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解读回应 > 政策解读 > 最新解读

实录丨“加快推动海南自贸港高质量发展”系列专题新闻发布会——“高水平质量建设”专场

  • 发布日期:2024-03-20 18:00
  • 来源:


加快推动海南自贸港高质量发展”

系列专题新闻发布会

(第七场)

——“高水平质量建设”专场

实录

2024320日)

中共海南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副处长廖宝祺: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记者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由中共海南省委宣传部举办的“加快推动海南自贸港高质量发展”系列专题新闻发布会(第七场——“高水平质量建设”专场。

202312月,中共海南省委、海南省人民政府印发实施了《关于以高水平质量建设助力海南自由贸易港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本月1日,我省高规格召开了海南省质量大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质量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质量强国建设纲要,研究部署下一阶段重点工作。为了让社会各界更好地了解《意见》和我省质量工作的有关情况,今天,我们非常高兴地邀请到:海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省知识产权局党组成员,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兼省检验检测研究院院长王军先生;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苏启雅先生;海南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吴明海先生;海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二级巡视员范超纲先生;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二级巡视员孙于萍女士。请他们介绍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朋友们关心的问题。

首先,有请省市场监管局的王军先生作主发布,介绍《意见》的有关情况。

海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海南省知识产权局党组成员,海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兼海南省检验检测研究院院长王军:

新闻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上午好!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在海南考察时强调,要把海南更好发展起来,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是根本出路。今后五年横跨封关运作前后,是海南自贸港建设关键期和高质量发展窗口期,迫切需要全面推进标准规则等制度型开放,加快构建开放型生态型创新型产业体系,着力创建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在更高水平、用更高标准加快质量强省建设,助力海南自贸港高质量发展。在此大背景下,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质量工作的部署要求,着力增强我省质量基础设施建设,增强质量发展动能,提升质量整体水平,构建适配高水平自由贸易港建设要求的质量支撑体系,围绕“一本三基四梁八柱”战略框架,省市场监管局会同省发展改革委、省工信厅、省旅文厅、省农业农村厅等20余个部门,共同研究起草《意见》。

《意见》是我省首个以省委、省政府名义印发的中长期质量纲领性文件,为新时期加快海南质量强省建设提供了方向指引和行动指南,具有重要意义。《意见》共5个部分19项。在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质量强国建设纲要》的基础上,《意见》结合海南自贸港建设需求,深刻分析当前形势,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海南质量强省的主攻方向和行动举措。

总体要求部分明确了推进海南自贸港高质量发展指导思想,提出到2025年,适配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海南高质量发展的质量基础设施体系基本形成;到2030年,质量强省建设实现跨越式发展,对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支撑作用和牵引功能更加突出的总体目标。

重点任务部分提出14项措施,概括起来主要有六个字三个方面:一是强基。聚焦全面强化质量要素基础,健全质量基础设施体系。建设和完善5个体系和1项机制,全面夯实以计量、标准化、检验检测、认证认可为重点的质量要素基础,着力完善质量政策制度体系,强化人、财、物等资源配置和保障机制。二是突破。聚焦重点领域创新突破,全面提升质量变革效能。聚焦海南自贸港“三区一中心”目标定位,在生态文明建设、特色产业发展、质量品牌打造、旅游消费领域质量安全、国家重大战略服务保障等方面,发挥质量支撑作用,增强质量发展创新动能。三是跨越。围绕高标准高水平建设海南自贸港,突出国际化、特色化、智慧化三大方面提能力、增效能,打造质量新优势。

组织领导部分提出,加强统筹领导、加强考核评估、加强宣传引导等3个方面措施,确保《意见》目标任务的贯彻落实到位。

我就介绍到这里,谢谢大家。

廖宝祺:

谢谢王军先生的详实发布,让我们对《意见》有了更深入、更全面的了解,也让我们对以高水平质量建设助力海南自贸港高质量发展充满了信心和期待。

接下来,进入答记者问环节。欢迎各位记者朋友就感兴趣的问题提问,提问前请通报自己所代表的新闻机构。现在开始提问,请举手示意。

答记者问

央广网记者:

今年海南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打好产业补链强链攻坚战”,《意见》中也提出实施产业链质量联动提升行动,增强链上企业的质量韧性和抗风险能力。请问,2024年海南省将如何提高产业链质量联动,助力“打好产业补链强链攻坚战”?谢谢。

海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二级巡视员范超纲:

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海南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省产业结构不断优化,亮点频现,产业“房地产依赖症”逐步摆脱。全省已初步形成以四大主导产业为“主力军”、三大未来产业为内生动力、三篇境外消费回流文章为“金字招牌”、六大重点产业链为引领、23类重点产业集群为依托、13个自贸港重点园区为“主战场”的现代化产业体系。2023年全省生产总值7551.18亿元,同比增长9.2%,“旅游+”新业态全域拓展,现代服务业释放强劲动能,高新技术产业亮点纷呈,热带特色高效农业持续擦亮金字招牌,四大主导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60%

2024年,为落实政府工作报告“打好产业补链强链攻坚战”要求,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联合印发了《打好产业补链强链攻坚战方案》。围绕做好强产业文章,加快构建开放型生态型创新型现代化产业体系,以先进制造业为核心,抢占种业、深海、航天新领域新赛道,结合我省产业基础和资源禀赋,聚焦石化新材料、生物制造、数字经济、现代种业、海洋产业、航天产业等六大重点产业链,坚持强龙头、延链条、建集群,加快推动形成龙头链主带动、园区平台支撑、上下游协作配套的产业发展新格局。

下一步,要通过开展质量基础设施助力产业链供应链质量联动提升行动,充分释放质量基础设施效能,着力强化质量提升对特色产业发展的驱动力,加快形成产业链供应链质量联动提升新格局,实现上中下游各环节质量联动发展,推动点线面各层级质量协同共进,在打造安全可靠、竞争力强、品牌影响力显著的现代化产业体系上取得一批重大标志性成果。

概括来说,就是重点做好“绘制一套图谱清单、突出三个重点、强化四个支撑、发挥三个作用”。绘制一套图谱清单,即绘制并动态更新全省重点产业链地图、重点攻关项目清单、质量政策工具清单。突出三个重点,即着眼点上突破,打好质量攻坚战;着眼线上联动,推动全链条质量协同升级;着眼面上提升,促进区域质量协调发展。强化四个支撑,即以现代先进的测量体系提升产业链供应链创新力、以协同领先的标准群增强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以专业高效的检验检测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可靠性、以权威公信的质量认证认可促进产业链供应链高端化。发挥三个作用,即发挥质量政策的示范引领作用、政策激励作用、底线约束作用。

通过聚焦产业链供应链重大质量瓶颈问题,加强质量支撑和标准引领,系统推进质量强企强链强市,更好发挥质量在企业做大做强、产业建圈强链、城市可持续发展中的作用,努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助力产业链供应链质量联动提升,推动打好产业补链强链攻坚战。

谢谢。

海南广播电视总台海南新闻联播记者:

2023年,我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8.5%,增速排名位于全国前列,为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我们注意到《意见》特别提到了要“形成海南制造品牌矩阵”。能否介绍一下接下来海南省工信部门在制造业质量提升与品牌建设方面会有哪些举措?谢谢。

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二级巡视员孙于萍:

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2023年,省工信厅按照《质量强国建设纲要》要求,深入落实全国新型工业化推进大会精神,紧紧围绕我省“一本三基四梁八柱”战略框架,以推动海南自贸港高质量发展为主线,持续夯实质量技术基础,强化企业全面质量管理,进一步加强工业企业品牌建设,为全省工业经济的平稳运行提供了有力支撑。

一是开展质量提升和品牌建设系列宣贯活动,推动企业质量管理体系升级。强化企业树立标准意识、质量意识、品牌意识和安全意识。全省工信领域举办15场各类质量提升和品牌建设政策宣贯活动和中小企业政策宣贯培训等,线上线下4600余人参加。

二是推动实施可靠性“筑基”和“倍增”行动,促进重点行业可靠性水平提升。通过政策体系建设、标准引领、数字化转型等措施,不断提升我省制造业产品质量与可靠性水平。金盘科技、威特电气等7家企业成功入选工信部2023年度绿色制造名单,海南炼化、中海化学分别入选国家2023年度智能制造示范工厂、优秀场景名单。

三是开展中小企业“三赋”活动(数字化赋能、科技成果赋智、质量标准品牌赋值中小企业)。成功举办中小企业“三赋”全国行活动(海南自贸港站启动仪式暨数字化赋能产品对接活动,持续开展我省优质中小企业梯度培育工作,推动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2023年度共计培育认定创新型中小企业562家,培育专精特新中小企业86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总数达347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3家。海口市秀英区生物医药产业集群成功入选2023年度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名单。

四是落实海南省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财政措施。开展促进工信质量提升的各项奖励政策工作,2023年度工业企业扩大投资和技改提质奖补资金安排6.67亿元,支持135家企业149个项目;生物医药产业研发券兑付1.7亿元,支持56家企业146个项目;先进装备制造首台套资金安排约3000万元,支持10家企业的8个推广应用以及5个试点示范验收项目。

五是加快推进品牌建设,提升品牌影响力和竞争力。评定7家企业的8个作品为2023年海南省工信领域优秀品牌故事。组织企业参加中国品牌博览会、消博会等会展活动,成功举办首届海南国际热带食材供应链博览会,进一步宣传我省制造业领域的发展成果,推广品牌影响力,加强交流与合作,帮助企业开拓市场。海口市、儋州市入选2023年消费品工业“三品”战略示范城市名单,将有效促进全省消费品工业扩大规模、转型升级。

下一步,省工信厅将全面领会和把握《意见》的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更好统筹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始终坚持质量第一,筑牢工业经济的质量根基,为加快推进我省新型工业化提供有力支撑。一是持续优化各项奖补政策,加快奖补资金兑付,通过各项惠企政策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二是持续开展质量提升和品牌建设等政策宣贯,围绕有关标准规范、先进质量管理和品牌建设理念等内容组织全省工信企业开展培训,提升企业质量提升和品牌建设的意识和能力;三是加快落实企业数字化转型各项举措,以海口市入围全国首批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试点城市为契机,促使数字化转型与治理管理融合,提升企业质量数字化管控能力,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谢谢。

海南广播电视总台记者:

请问《意见》有什么主要特点?另外,刚召开不久的全省质量大会强调,要强化质量支撑和标准引领,在质量强省和中国特色自贸港建设上有新的更大作为。请问今年在贯彻落实上有什么重点举措?谢谢。

王军:

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意见》的主要特点表现在五个“更加突出”:

一是更加突出党的领导。《意见》坚持党对质量工作的全面领导,进一步完善“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联合、企业主责、社会参与”的大质量工作格局。海南在全国率先建立省委质量督察制度。强化各级质量强省(市、县)工作领导小组统筹作用,建立由政府主要领导负责的质量工作统筹推进机制。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将考核结果纳入各级党政领导班子及有关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的重要内容。

二是更加突出服务大局。《意见》围绕海南自贸港“一本三基四梁八柱”战略框架,聚焦“三区一中心”建设,着力补短板、强弱项、破瓶颈、促创新,打造主动适应国际经贸通用规则和制度型开放的国际自贸港先进技术标准体系、有效支撑重点产业发展的质量基础设施体系、能够富载海南优势特色的区域公共品牌体系,以“质量三强”即质量强企、强链、强县(区、镇)为重要手段,全面推进质量强省建设提质增效。

三是更加突出惠民利企。《意见》提出,完善国际旅游消费中心标准体系,重点制修订游艇旅游服务、乡村民宿服务、海鲜餐饮经营服务等地方标准;围绕“吃住行游购娱”,健全标准和质量管理体系,提升服务供给体系质量水平;深入推进“放心消费在海南”创建活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质量获得感。提出提升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效能,推动技术、设备、数据等向企业开放共享。持续深入开展质量技术帮扶“提质强企”行动,强化对中小微企业和外贸型企业的质量技术供给等一系列企业质量帮扶措施。

四是更加突出联动协同。坚持内外协同,加强标准与国际规则、规制、管理融通衔接,推动质量基础设施建设国际化,服务外向型经济发展。坚持“靠大做强”,强化借势引智,依托与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中国计量大学等“国家队”深度合作,实现质量基础设施能力跨越式发展。坚持线上线下联动,加大对质量基础设施信息化建设、数字化发展的统筹力度,推进质量信息共享、衔接互动、业务协同和智慧发展,突出质量“云计算”、全省“一盘棋”、服务“一站式”,进一步提升质量工作现代化水平。

五是更加突出要素保障。政策保障方面,注重政策协同,加强质量激励,启动海南省政府质量奖评选,不断激发企业内生动力。人才保障方面,健全质量人才队伍体系,实施质量人才培育“星火”计划,分级分类建设质量专家队伍,强化企业首席质量官等质量人才培育。经费保障方面,健全多元投入保障机制,设立质量基础设施发展基金,建立健全覆盖质量、标准、品牌、专利等要素的融资增信体系,强化对质量改进、技术改造、设备更新的金融服务供给。20239月,我们与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海南监管局、中国人民银行海南省分行以及7家银行联合推出了“质量贷”金融业务,实施以来为全省174家中小微企业(客户)贷款金额共计134.04亿元。

全省质量大会上,省委书记冯飞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增强建设质量强省的责任感紧迫感,补短板、强弱项、促创新,打好质量工作翻身仗,为建设质量强国作出海南贡献。市场监管总局副局长田世宏提出,希望海南在新时代质量强省建设中改革创新、锐意进取,推动质量强省、质量强企、质量强链、质量强县、质量强基、质量安全治理大有作为,努力成为推进质量强国建设的排头兵、示范区。

2024年,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场监管总局决策部署,以贯彻《质量强国建设纲要》为统领,以落实落细《意见》为主线,以深化质量提升行动为抓手,强化质量支撑和标准引领,系统推进质量强企、强链、强县(区、镇),更好发挥质量在促进企业做大做强、支撑产业建圈强链、推动城市可持续发展中的作用,助力海南自贸港高质量发展。质量强企、强链、强县(区、镇)是今年重点工作,既是手段,又是目标。质量强企就是要更加注重经营主体发展质量,在热带高效农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等特色领域,聚焦质量技术创新、质量管理水平提升、质量品牌竞争力增强等方面加大助企帮扶培育力度,培育一批领军企业。质量强链就是要更加注重产业链供应链质量联动提升,以热带高效农业、南繁种业、降解材料、装配式建筑等产业为重点,建立“链长组织、链主引领、链员协同、基础支撑、技术赋能”工作模式,“一链一策”制定方案,绘制产业链质量图谱,形成质量问题清单、攻关清单、政策清单,解决重大共性关键质量问题,打造一批海南特色产业集群质量品牌标杆。质量强县(区、镇)就是要更加注重质量建设全盘统筹、优势互补、协调发展,围绕产品合格率、服务满意度、产业质量竞争力、质量基础设施、区域经济质量效益等指标,导入先进质量管理方法,推动市县绿色化、精细化、品质化、智能化发展,在海口高新区、三亚崖州湾科技城等区域试点推进,打造12个城市高质量发展标杆,带动更多县(区)走质量效益型发展道路。

谢谢。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记者:

《意见》指出,要“全面强化质量安全对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的保障力”。针对此项任务,请问海南省旅文部门将采取哪些举措?谢谢。


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苏启雅:

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强化质量安全是构建良好旅游消费环境的必然要求,也是促进旅游消费提质升级的重要保障。根据《意见》相关要求,为全面强化质量安全,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四项工作:

一是合力推进“放心消费在海南”创建活动。我厅将与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推动旅游消费投诉先行赔付机制和“放心消费在海南”创建工作相衔接,引导旅游消费投诉先行赔付平台入驻商户积极申报“放心消费单位”,将其纳入“星级评价”进行动态管理,全力打造放心消费“诚信商圈”,营造消费需求持续复苏、商品和服务安全放心、消费权益有效保障的旅游消费环境。

二是加强旅游标准化体系建设。重点加强旅游新产品新业态、在线旅游服务、旅游服务质量评价等领域的标准制定,将旅游服务质量纳入制修订标准内容。开展第四批省级旅游标准化试点工作,确定一批标准化示范单位。推动《游艇旅游企业服务质量等级评定规范》《乡村民宿服务质量等级划分与评定》等标准的宣传与实施。

三是加大旅游消费市场整治力度。坚持日常监管与重点监管相结合,坚持线下检查与线上巡查相结合,加强重大节假日督导检查和常态化旅文市场“体检式”暗访工作力度,及时处置发现的各类问题。开展跨部门联合执法,严厉打击强迫购物、诱导购物、欺客宰客和无证照经营等违法违规行为,不断规范旅游市场秩序。适时公布旅游投诉纠纷案例与旅游执法典型案例,加强“以案释法”,切实维护旅游消费者合法权益。

四是加强旅游市场信用体系建设。贯彻落实《加强海南旅游市场信用体系建设实施方案》,提升旅游服务品质和游客满意度。依托全国旅游监管服务平台开展失信主体认定工作,依法依规将符合条件的失信主体列入失信名单,增强信用监管的惩戒作用。开展旅游信用示范单位创建工作,充分发挥示范单位“以点带面”的引领作用,营造诚信经营、守信践诺的良好氛围。

谢谢。

三沙卫视记者:

海南省在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方面已经取得了哪些成效,基础情况如何?下一步会有何动作?谢谢。

海南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吴明海:

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近年来,我省在推动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上,做了许多扎实有效的工作,为海南自由贸易港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主要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高效推动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2023年大力发展“种源+种业+种市”的南繁产业,南繁种业产值首次突破120亿元。现代渔业往岸上走、往深海走、往休闲渔业走转型取得新突破,文昌冯家湾工厂化养殖东星斑上市,成活率达95%,比传统养殖模式高出1倍;新增深远海养殖水体30万立方米,排名全国前列。

二是成立农业农村现代专家咨询团队。首次成立高规格的海南农业农村现代化专家咨询组,农业农村部党组书记、部长韩长赋同志任首席专家,5名“两院”院士、12名知名学者任咨询专家。首次启动“一所对一县”科技帮扶行动,精准匹配科技力量,打通科技助农“最后一公里”。

三是统筹推进农业全产业链和产业园建设。系统整合资源,推进17条农业重点产业链建设。首先坚持统筹谋划。制定《农业全产业链领导小组工作规则》,建立厅党组会定期听取全产业链汇报的长效工作机制,系统研究产业链建设方向。其次坚持科技支撑。加快建设南繁硅谷、国家热带农业科学中心等科研平台,成立热带农业科技成果转化联盟,围绕产业链打造10个省级产业技术体系,入选4家农业农村部企业重点实验室,海口市美兰区获评首批“全国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最后坚持集群发展。累计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6家、优势特色产业集群4个、产业强镇9个。

四是以“海南鲜品”为统领推动品牌农业发展。首先是打造区域公用品牌。推出以“海南鲜品”为统领,市县区域公用品牌、企业品牌和农产品品牌为支撑的品牌矩阵,培育“海南雨林大叶茶”等省级单品12个、区域公用品牌42个、企业品牌32家、农产品品牌42个。其次是建设农业绿色生产体系。新增认证“两品一标”农产品18个,累计有效期内达146个,3家企业入选首批国家农业全产业链标准化示范基地创建名单。最后是加强质量安全监管。实施《关于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若干措施》,进一步明确农产品质量监管工作要求。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合格率保持在98%以上。6个县(区)获评“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意见》有关要求,重点从五个方面推动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助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

一是推进种业振兴。推动出台南繁硅谷规划,推动南繁基地规划任务全面完成。重点推进MAP海南公司、中化农业生态、生物育种产业培中心等企业落地,积极培育绿川种苗、富友种苗、海亚南繁种业等本地企业。

二是推动天然橡胶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划定200万亩标准化胶园,管护好840万亩天然橡胶生产保护区,完善天然橡胶产业链,力争天然橡胶产能稳定在35万吨以上。

三是抓好粮食生产和“南海粮仓”建设。实施水稻良种推广暨单产提升行动,建立千亩方、万亩片水稻新品种新技术推广示范区。以南繁水产种业、高值鱼类为重点,大力发展工厂化养殖和深远海养殖。

四是持续建设农业全产业链。围绕咖啡、胡椒、蜜瓜、榴莲等重点产业,积极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优势特色产业集群,打造南繁种业、文昌鸡、冬季瓜菜、热带经济鱼、椰子加工等一批百亿级产业集群,培育山兰稻、斑兰叶、大叶茶等“小而精”的土特产业。

五是大力发展智慧农业。推进高标准农田与永久基本农田“一张底图”管理,提高三农管理的数字化水平。支持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建设智慧农场、智慧海洋牧场,统筹布局物联网监测设备和智能化技术装备,推动农业精准调控、精准作业、精准管理。

谢谢。

廖宝祺:

谢谢吴明海先生的回答。记者朋友们还有其他问题吗?如果没有,本场发布会的答记者问环节就进行到这里。再次感谢5位发布人的详细介绍和解答,也谢谢各位记者朋友和各位嘉宾的参与。各位记者朋友如果有进一步的采访需求,发布会结束后,请与我们省新闻办的现场工作人员联系,也请大家关注“海南发布”微信公众号后续发布的相关信息。

当前,海南省委、省政府把质量工作提上新高度,将质量工作作为一项战略性工作,融入海南自贸港建设大局高位推动,质量强省建设取得了长足进步,为建设质量强国作出海南贡献。希望各新闻媒体对我省质量工作的进展成效进行广泛充分的宣传报道,为海南以高水平质量建设助力自贸港高质量发展提供良好的舆论支持。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农业农村厅”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电脑版|手机版

主办:海南省农业农村厅 [网站地图]

琼ICP备07002109号-1

琼公网安备:4601070200006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2

联系电话:0898-65315615

联系邮箱:nytxxzx@163.com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