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七届省委第三轮巡视整改

省委第八巡视组向省农业厅党组反馈巡视情况

  • 发布日期:2018-11-05 15:21
  • 来源: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近日,省委第八巡视组向省农业厅党组反馈巡视情况。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李萍主持召开向省农业厅党组书记许云的反馈会议,出席巡视省农业厅党组情况反馈会议,对抓好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会议向许云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刘赐贵书记对巡视工作的要求,省委第八巡视组组长马飞代表省委巡视组反馈了巡视情况。许云主持反馈大会并就做好巡视整改工作作表态讲话。

  根据省委的统一部署,2018年4月23日至7月23日,省委第八巡视组对省农业厅进行了巡视。巡视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省第七次党代会部署,坚守政治巡视职能定位,把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巡视工作的根本政治任务,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总体要求,围绕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以及中央巡视、省委巡视整改落实情况等方面开展监督检查,深入查找政治偏差,充分发挥政治“显微镜”和政治“探照灯”作用。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组的巡视情况汇报,并向省委“五人小组”会议报告了有关情况。

  马飞指出,省农业厅党组在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改善政治生态等方面取得一定成效。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精神有落差,国家南繁科研育种基地建设相关工作进展缓慢。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坚强有力,对历史遗留的违规经商办企业问题长期不予清理纠正;贯彻落实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不到位,推进脱贫攻坚工作不够扎实,扶贫项目资金支出缓慢。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在选人用人方面存在“裙带关系”、“近亲繁殖”、违规兼职取酬等问题。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禁而不绝,公卡私用、私车公养、不担当、不作为等问题突出。反腐败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私设“小金库”问题突出,项目资金监管不力,一些直属事业单位财务管理混乱,个别领导干部涉嫌利用职权为亲属或特定关系人谋取私利。对上轮巡视反馈问题的整改不够有力,巡视整改效果不明显。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省纪委省监委、省委组织部等有关方面处理。

  马飞提出了4点整改意见:一是加强党的领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在学懂弄通上下功夫,在结合实际贯彻落实上下功夫。充分发挥党组的领导核心作用,认真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对历史遗留的直属单位经商办企业等问题,要认真组织开展专项治理。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海南自由贸易区建设的决策部署,从全局出发,加快海南热带高效农业发展的顶层设计和规划编制工作。加快推进国家南繁育种基地建设,进一步履行好产业扶贫职责,加强对市县产业扶贫工作的督导,加快扶贫项目资金支出进度,助力脱贫攻坚取得新的成效。二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基层党组织和干部队伍建设。要切实执行好党内政治生活各项制度,提升民主生活会的原则性和战斗性。完善基层党组织建设,发挥好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要坚持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规范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严把干部入口关,对厅机关和直属单位存在的“裙带关系”“近亲繁殖”“频繁调整干部”等问题进行认真研究分析,对不符合任职规定的要进行岗位调整,对违规进人的要坚决清理,并且要制定长效机制,加强管控。三是强化政治担当,将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到实处。进一步加强对直属事业单位的监管。要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四风”问题紧盯不放,对巡视发现的公车私用、公卡私用、私车公养、办公用房超标等问题要立行立改,对严重违规违纪的要坚决立案查处。对干部存在的不深入实际调查研究等官僚主义作风,要下大力气予以纠正,对于大量涉农资金沉淀问题要进行专题研究,对于不敢担当、不作为、乱作为的干部,要坚决予以问责。要集中整治和严肃查处私设“小金库”、违规公款消费等问题,坚决追究相关人员责任。要坚决打击各种形式的以权谋私、利益输送等腐败行为,对于监管不到位造成严重问题和产生较大影响的,依纪依规实施责任追究。四是明确政治责任,确保巡视整改落实到位。要从政治高度认识和理解巡视整改工作,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要对上次整改落实不到位和这次巡视新发现的问题要一体整改,逐条“对账”。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研究制定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党组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对巡视整改负总责,对重点问题整改要亲自抓,确保整改措施落实到位。同时,巡视组还发现和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经按有关规定转省纪委省监委有关方面处理。

  李萍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4•13”重要讲话中对海南全面从严治党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省农业厅党组要把巡视整改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持续强化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持续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持续纠治“四风”问题,持续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把“两个维护”体现在具体行动中,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李萍强调,整改不落实,就是对党不忠诚。省农业厅党组要主动承担巡视整改主体责任,成立整改专班,制定整改方案和责任清单,组织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对照反馈意见深刻剖析、举一反三,做到真认账、真反思、真整改、真负责。党组书记要主动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做到亲自部署、亲自过问、亲自协调、亲自督办。领导班子其他成员要主动认领责任,抓好分管范围内的整改工作。纪检监察机构和组织人事部门要加强整改落实日常监督,用好问责利器,对整改不力、敷衍整改、虚假整改的,严肃追责问责。要把抓好巡视整改与本单位的工作实际紧密联系起来,把全面从严治党和全面深化改革有机结合起来,通过改革和制度创新,加强权力制约监督,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

  许云指出,巡视组反馈的问题和意见全面客观、切中要害,提出的意见实事求是、中肯深刻,我们完全拥护、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坚决整改。李萍同志提出的整改要求清晰明确,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许云强调,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把巡视问题整改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抓好巡视整改工作,是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省农业厅党组将及时召开巡视整改专题会议部署整改落实工作。二是全面认领问题,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将成立由党组书记任组长的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切实担负起整改落实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凡是涉及违纪违法的案件,不论职务高低,都要一查到底,决不姑息。三是销号推进整改,确保存在问题整改彻底。要绘好整改“路线图”,确定“时间表”,确保省委巡视反馈意见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条条见成效。四是标本兼治,以巡视整改推进各项工作落实。要把巡视问题整改的成果体现在农业农村改革、乡村振兴战略和省委、省政府部署的各项工作落实中。

  省委第八巡视组副组长及有关同志,省纪委省监委、省委组织部、省委巡视办有关同志,省农业厅党组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省农业厅各部门、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纪检监察机构、组织(人事)部门有关人员,部分退出领导岗位的老同志列席会议。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农业农村厅”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