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动态

新华网 | 何琼妹:渔业转型升级成效显著 休闲农业助推乡村振兴

  • 发布日期:2023-01-20 12:30
  • 来源:

2023年海南省两会期间,海南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海南省乡村振兴局党组书记、局长何琼妹在接受新华网专访时说,2022年海南省农业农村厅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坚持“三个走”转型方向,坚持往岸上走、往深海走、往休闲渔业走,目前全省渔业转型升级工作成效显著。此外,海南省农业农村厅通过“三个抓手”,实现“三个新”,推动休闲农业高质量发展。以下为何琼妹访谈主要内容:

问题一:海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渔业转型升级工作,省农业农村厅近一年来开展了哪些工作,成效如何?下一步工作的方向是什么?

渔业的转型升级是我们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一环内容,也是我们实现农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总的来讲,我们渔业的转型升级,是按照省委省政府提出的“三个走”的方向来推动的。2022年在海南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之下,我们在渔业的转型升级方面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绩。

目前来看,工厂化养殖的模式是可行的,是有收益的,是比较可观的。现在我们也在万宁、儋州推进工厂化养殖,这是往岸上走的重要发展方向。

第二个方向就是往深海走。我们也有几项工作做得不错,像2022年我们在桁架类深海网箱的养殖方面发展比较迅速。目前来看,我们深海网箱养殖的数量在全国排名第二,这是非常不错的一个成绩。除此之外,还有一个标志性的项目,就是乐东龙栖湾的深海养殖平台,在2022年已经实现了第一茬鱼的收获,75万斤优质海水鱼,也为我们深海养殖趟出了一条可行道路。

第三个方面,我们要往休闲渔业走。在2022年,我们最重要的成就,就是通过了4个管理办法和行动方案,形成了休闲渔业发展的“四梁八柱”。在总体组合拳的政策引导之下,我们的休闲渔业发展在2022年有了一个大踏步的进步。去年我们的休闲渔业逆势而上,在接待人数和营业收入方面都实现了两位数的增长,特别是我们的接待人数达到了百分之四十几的增长,这个量是比较大的。

“三个走”我们在2022年都取得了重大的突破,在2023年我们也已经有了谋划。

首先是在岸上走方面,就是渔业的工厂化养殖方面,在2023年我们会实现重大的招商突破,会引进国内以及国际上排名比较靠前的大企业来带动我们的工厂化养殖。目前我们和新加坡、挪威的企业也在积极对接,文昌市政府也做了很大努力。同时,我们会把冯家湾的成功的经验复制推广在其他的市县。

往深海走方面,在2023年我们希望能有一个标志性的突破,能够实现养殖工船在我们海南“零的突破”。目前我们已经和相关的企业——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渔业机械仪器研究所做了密切的对接。我相信2023年养殖工船不仅有“零的突破”,我们很有可能会实现2艘或甚至3艘这么一个量的收获。养殖工船也是纳入国家“国之重器”的一个大项目。除此之外,我们也会在半潜式深海养殖平台方面加大力度。乐东龙栖湾项目是第一个半潜式平台,已经有量的收获了。现在第二个平台、第三个平台基本上都交付使用了,将来它的养殖规模会成倍增长。除此之外,像东方的半潜式养殖平台,2023年上半年也会投入使用。另外,在临高和三亚,深海网箱养殖方面也会继续地扩大规模和提升效益。

往休闲渔业走方面,现在海口、万宁、陵水、三亚在建造休闲渔船方面热情非常高涨,他们已经下了几十艘甚至上百艘这样的订单。可以预见这些休闲渔船下水了以后,会给我们的休闲渔业带来怎么样的一个欣欣向荣的形势,我个人看还是非常的乐观的。另外,我们也做了一个制度的创新,赋予行业的管理权限,利用行业的自治组织和自治能力来代替政府,或者是协助政府来做一些管理工作,比如休闲渔船驾驶员的培训、安全员的培训、渔民的转产转业的培训等等这些工作都可以由行业协会来完成。

问题二:近年来,海南大力发展休闲农业,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请问该项工作取得了哪些成效?2023年又有怎样的发展规划?

休闲农业对促进我们一二三产的产业融合,以及促进县域经济的发展,提高农民收入非常重要。我们海南主要有几个抓手:

第一个重要的抓手就是我们刚刚谈到的休闲渔业,由海洋牧场进行生态的修复,同时把休闲渔业赋能进来,实现生态和产业的高度融合,也就实现了“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

第二个重要的抓手,就是共享农庄建设。共享农庄发源于我们海南,在现在全国也成功复制,应该说全国很多省份共享农庄的发展也是欣欣向荣。2022年我们海南在共享农庄的建设上也有量的突破,我们规范了共享农庄,比如认定、管理、监测系列的这些办法和规则,使我们的共享农庄运行更加地规范,共享农庄发展的质量在不断地提升。同时我们也在打造高端的共享农庄的品牌,比如儋州的嘉禾农庄就是其中的一个代表。在政府的支持上,也有政策上的突破。比如通过我们评审认定,符合条件的共享农庄,最高可以享受500万元的政府奖励。

第三个抓手,就是镇村的建设,在美丽强镇的工作的推动上面,我们也争取到了国家农业农村部的支持。去年我们应该说成功地建成了8个产业强镇,它们的主打的产业都各不一样,我们希望通过乡村各个风貌的打造、基础设施的完善、农民素质的提升,实现宜居宜业,展现我们海南乡村的美丽风光,以美丽乡村来吸引游客,就地发展乡村旅游业,这样也能够带动我们休闲农业的发展,使我们的农民在家门口就能够吃上旅游饭,能够实现多样的收入,使他们的收入更加稳定,也能够逐步提升。

2023年,我相信在休闲农业的发展上也会有重要的突破。我们在省委省政府统一领导下做了一些谋划,比如休闲渔业,我们把它作为渔业高质量发展的“三个走”的其中一个方向。在2023年,我们会在行业组织的赋权方面会加大这个力度,让行业来协助政府做更多的事情,提高我们政府管理的效能。另外我们在渔船的建造、检测方面也会加大力度。同时最重要的是要把渔民转产转业要抓好,使我们的渔民在休闲产业当中能够成为主力军,在淘汰落后渔业产能的同时,让渔民有新的、更好的发展路子。

我们会在共享农庄的招商引资方面加大力度,希望更多有情怀、有专业的社会企业,能够加入到我们共享农庄建设的大行列当中,和我们一起来建设美丽乡村,来提升农业产业的发展,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在乡镇的建设方面,我们会以宜居渔业和美乡村为抓手,2023年我们的目标是能够建成100个和美乡村。同时在产业强镇上,我们也会建设省一级的产业强镇以及国家级的产业强镇,形成梯次发展,夯实镇村建设。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农业农村厅”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电脑版|手机版

主办:海南省农业农村厅 [网站地图]

琼ICP备07002109号-1

琼公网安备:4601070200006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2

联系电话:0898-65315615

联系邮箱:nytxxzx@163.com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