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公开保障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海南省农业农村厅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发布日期:2020-01-21 09:24
  • 来源:

一、总体情况

2019年我厅认真贯彻落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海南省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要求,细化政务公开工作任务,创新政务公开形式,强化制度机制建设,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加强农业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和舆情回应,进一步增强了政府信息公开实效,有效发挥了信息公开对深化农业改革、提高政务服务水平的促进作用。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审批情况、解读政策文件情况、互动交流平台、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情况等。本年度报告所列数据统计期限自2019年1月1日起至2019年12月31日止。本年度报告电子版可以在海南省农业农村厅官网信息公开专栏下载。

一、概述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要求,修订完善了《海南省农业农村厅信息公开指南》等制度措施,进一步规范了农业农村厅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根据《海南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通知》等文件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全面深化政务公开工作,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着力解读回应和行业信息公开,积极探索资源整合与用户体验,强化政务服务,让政府信息发布成为制度性安排,切实增强信息发布的权威性、主动性、时效性。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截止2019年12月底,海南省农业农村厅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政府信息2191条,总的访问量:30281370次,主要涉及工作动态、制度文件、年度计划和总结、人事招录等内容;通过海南农业信息网官方微信发布政务信息517条。2019年度海南省政府部门网站绩效评估中,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组织有关专家及第三方咨询机构对海南省32个省直部门政府网站绩效进行了全面测评,经过系统监测和综合评分,海南农业农村厅政府门户网站“海南农业信息网”在此次网站评估工作中综合成绩91.9分,获得全省第五名。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海南省农业农村厅2019年度共受理信息公开申请11件,其中5条为重复申请,共办结11条,没有支出政府信息公开费用。

四、行政审批情况

全年共受理办理行政审批项目5178件,可全程在线办50大项,66小项,按时办结率100%,群众满意率100%。

五、发挥主流媒体及新媒体作用、解读政策文件

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各处室对政策文件进行解读,做到政策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及时公开。强化问答式、案例式解读,增强了解读的生动性、可读性。2019年度,农业农村厅围绕重大部署、重要措施、重点工作,通过召开相关会议、新闻媒体、图解等多途径发布政策解读共10篇。

六、发挥网络问政功能,开辟互动交流平台

12345热线2019年共收到202条热线,已办结202件,办结率100%,满意率90%,延期率0%,12345群众认可度逐步提升,逐渐形成了“有问题,12345找政府”的良性认识。

七、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9年,我厅收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行政诉讼申请1件,尚未办结。有关政府信息公开被提起行政复议0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存在问题:开展政策解读较少,不能及时满足人民群众动态掌握农业农村方面的政策法规;信息发布形式还不够丰富,工作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联动机制和工作规范仍有所不足。

改进措施:农业农村厅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继续加大信息公开力度,以群众的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做好健全工作机制、完善门户网站功能和内容、继续通过举办新闻发布会、政府网站在线访谈等方式,加强政策解读工作,提高政策解读质量。及时回应关切、有效规范依申请公开等工作,切实保障公众获得信息的权利。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其他报告事项。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模板(1) 2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农业农村厅”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电脑版|手机版

主办:海南省农业农村厅 [网站地图]

琼ICP备07002109号-1

琼公网安备:4601070200006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2

联系电话:0898-65315615

联系邮箱:nytxxzx@163.com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