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建言献策

台风天气畜牧业生产要点

  • 发布日期:2021-07-07 15:24
  • 来源:

根据气象信息,南海热带低压中心在我省陵水沿海登陆,将给本岛部分地区带来严重的风雨影响。为尽量减少畜牧业损失,尽快恢复生产,各畜禽养殖场(户)抓紧做好以下防台抗灾工作。

一、灾前应对相关措施

(一)加强排查。做好畜禽栏舍、养殖附属设施加固等预防措施,防止畜禽舍倒塌、浸水,并彻底清理或疏浚畜禽养殖场排水系统,做好排水防洪防涝工作。

(二)落实临时安全备用场所,尤其是处于低洼地带或离地质灾害点较近的养殖场,要严防强降水隐患。发生紧急情况时,要采取果断措施,尽快转移人员及畜禽,确保人员安全,减少畜禽伤亡。

(三)备足饲料和一定量农用柴油等应急物资,准备好抽水机、应急照明设施、动物防疫消毒液和消毒机械等,储备好应急疫苗等其他物资。

(四)及时开展粪污处理、贮存等设施设备的维护和检修,确保设备有效运行。必要时,对贮液池等存储设施要加盖临时雨棚,防止畜禽粪污满溢或漏排,严格杜绝养殖污水直排、偷排。

二、灾后恢复生产相关措施

(一)检修生产设施。灾后对畜牧业生产尤其是防暑降温设施进行一次全面检查,及时处理存在的各种安全隐患。在洪涝灾害中倒塌、受损的栏舍、生产设施要进行修复加固,及时恢复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及时检查粪污处理设施运行情况,如有漏排等情况出现及时修复。

(二)全面消毒灭源。及时做好受灾畜禽转移,清除栏舍周边特别是排水沟里的污水、污物,保持环境整洁与排水畅通。配备好生石灰等常规消毒药品,对畜禽饲养场所清洗后进行一次彻底全面消毒灭源,养殖场消毒池要每天更换消毒药。加强通风换气。定期开展防蚊灭鼠工作,减少传播疫病的机会。对受潮霉变的饲料及饲料原料要作销毁处理。

(三)加强饲养管理。注意饮水卫生,提供清洁水源并根据畜禽不同阶段的生长需要供给营养全面的饲料,适当添加一些多维、电解质等抗应激剂及免疫增强剂,促进畜禽机体的恢复,减少应急反应。高温天气要适时通风,予以降温。饲料饲喂前必须进行仔细的检查,不要用霉变饲料饲喂畜禽,防止中毒。

(四)加强防疫检疫。要密切关注重大动物疫病和灾后易发病,加强疫情巡查,密切关注疫情动态。一旦发生重大动物疫病,及时上报属地畜牧兽医主管部门,并严格落实扑杀、无害化处理等措施,严防扩散蔓延。要切实做好灾后畜禽免疫工作。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农业农村厅”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电脑版|手机版

主办:海南省农业农村厅 [网站地图]

琼ICP备07002109号-1

琼公网安备:4601070200006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2

联系电话:0898-65315615

联系邮箱:nytxxzx@163.com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