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通知公告 > 行政通知

海南省农业农村厅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公平竞争审查工作的通知

  • 发布日期:2020-11-17 17:02
  • 来源:

厅机关各处室、厅属各单位:

10月30日,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反垄委员会办公室督查组来我厅开展2020年公平竞争审查实地督查。根据督查组提出的意见建议,结合我厅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实际,现就进一步做好公平竞争审查工作相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进一步加强对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政策措施公平竞争审查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省农业农村厅公平竞争审查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刘忠松副厅长担任,副组长由吴明海党组成员担任,成员为厅政策法规处、办公室、机关纪委等各相关处室以及厅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厅政策法规处,负责我厅公平竞争审查组织协调、指导监督等日常工作。

二、完善审查范围。我厅负责起草制定(或牵头联合有关部门制定)涉及市场准入、产业发展、招商引资、招标投标、政府采购、经营行为规范、资质标准等有关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规章、规范性文件、其他政策性文件以及“一事一议”形式的具体政策措施,应当纳入公平竞争审查范围,各处室、各单位要结合工作实际,进一步明确和细化纳入公平竞争审查范围的政策措施类别,确保全面覆盖、应审必审。

三、规范审查流程。我厅公平竞争审查具体工作流程继续按照《海南省农业厅关于印发建立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工作方案的通知》(琼农字〔2017〕101号)执行。制定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规范性文件和其他政策措施,文件起草人员应将《公平竞争审查表》作为OA办文系统的“内部办理文件”一并提交领导审定)。未经公平竞争审查并填写《公平竞争审查表》的,不得制定印发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规范性文件和其他政策措施。

四、明确审查责任。厅各处室(局)和厅属各单位为公平竞争自我审查的责任主体,按照“谁起草、谁审查、谁负责”的原则,严格对照公平竞争审查标准和审查流程进行自我审查,并按照规定填写《公平竞争审查表》(未经填写《公平竞争审查表》的视为未开展公平竞争审查)。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加强监督指导,建立政策措施抽查机制,每年牵头组织一次政策措施抽查,检查有关政策措施是否履行审查程序、审查流程是否规范、审查结论是否准确等,督促有关处室(单位)严格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规范审查流程,严把审查关口;对违反公平竞争审查标准出台政策措施的人员和单位,视情况向人事部门或纪检部门提出责任追究的处理建议。

五、加强学习宣传。各处室各单位要组织业务人员特别是负责文件起草、核稿工作的人员,认真学习领会《国务院关于在市场体系建设中建立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意见》(国发〔2016〕34号)、《市场监管总局等四部门关于开展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政策措施清理工作的通知》(国市监反垄断〔2019〕245号)、《市场监管总局等四部门关于进一步推进公平竞争审查工作的通知》(国市监反垄断〔2020〕73号)和《海南省农业厅关于印发建立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工作方案的通知》(琼农字〔2017〕101号)等文件精神,充分认识建立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重要性,增强公平竞争审查工作的责任感,准确把握公平竞争审查对象、审查范围、审查方式、审查标准,增进对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认识和理解,为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

六、有序清理存量。按照“谁制定、谁清理”的原则,请各处室、各单位对照公平竞争审查标准,组织专班人员,对2016年6月以来本处室本单位制定(起草)印发且现行有效的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规范性文件和其他政策措施文件进行一次全面评估审查(部门联合制定或者涉及多个部门职责的,由牵头部门负责组织清理;制定部门被撤销或者职权已调整的,由继续行使其职权的部门负责清理),有序清理和废除妨碍全国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对经过评估审查未违反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政策措施文件,可以继续施行,并于2020年12月底前补充填写《公平竞争审查表》备查;对经过评估审查认为具有排除、限制竞争效果,涉嫌违反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政策措施文件,由政策措施文件起草部门予以修订或废止处理,及时纠正实际运行中产生的排除、限制竞争问题。

附件:1.国务院关于在市场体系建设中建立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意见(国发〔2016〕34号)

      2.市场监管总局等四部门关于开展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政策措施清理工作的通知(国市监反垄断〔2019〕245号)

      3.市场监管总局等四部门关于进一步推进公平竞争审查工作的通知(国市监反垄断〔2020〕73号)

      4.海南省农业厅关于印发建立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工作方案的通知(琼农字〔2017〕101号)

     

海南省农业农村厅办公室

2020年11月12日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doc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农业农村厅”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电脑版|手机版

主办:海南省农业农村厅 [网站地图]

琼ICP备07002109号-1

琼公网安备:4601070200006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2

联系电话:0898-65315615

联系邮箱:nytxxzx@163.com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