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海南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暨厕所革命专栏 > 他山之石

浙江衢州衢江区:党建统领+基层治理+垃圾革命 打造最美乡村大花园

  • 发布日期:2019-10-28 10:15
  • 来源:

1021日,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在河南省兰考县召开全国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推进现场会。会议期间,黑龙江、甘肃、河南兰考县、浙江衢州市衢江区、湖南长沙县、广西恭城县作交流发言。今天全国农村人居环境公众号将编发浙江衢州市衢江区交流发言,供大家参考借鉴。

衢江区位于浙江省西部,是浙江大花园建设的核心区。近年来,衢江区以习近平总书记“两山”理论为指引,以大党建统领、大联动治理助推“垃圾革命”模式创新,以垃圾“小革命”检验基层“大治理”,走出了一条具有衢江特色的路子。

一、党建统领、做实网格,打造工作闭环

衢江区是传统“三农”区,也是全国生猪调出大县,曾经农村面貌普遍脏乱差,美丽乡村建设基础薄弱。

衢江区充分发挥“党建统领、网格治理”的作用,从垃圾分类入手,将全区划为732个全科网格,建立以行政村为单位,以联系领导及驻村干部为网格指导员、村主职干部为网格长、其他村“两委”干部为网格员的垃圾分类工作组,利用保洁员“全域覆盖、包干到户”的特点,将保洁员全部纳入网格,实现责任到户到人、管理到边到角,农户源头分类正确率已由不足30%提升至85%以上。

过去,垃圾分类最大的短板是垃圾投放、收集、运输、处理没有形成闭环。衢江区积极探索智慧监管模式,引入第三方运维公司,推行“三次四分”“四分四定”收运体系,实现了从“过程失管”到“全程可控”的转变。今年1—9月,全区易腐垃圾机器发酵成肥6120吨,回收可利用垃圾1.48万吨,有毒有害垃圾1900吨,垃圾清运量同比减少35%。

二、党员上岗、干部带头,调动各方力量

垃圾分类是“关键小事”,也是“民生难事”,党员干部带头是最有力的说服方式。衢江区通过组团联村、“两委”联格、党员联户,党员干部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主动承担起垃圾分类工作中的“示范员、辅导员、宣传员、监督员”责任,充分激发群众的主体意识。

周家乡上岗头村原来基层组织薄弱,村容村貌脏乱差,就是从垃圾分类开始,干部带头、群众紧跟,凝聚了人心、赢得了民心,一顺百顺,短短一年时间,就从原来脏乱差的“落后村”变成了白富美的“网红村”,“党员上岗、干部带头”也成为衢江区垃圾分类工作的最好诠释。

为推动垃圾分类工作落细落实,衢江区建立了考评激励制度,把垃圾分类作为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评先推优的重要依据,并将垃圾分类考核得分、排名与补助经费挂钩,进一步提高了各方参与垃圾分类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如保洁员每日上门收集生活垃圾时,通过手持式终端对每户家庭进行扫码评分,信息实时传送至“智慧分类”云平台,每月自动生成“红黑榜”,红榜的农户可获得相应积分奖励,积分可以到超市兑换生活用品;黑榜的农户则需接受垃圾分类再教育。

三、联动治理、文明乡风,建好美丽乡村

环境整洁只能栖人身,民富村强才能安人心。作为浙江省乡村振兴省部共建示范区,衢江区以垃圾分类工作为契机,压实乡镇党委的主体责任,将垃圾分类纳入村规民约,作为文明村、文明家庭等评选的重要标准,进一步强化村民自治力量,实现村治与民治同步,促进了乡风文明。

全旺镇岩头村通过开展垃圾分类,村里老年协会、巾帼志愿者等社会团体不仅自发参与垃圾分类、美丽庭院创建等环境整治工作,更主动参与到平安建设、矛盾化解等基层治理当中。

高家镇湖仁村通过党建引领“垃圾革命”,由一个垃圾遍地、臭气熏天、发展无序、村集体负债多达45万元的“浆糊村”,蜕变成了一个有自己特色产品“湖仁红”系列桔橙、村集体资产突破780万元、环境整洁有序的“示范村”。

全国新时代“枫桥经验”衢州论坛、全市乡村振兴“党建篇”现场会相继在衢江区召开,这也是对衢江基层治理工作的最大肯定。

总结衢江区垃圾分类工作,最核心的就是坚持“党建统领活的灵魂、一根红线贯穿始终”,真正实现了党建、治理“两促进、一张皮”。下一步,衢江区将认真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学习借鉴兄弟县市区先进经验,深化党建统领+基层治理+垃圾革命,努力把美丽环境转化为美丽经济,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来源:浙江省衢州市衢江区委区政府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农业农村厅”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