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公开保障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海南省农业厅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 发布日期:2015-03-24 16:08
  • 来源:

 

海南省农业厅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为贯彻落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的要求,省农业厅结合实际工作,严格按照工作要求,以“传播农业信息、服务农业市场”为目标,把推进农业信息化作为促进农业发展和农民增收的重要手段,通过狠抓网络平台,强化信息化队伍管理,使农业信息工作在促进全省农业结构调整、指导农业生产和产品流通、宣传海南现代化农业发挥了积极作用,现将落实进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加强农业信息公开建设

(一)认真做好网上信息公开工作。

2014年,省农业厅根据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的要求,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完善体制机制,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推动全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在海南农业信息网上建立了政务公开、互动服务、信息公开专栏,按信息公开指南及时发布农业信息,并严格执行农业信息公开制度,充分发挥网络的信息传播、政策导向作用。同时增加干群互动平台、网上信访等功能,强化网络信息公开工作,提高农业信息服务能力,进一步增强了政务公开的力度和透明度,2014年上半年度网站访问量突破100万次,名列全省前茅。采取的主要措施有: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2014年,我厅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对政府信息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厅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高度重视,各处室指派专人负责信息的整理与报送。

二是严格规范,及时公开。遵循《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政府公开信息领导小组的要求,我厅通过海南农业信息网平台将凡需主动公开的文件和信息均在第一时间内公布在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上。指定专门人员每日登陆海南农业信息网后台,及时公开与更新政府信息,补充完善公开内容,对各业务处室单位需要公开的信息进行审核、挂网、报送,确保信息第一时间面见读者,提高信息发布的时效性。

三是运用更多载体,丰富公开形式。按照实用、有效、方便的原则,充分运用官方微信、政务微博各类载体,使政府信息公开的更加灵活。对重大活动和重点工作及时通报,利用网络资源开展专题系列宣传。

四是积极拓展政府信息公开渠道,扩大覆盖面。如通过发放各类工作简报、报纸、广播电视、电子显示屏、宣传单等方式及时公开农业工作动态和成果。同时,根据业务工作需要,我们于2013年中国(海南)国际热带农产品冬季交易会其间开设了“冬交会”栏目、2014年全国第四届割胶工技能大赛其间开设“割胶大赛”专栏、“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党风廉政”等专题,得到社会各界及厅领导的广泛好评,通过设立网站专栏,在进一步丰富网站的内容及形式的同时,提升了宣传报道的针对性和时效性,提升并服务于我省农业的中心工作。

五是加强项目和资金监管,确保资金安全和有效。2014年落实农机购置补贴、农作物良种补贴、预冷库补贴和天然橡胶良种补贴等19项补贴资金15.1亿元,足额完成2014年15亿元的预期目标。经商省财政厅,已全部制定完成实施方案,并已将项目资金下达各单位。已印发《农业项目管理办法》、《农业项目评审规定(试行)》、《厅机关财务管理制度)等7个制度,2014年部门预算二次分配的产业化、扶持市县优势产业、农业标准园区和示范园区等项目申报指南,和部分预算项目资金安排,以及向农业部申报基建项目计划等,都在海南农业信息网上主动公开。

(二)认真开展在线回复工作。

我厅领导高度重视对网民留言的回复工作,要求工作人员每日登录、每日查询,及时办理  “领导信箱”、“建议留言”和“信访投诉”中网民的咨询留言。我厅针对网民的咨询留言,在报请分管领导和主要领导批示后,均在第一时间内给予认真、细致地回复,无超期回复和不回复的现象,避免因解释不及时、不到位,而引起的网络舆情危机,及时疏导各类民意述求,得到了网友的一致好评。

(三)加强完善对上级党政部门信息报送工作。

及时掌握我厅内动态和重大事件,及时向上级部门(海南人民政府网)报送当日政务动态信息,让省领导及广大网友及时了解我厅开展“三农”工作的进展情况,的并定期对信息工作人员进行培训,全面提高信息报送质量。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互联网信息公开。一是通过海南省政府门户网站发布机构职能、政策法规、规划计划、财政信息、业务工作、应急管理、工作动态和其他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489条。二是通过海南农业信息网及时公开政府信息,2014年共发布各类农业行业信息2463条,总点击量突破1162634人次。三是通过省政务中心农业窗口办理办结公开386件。  

(二)新闻媒体信息公开。对重大活动和重要工作,及时向海南电视台、海南人民广播电台和海南日报等传统新闻媒体和通过官方微信、政务微博新媒体两个媒体形式公布、发布新闻通报。全年累计召开新闻发布会10次,进行省厅及各市县的452条篇新闻报道,制作开设《党的群众路线教育》、《直击海南农业救灾》、《党风廉政》、《2014年全国割胶技能大赛》、《信息公开绩效评测》等多个专题专版宣传发布农产品及重要事项公开信息120余条,及时让公众了解、关注和支持农业农村工作。

(三)会议、文件公开。对需要在一定范围内公开的内容,通过召开集体会议、视频会议和下发文件等形式公开。  

(四)其他形式公开。通过行政办公大楼电子显示屏、电子触摸屏及时发布农业农村工作动态;制定和出台规范性文件前召开专家咨询会和征求意见会,主动向社会和公众公开宣传国家、省有关强农支农政策和本厅的工作措施等。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1、2014年,本厅共收到3条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要求,并全部及时处理反馈。 

2、我厅政府信息公开未涉及收费事宜,全部为实行免费提供政府信息公开。  

3、未出现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4、2014年,本厅未出现因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根据海南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验收评分标准,通过自查,结合我厅政务公开实际,2014年,我厅为推进政务公开做了大量工作,也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条例》和省政府的要求相比还有一定距离。  

  (一)主要存在问题  

一是有待进一步及时公开信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一项长期性工程,农业各行业信息量大、繁杂,需要投入大量人力物力,由于工作人员还兼任其他工作,确保及时更新有一定难度;二是公开范围有待进一步扩大,个别单位未能处理好信息公开和信息保密的界线。  

  (二)改进措施  

针对以上存在问题,我厅将认真对待:一是加强制度建设。建立健全政务公开的长效机制,奖惩并举,提高工作效率和积极性;二是创新工作思路。将信访工作和政务公开有机衔接,自觉接受监督;三是建立多渠道的信息公开方式。对公众关度高的信息做到多渠道、及时公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农业农村厅”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电脑版|手机版

主办:海南省农业农村厅 [网站地图]

琼ICP备07002109号-1

琼公网安备:4601070200006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2

联系电话:0898-65315615

联系邮箱:nytxxzx@163.com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