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动态

新海南客户端 | 分红金额翻一番 乐东新安村创新“村企合一”壮大村集体经济

  • 发布日期:2024-03-28 09:49
  • 来源: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3月27日消息(记者 张宏波)如何有效激活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新动能”?在乐东黎族自治县佛罗镇新安村,该村创新“村企合一”,借助金钱树产业,不断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继去年首次分红21.5万元后,日前,该村实现了分红金额翻一番的目标。

近年来,新安村坚持把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作为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头号工程,推动村集体经济“破茧蝶变”。新安村党支部多措并举盘活村组闲置土地,扩展产业发展空间,发展“资源开发型”经济。与金钱树龙头企业按照“党支部+龙头企业+村集体经济公司”合作模式,联合建成乐东首个“乡村振兴金钱树产业示范基地”,由企业负责提供金钱树种植技术和销售环节,农户参与种植,拓宽农民增收渠道。


新安村金钱树产业示范基地。


同时,佛罗镇投入扶贫专项资金546万元,新安村委会注册成立新安公司投入县级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扶持资金50万元,租赁新安村第四村民小组闲置的44亩地,建设了新安村金钱树产业基地。该基地于2020年底建成投入使用,2023年实现首次分红21.5万元。2023年,基地已销售金钱树5.3万株,收入46.8万元。目前,基地仍有库存36万株金钱树,2024年3月底销售后预计收入320万元,扣除生产成本,能够再次分红45万元,实现了分红金额翻一番的目标。

产业发展让新安村发生了许多变化。该村将发展产业分红所获得的15万元用于施行乡村治理积分制管理工作,通过积分制管理,激发群众参与村级事务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将乡村治理由“村里事”变成“自家事”,引导农民朋友主动参与到就业创业、发展产业、乡村建设、公益事业等村级各项事务中去。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农业农村厅”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电脑版|手机版

主办:海南省农业农村厅 [网站地图]

琼ICP备07002109号-1

琼公网安备:4601070200006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2

联系电话:0898-65315615

联系邮箱:nytxxzx@163.com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