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动态

海南日报 | 倾注三农真情 建言农业强省

  • 发布日期:2023-09-21 10:36
  • 来源:

——海南省农业农村现代化专家咨询组成立暨第一次咨询会侧记

本报记者 陈彬

9月20日,海南省农业农村现代化专家咨询组成立暨第一次咨询活动在海口召开,聘请18名国内各领域的知名专家,为海南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智力支撑。

此次聘请的18名专家,涵盖三农政策、粮食安全、生物育种、农业土地资源与遥感技术、水产养殖、智慧农业、农业农村规划与乡村建设、农业品牌建设、乡村旅游等专业领域。专家咨询组每年将围绕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需要,组织开展农业农村现代化战略性、方向性、前瞻性重大问题研究,提供咨询意见建议。

“这份聘书,让我感觉沉甸甸!”当天举行的专家咨询组成立大会上,中央农办原主任,农业农村部原党组书记、部长韩长赋如此感慨。在咨询组专家们看来,这不仅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重托。

党中央高度重视三农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每次到海南开展综合性考察,都会深入农村进行调研。根据海南热带农业资源得天独厚的优势,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使热带特色农业真正成为优势产业和海南经济的一张王牌”的殷切期望。

海南自贸港与其他自贸港的一大不同之处是拥有广大的农村、农业和农民。在这样的条件下建设自贸港,没有先例可循,面临着一系列新课题,迫切需要一支专家团队为海南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智力支撑。

据了解,咨询组的专家们不仅熟悉三农理论,而且有着丰富的实践经验,不少专家长期关注并参与海南三农工作,与海南渊源颇深。

成立大会召开前,咨询组专家已在省内部分市县开展前期调研,科研基地、产业园区、农业企业和美丽乡村里,都留下了专家们实地调研的脚印。他们与当地干部群众深入交流,针对发现的问题短板提出建议。

当天,专家咨询组以“海南加快建设农业强省”为主题,开展了第一次战略咨询。首席专家韩长赋和参会的13名咨询专家,从各自专业领域出发,结合海南农业发展实际,提出了一批前瞻性、针对性、实操性较强的咨询意见和建议。

“海南农业规模、资源、发展基础和人才的短板明显,海南农业强省建设必须要走现代、高效、特色的路子。”中国工程院院士,农业农村部原党组成员、中国农业科学院原院长唐华俊一语中的。针对前期调研中发现的问题,他建议,要进一步加强农业科技对海南农业强省的支撑保障作用,利用崖州湾种子实验室等一批优势科技资源,把海南打造成全球农业科技的资源中心、科学中心、技术中心、成果转化中心。

数字技术对传统产业改造提升空间很大,在三亚的调研中,成功挂果的“国产榴莲”让唐华俊很受启发。“榴莲生产基地通过科技赋能,提升品质的同时降低了成本,产品附加值非常高。”唐华俊认为,海南农业强省建设,要加大数字技术手段应用,改造提升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全产业链和供应链,实现“种植有大脑、生长有智慧、销售有溯源”的高附加值农业。

农业农村部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张辉同样认为,结合自身独特的资源条件,精致型农业应该是海南农业发展追求的方向,而不是一味去拼规模和产量,“小而美、小而特、小而精”也是一条发展的好路子。

种业振兴是国之大者,南繁肩负着国家粮食安全的重任。如何进一步发挥好南繁优势,为国家种业发展、粮食安全作出更大贡献?当天会上,专家们畅所欲言,积极建言献策。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科学院种子科技创新总首席科学家万建民认为,当前生物育种技术已经进入新的时代,对南繁发展提出新的更高要求,一方面要做好南繁高标准农田建设、生物育种专区建设,另一方面还要引入信息技术和大数据技术,进一步提升南繁建设的水平。

除了作物育种外,水产育种也是南繁硅谷建设的重要一环。中国工程院院士、海水养殖生物育种与可持续产出全国重点实验室主任陈松林认为,虽然海南在水产苗种繁育上取得不小成绩,但海南水产发展还存在种苗基地规模小、标准低,水产技术创新不够等短板,既影响了渔民养殖积极性,也限制了海南水产种业高质量发展。为此,陈松林建议,要加大海南水产种质资源收集保存与评价的力度,挖掘优异种质基因资源,为良种培育提供种质保障。同时要加强海水鱼类育种技术创新,加快新品种研发进程。

“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中,人才是最关键的因素,要重点建设好‘创新、管理、支撑保障、科技成果推广转化’这四支队伍”“国际化是自贸港背景下农业强省的一个基本特征,海南应充分发挥好在种质、技术、人才、资源引进方面的政策优势,同时加大走出去的力度”“海南要建立属于自己的农业品牌生态结构,通过品牌化引领,加强与国际对话,同时倒逼目前规模化、标准化不足等问题的解决”……会上,专家们从各自专业领域出发,结合海南农业发展实际,逐一发表真知灼见。

“海南农业强省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财力物力和人力智力的支撑。咨询组专家为海南的真情邀请所打动,从全国各地来到这里,为海南农业高质量发展出谋划策。”会议临近尾声,韩长赋现场布置“作业”,希望专家们聚焦海南的现代种业、热带农业、循环农业、品牌农业等十个方面重点问题,用好各自专业所长,充分发挥参谋作用,当好海南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智囊”。

(本报海口9月20日讯)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农业农村厅”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电脑版|手机版

主办:海南省农业农村厅 [网站地图]

琼ICP备07002109号-1

琼公网安备:4601070200006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2

联系电话:0898-65315615

联系邮箱:nytxxzx@163.com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