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农业供给侧改革 > 动态信息

授人以渔,打造一支“不走的乡村振兴工作队”

  • 发布日期:2019-06-25 08:58
  • 来源:

当下,乡村振兴工作进入关键阶段,各单位倾尽全力对对口帮扶村委会进行帮扶,送钱送物、选择产业,获得了广大群众的赞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帮钱帮物,不如帮助建个好支部。”如何帮助村里建设一个“作风过硬、奋发有为”的党支部,打造一支“不走的乡村振兴工作队”,成为中心党总支部在与万宁市和乐镇封浩村党支部结对共建中首选方向。

经过先后3次实地调研和沟通协调,省农民科技教育培训中心党总支部与万宁市和乐镇封浩村党支部签订党建共建协议,旨在发挥中心省级机关党建示范点优势,从规范化、标准化方面夯实封浩村党支部建设。在双方领导关心支持下,目前主要开展了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完善硬件设施。对照机关党建示范点硬件设施“七室一廊一平台”要求,中心支持封浩村党支部党建阵地完善建设,打造封浩村文化长廊,升级村委会党员活动室和会议室,使广大党员干部学习有场所、活动有阵地、干事有舞台。

图片2.jpg


二是规范软件建设。结合中心党建示范点标准化工作经验,联系封浩村实际,进一步完善封浩村党支部“三重一大”“三会一课”、党员干部联系帮扶群众和党日活动日等制度的督导落实机制,确保各项组织制度落实到位。 

三是积极组织现场交流活动。2019年3月份以来,中心领导先后3次带队深入封浩村进行实地调研,与封浩村党支部领导班子展开友好交流,结合封浩村产业发展、农民需求和党建工作实际,就如何如何推进产业发展、提高“三委”班子和农民文化技能素养、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并达成共识,下一步主要从推进党组织阵地建设、开展党建活动、技能培训、学历教育和人居环境、村集体经济等方面着手开展结对共建;6月24日,中心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含退休党员)赴封浩村与该村全体党员联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日活动。活动邀请了省委党校李俊讲师就主题教育、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等方面授课;课后,中心与封浩村双方领导班子和党务工作者就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具体实施、党员学习教育等方面开展工作经验交流。

图片3.jpg


下一步,中心将继续跟进,从实处出发完善封浩村党支部规范化建设。一是加快构建完成硬件设施“七室一廊一平台”;二是帮助建立健全《村党支部书记任期目标责任制》《村党支部工作规范》《村党支部班子实绩考核制度》《党员民主评议党支部成员制度》等规范,用制度来规范约束村党支部班子成员,使班子的整体形象在群众中得以提升,抓发展的能力明显增强;三是帮助好发展党员工作,储备后备力量;四是帮助抓好学习培训,提高党员队伍素质。用两年时间,努力为封浩村打造一支“不走的乡村振兴工作队”。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农业农村厅”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