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图片新闻

省农业农村厅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海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部署贯彻落实措施

  • 发布日期:2022-04-16 12:31
  • 来源:

415日下午,省农业农村厅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海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精神、省政府党组会议精神,研究部署省农业农村厅系统贯彻落实举措。省委农办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何琼妹主持会议并讲话。驻厅纪检监察组负责人薛高扬、在家厅领导、二级巡视员,厅各处室、厅属各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厚重的三农情结和为民情怀,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发表的重要讲话为海南“三农”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省农业农村厅将牢记嘱托、感恩奋进,乘势而上、拼搏实干,扎实推进海南乡村全面振兴。就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何琼妹提出六个方面的工作要求。

一是以“国之大者”的政治担当,打造海南农业科技内核。扎实推进南繁硅谷建设全力创建崖州湾种子国家实验室,构建从种质资源保存、南繁育种制种、种子加工物流贸易到社会化服务体系“一条龙”的种业产业链。要以科技助力橡胶产业提质升级制定和实施天然橡胶产业规划,把中央支持海南橡胶产业的政策落实好突出科技创新大力发展林下经济和精深加工,全面提升产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

二是以全产业链的思路举措,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热带特色高效农业高质量发展。聚焦“稳、强、高”目标培育农业产业链聚焦特色鲜明、适度规模、成长性好、参与度高培育农业产业链聚焦重点任务培育农业产业链聚焦制度集成创新培育农业产业链。

三是以国内国际双循环重要交汇点为支点,打造国际热带农业交流合作中心,包括同纬度热带作物新品种交流展示中心、国际种业中心、国际农产品加工中心、大宗农产品国际贸易中心。

四是以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为方向,扎实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以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建设为抓手,推进产业生态化;以共享农庄、休闲农业、乡村旅游、有机产品等为载体,推进生态产业化,打造五指山大叶茶品牌,推进标准化生产,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

五是以自贸港压力测试为重点,树牢底线思维、极限思维。严格落实“首席风险官”制度,坚持日常防控、专项防控、重点防控“三联动”,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推进生物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建设,完善多部门联防联控机制。

六是以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保障,建设一支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的乡村振兴干部队伍。要把全面从严治党贯穿始终,扎实开展干部能力提升建设年暨深化拓展“查破促”活动,加强乡村人才队伍建设。

会议强调,省农业农村部门要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上来,按照省委统一部署,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团结奋斗、攻坚克难,全力推进新时代乡村全面振兴,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八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农业农村厅”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电脑版|手机版

主办:海南省农业农村厅 [网站地图]

琼ICP备07002109号-1

琼公网安备:4601070200006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2

联系电话:0898-65315615

联系邮箱:nytxxzx@163.com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