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分析预测

授渔微讲堂丨暴雨天气水产养殖如何防范——(海南省水产品质量安全检测中心“ 能力提升建设年”科普宣传系列栏目)

  • 发布日期:2022-05-16 15:33
  • 来源:



近日海南持续暴雨,呈持续滞留态势,导致本轮降雨强度大、范围广、持续时间长,冷空气目前也正在南下,我省受暴雨天气和冷空气共同影响,气温也有所下降。通常这种天气会造成养殖池塘光照条件差,水体营养物质缺乏,浮游植物光合作用减弱,池塘溶氧降低,养殖动物排泄物在池塘底部大量累积,最后很容易造成水质恶化,环境变差,鱼虾蟹贝免疫力也随之下降,这样就非常容易发生一些病害问题。为降低暴雨造成的水产养殖损失,防止暴雨后水生动物疫病暴发流行,建议以下几点水产养殖预防措施:

一、暴雨前的准备措施

(一)密切关注天气预报,掌握暴雨可能发生的时间、地点,及雨量和持续时间,对可能造成的影响进行评估,及时采取有效应对措施。

(二)做好养殖场区排水系统维修、维护,保证排水通畅,做到随时排放多余雨水的准备工作。

(三)做好池塘巡查。可适当降低池塘水位,防止漫顶;低洼池塘、池塘薄弱处、排水口可加架栏护网,防止漫顶塘鱼虾逃逸。

(四)预先做好水质调控,注意降水过多引起的pH骤降。灾前可适当减少投饵量(可减少50%投饵量),并添加维生素C、免疫增强剂及抗应激能力药物,防止水环境突变产生应激而暴发病害。暴雨之前应延长增氧机的开机时间,提前氧化池塘的有机碎屑,减少“氧债”,提前使用增氧改底的产品改善底部环境,减少底质耗氧,比如双氧底净颗粒或者过硫酸氢钾复合盐。

(五)将饲料、药物等渔用投入品放到地势高的地方,防止水浸泡。

(六)检修发电机组、道路、输电线路等其他工作。

二、暴雨中的管理措施

(一)安全第一。首先是生命安全,其次才是财产安全。远离低洼水淹、潮湿漏电的危险地带。确保人身安全情况下,做好巡塘。

(二)暴雨期间停饵料、停药。雨天不要使用像芽孢杆菌一类耗氧益生菌,光合细菌也不要使用,光照弱,基本没有效果。

(三)检查养殖设施,疏通水道,防止突发事故。

三、暴雨后的应对措施

(一)加强水源管理,及时调节改善水质

1.检查水源和进、排水口,及时清除场区漂浮垃圾和杂草,确保进、排水通畅。

2.及时进行养殖水体消毒。可使用漂白粉、碘制剂等,或采用过滤、植物净水、增施水质改良剂等方法,有条件的地方可进行换水、加注新水。

3.适当延长增氧机运转时间,尤其是下阵雨、无风、光照不足时要及时开启,防止缺氧。

(二)投喂质优配合饲料,提高体质

应选用优质配合饲料,同时添加多维、免疫多糖等增强剂,增强鱼体抵抗力,预防疾病的发生。

(三)加强疫病监测,做好病害防治工作

暴雨后各种病原体滋生蔓延,水质恶化,养殖对象体质下降,极易引起水生动物疾病的流行和暴发。“大灾之后,严防大疫”,要提高灾后病害的防控意识,加大疫病的监测力度,提高应急处理能力。

1.及时做好因灾死亡水生动物的无害化处理,采取填埋、焚烧等无害化处理措施,及时打捞养殖水体中的其它杂物,并对打捞工具、器皿和人员进行消毒处理,防止病原滋生和传播。

2.加强管理,坚持早晚巡塘,及时掌握生产情况,并采取积极有效的预防方式,对发病的水生动物及时诊疗。在水产配合饲料中适当添加维生素C、免疫增强剂等增强体质,提高抗病力,迅速恢复生长。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农业农村厅”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电脑版|手机版

主办:海南省农业农村厅 [网站地图]

琼ICP备07002109号-1

琼公网安备:4601070200006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2

联系电话:0898-65315615

联系邮箱:nytxxzx@163.com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