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公开保障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海南省农业厅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发布日期:2012-02-14 17:43
  • 来源: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简称《条例》)和《海南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的要求,海南省农业厅编制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基本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共7部分组成。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111日起至20111231日止。

  一、基本情况

   2011年,省农业厅根据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的要求,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完善体制机制,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推动全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

  (一)强化领导,健全机构。2011年,我厅多次在厅长办公会及有关专题会议上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部署。厅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及时开展工作,各业务处室指定专职信息员,具体负责信息的整理与报送工作。构建“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负责抓、职能机构具体抓、专职人员落实抓”的工作机制。

  (二)健全制度,完善机制。建立健全政务公开、主动公开制度、依申请公开制度、保密审查制度、年度报告制度、监督保障制度等制度,为实现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三)内容规范,公开及时。一是公开的内容更加充实。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的要求,我厅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补充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二是公开的时间更加及时。针对公开项目的不同情况,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三是公开的重点更加突出。坚持把群众最关心、最需要了解的事项作为政务公开的重点,从信息公开、电子政务和便民服务三个方面入手,加大推行政务公开的力度。

  (四)运用载体,丰富形式。按照便利、实用、有效的原则,充分运用各类载体,使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灵活多样。一是对重大活动和重要工作,及时向新闻媒体通报,开展系列宣传和专题宣传,让公众了解、关注和支持农业农村工作;二是抓好网络信息公开,使之成为政府信息对外公开的主要形式,通过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和海南农业信息网发布我厅各类信息;三是通过会议、文件公开。需要在一定范围内公开的内容,采取会议和文件的形式公开;四是编辑发布各类工作简报,作为农业系统对内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渠道之一;五是充分利用现有资源,拓展政府信息公开的渠道,扩大政府信息公开的覆盖面,如通过办公大楼电子显示屏、发放政策宣传单等及时发布农业工作动态和成果,制定和出台重要行业文件前召开专家咨询会和征求意见会,利用科技下乡进村、农资打假等活动,向社会和公众公开宣传国家、省有关惠农支农政策和我厅的工作措施等。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互联网信息公开。一是通过海南省政府门户网站发布机构职能、政策法规、规划计划、财政信息、业务工作、应急管理、工作动态和其他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295条。二是通过海南农业信息网及时公开政府信息,2011年共发布各类农业行业信息3587条,全年点击量156万人次。三是通过省政务中心农业窗口办理办结公开369件。

  (二)新闻媒体信息公开。对重大活动和重要工作,及时向海南电视台、海南人民广播电台和海南日报等传统新闻媒体公布、发布新闻通报。全年累计召开新闻发布会5次,组织《海南日报》开展系列专版宣传9次、专题系列报道16次,及时让公众了解、关注和支持农业农村工作。

  (三)会议、文件公开。对需要在一定范围内公开的内容,通过召开集体会议、视频会议和下发文件等形式公开。

(四)其他形式公开。通过行政办公大楼电子显示屏、电子触摸屏及时发布农业农村工作动态;制定和出台规范性文件前召开专家咨询会和征求意见会21次;利用科技下乡进村、农资打假等活动16次,主动向社会和公众公开宣传国家、省有关强农支农政策和本厅的工作措施等。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1年,本厅未收到任何形式的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要求。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厅实行免费提供政府信息公开。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1年,本厅未出现因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公开形式不够丰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拓宽公开渠道、创新公开方法、探索公开形式上等有待丰富。二是人手不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一项长期性工程,农业行业信息量大、繁、杂,需要投入大量人力才能保证工作的正常开展,由于厅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还兼任其他具体工作,要保证在省政府的信息公开专栏中的内容非常及时更新有一定难度。三是公开范围有待进一步提高。个别单位未能处理好信息公开和信息保密的关系,限制了可公开信息的范围公开。四是对厅属单位信息公开指导不够。

  (二)整改措施

  1、拓展公开形式。充分利用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海南农业信息网等网络影响,加强网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发挥“一中心两馆”公开汇聚和集中查询功能,增加群众的政府信息公开查询点;充分利用新闻发布会、政府公报、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以及报刊、广播、电视等社会媒体的宣传力,进一步宣传国家和本省的强农惠农政策。

  2、构建长效机制。强化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能,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督促检查,及时更新、上报信息,确保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效率。继续完善信息公开制度和相关措施,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工作长效机制,进一步增强依法公开,主动公开意识,搞好政府信息公开评议,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水平。

  3、逐步充实公开内容。我厅将进一步梳理政府信息,认真做好公开和免予公开两类政府信息的界定,对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农业农村厅”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电脑版|手机版

主办:海南省农业农村厅 [网站地图]

琼ICP备07002109号-1

琼公网安备:4601070200006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2

联系电话:0898-65315615

联系邮箱:nytxxzx@163.com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