,……

  心愿——孩子不再做麦客

  就在刘明果和弟弟走南闯北之时,刘明果的第一个孩子即将出生。对于这个即将来到的小生命,也是刘家的第一个孩子,这个28岁的青年有些无奈,他此时未能在家好好照顾身怀六甲的妻子,甚至可能在孩子出生时,他不能在家看到孩子第一眼。他还记得临走时,妻子坐在家中生闷气以表达对自己长期在外的不满,但他只是希望在麦收季节多赚些,自己的孩子在出生后,能有个好好的生活。

  “能不干这行就不要干这行,我是希望自己的孩子以后能好好地读书,千万别像他爸一样还在干这一行。”刘明果说,他甚至想过把收割机卖了,用货车跑跑运输,可是运输这一行业也是因为货车太多,生意越发难做。对于未来,刘明果说,现在先跑着,能赚一些是一些。在没有想到转型路之前,他的麦客之路还是要继续走下去,这一茬麦收结束后,他们就要南下广东,开始新一轮收割稻子之路。

  写在最后:麦客兄弟,祝你们一路平安

  采访结束,从江苏省睢宁县县城回到合肥已经是6月11日凌晨4点。看了看里程表,仅仅是从颍上县到睢宁县短短两天时间,我们的采访车跟随麦客兄弟们已经跑了1050公里。在合肥家中呼呼大睡了一个上午后,我再次向麦客兄弟们打去电话,他们此时已经进入了山东境内,正在高速公路上向山东德州出发。

  在电话里,我简单地问了一句他们接下来的目的地,刘明果并没有直接回答,他却突然在电话里问我,你们昨晚开夜车回合肥路上还顺利吧。我心中猛然一颤,这个青年麦客,每天驾车奔波在中国南北,路上的平安顺利已经成为他们心中渴望的事情,也成了他们相互之间问候的第一句话。我在电话里郑重地告诉他们:“我们一路平安,麦客兄弟,也祝你们接下来的路一路平安。”

返回列表

电脑版|手机版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海府大道59号省政府大楼11楼

电话: 0898-65338099 65332905

主办:海南省农业农村厅

承办:海南省农业农村厅农机处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琼ICP备070021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