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解读回应 > 新闻发布会

实录:海南渔业高质量发展政策宣传解读新闻发布会

  • 发布日期:2023-03-10 10:41
  • 来源:
海南渔业高质量发展政策宣传解读

新闻发布会实录

(2023年3月9日)


中共海南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新闻发言人向向: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记者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各位出席海南省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会。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我们将聚焦海南渔业高质量发展,对近日出台的《加快渔业转型升级 促进海南渔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加快渔业转型升级 促进海南渔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年)》进行系统的发布和解读。今天我们非常高兴地邀请到海南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李芸先生,海南省财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刘勇先生,海南省农业农村厅水产养殖处处长宾海先生,海南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海域海岛处处长朱耀强先生。请他们向大家介绍我省渔业高质量发展政策的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朋友们的提问。

首先,有请李芸先生作主发布。



海南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李芸: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海南渔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主要是介绍一下两个文件出台的背景和意义,系统全面宣传和解读文件内容,梳理政策要点和亮点,解答社会和媒体关注的疑点和难点,从而有力有效推动政策和方案的落地实施,加快推进海南渔业的高质量发展。

一、文件出台背景和意义

一直以来,渔业都是海南重要的传统支柱产业,有着悠久的发展历史。海南建设自由贸易港以来,海南渔业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政府各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面对困难挑战主动应变思变求变,奋力推动渔业“往岸上走、往深海走、往休闲渔业走”转型升级,渔业高质量发展稳步推进。文昌冯家湾现代渔业产业园、乐东普盛深远海大型装备养殖基地成为“往岸上走”“往深海走”的标志性工程,“往休闲渔业走”在政策推动下正蓬勃兴起,水产种业“芯片”品牌更加响亮,三亚崖州、文昌铺前、万宁乌场、乐东莺歌海等一批渔港经济区和渔港项目加速推进。2022年全省渔业产值466.57亿元,同比增长3.6%,占全省农业产值的32%,渔业经济发展呈现持续向好态势。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推进海南自贸港封关运作的关键之年,省委、省政府着眼海南自贸港高质量发展,及时印发出台《加快渔业转型升级 促进海南渔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加快渔业转型升级 促进海南渔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年)》(以下简称《若干措施》《行动方案》)两个重要文件,统筹部署推动渔业高质量发展,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

一是推动渔业高质量发展是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的必然要求。海南是海洋大省,发展渔业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和条件。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多次考察海南,明确提出海南要造大船、闯深海、捕大鱼,打造国家海洋渔业基地,建设现代化海洋牧场等系列重要论述。党的二十大报告聚焦高质量发展主题,要求加快推动建设农业强国、海洋强国。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渔业高质量发展,精准研判,作出了推动渔业“往岸上走、往深海走、往休闲渔业走”的战略部署。这些都为加快推动我省渔业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路径、提出了工作要求。

二是推动渔业高质量发展是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重要内容。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重要任务是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现代热带特色高效农业是海南自贸港现代产业体系确立的四大主导产业之一。推动渔业高质量发展是做强做优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加快构建自贸港现代产业体系的题中之义和重要内容。

三是推动渔业高质量发展是全面推进海南乡村振兴的迫切需要。全面推进海南乡村振兴,首要任务和基础前提是推动产业振兴。一直以来,渔业在海南农业中占有重要地位,渔业产值占到全省农业产值的近三分之一。当前渔业发展也具备了较好的产业基础条件。海南应立足海洋优势,大力推动渔业高质量发展,助力实现海南乡村产业振兴,进而推动海南乡村全面振兴。

二、文件的主要内容

下面,对《若干措施》《行动方案》两个文件的主要内容作一下简要介绍。

(一)《若干措施》共17条支持措施。从具体内容看,分为5个发展重点、5个建设重点、5个政策创新、2个保障举措。

5个发展重点。一是大力发展水产种业,重点在种业基地建设、良种场创建、新品种培育、种业企业发展、观赏鱼等方面给予财政奖补支持;二是大力发展深远海养殖,分别从大型桁架类养殖装备和大型养殖工船两个方面给予全国最大力度的财政奖补支持;三是大力发展工厂化养殖,对工厂化养殖项目按固定资产投资比例给予财政补助,推动传统池塘养殖向现代工厂化养殖转变;四是大力发展休闲渔业,重点从精品示范基地和海钓赛事基地建设及渔业文创产业发展等方面给予财政奖补;五是大力发展市场主体,重点支持渔业企业升规和“专精特新”发展,对市场主体固定资产投资给予财政补助。

5个建设重点。一是现代渔业产业园方面,持续支持文昌冯家湾产业园建设,对政府或企业主导建设的园区给予财政奖补;二是现代渔港经济区方面,对国家级渔港经济区在获得国家专项资金的基础上,省财政再给予补助支持,省级渔港经济区按照渔港建设补助标准给予支持;三是集中连片绿色养殖区方面,通过国家、省两级财政补助,分标准生产型和美丽渔场两种类型,对养殖池塘进行标准化改造和尾水治理进行补助;四是现代化海洋牧场方面,未获得国家补助的,省财政参照国家补助标准给予支持;五是深远海捕捞方面,提高渔船更新改造补助标准,对在我省卸货的远洋自捕水产品按吨给予补贴。

5个政策创新。一是支持渔业全产业链各环节、各领域的科技攻关,依托省科技专项,支持文昌冯家湾现代渔业产业园模式创新和核心关键技术攻关,相关职能部门对获得国家部委(以上)表彰奖励的给予资金奖励;二是支持渔业科技成果推广应用,对渔业相关科技成果推广应用项目按投资比例给予财政补助;三是创新渔业融资方式,畅通行业部门和金融部门渔业企业信息共享对接机制,支持渔业市场主体增信、降费、发债、上市,探索建立渔业产权交易和多元化的抵质押贷款方式;四是创新渔业保险保障机制,探索“政府+保险”模式,支持探索渔业病害灾害特色保险试点,鼓励发展休闲渔业人员和船舶保险,建立完善渔业互助保险和共保体系;五是创新渔业投入机制,加强渔业项目谋划和储备,利用自贸港建设投资基金、发放地方政府专项债券、PPP模式等支持渔业发展。

2个保障措施。一是保障渔业用地用海用林需求,要落实支持海洋渔业高质量发展有关用海政策的若干意见,优化山海联动和陆海统筹规划布局,进一步落实养殖取排水线性工程建设相关政策,探索海域实行“土地超市”模式;二是保障渔民转产转业和持续增收,要严格保护养殖规划空间,保障渔民生产权益,多方式多途径推动退捕退养渔民的转产转业和务工就业,及时做好退捕退养渔民帮扶等。

(二)《行动方案》包括主要目标、重点任务、保障措施3个方面。

一是主要目标。重点从推动渔业结构优化,实现渔业园区化、规模化、生态化发展,提升渔业发展设施装备水平,加速渔业二三产业培育,不断完善渔业基础设施等方面,提出到2025年的发展目标。

二是重点任务。共分为5个部分18项行动。文件对每个行动都明确了重点任务、重点项目和主要目标等内容,使得行动方案抓手更实、出效更快。

文件前3部分聚焦渔业“三个走”,实施10个专项行动。“往岸上走”,重点实施渔业园区、种业基地、集中连片养殖区、渔港经济区4个建设行动,着力推动渔业向园区化、规模化、生态化方向发展;“往深海走”,重点实施深远海养殖拓展、海洋牧场建设、深远海捕捞控量增效3个行动,着力做大做强海南“深蓝渔业”;“往休闲渔业走”,重点实施休闲渔业基础设施建设、休闲渔业发展和渔民转产转业保障3个行动,着力推动休闲渔业实现跨越式发展。

第4部分着力推动建设渔业市场体系,重点实施培育水产品加工、建设市场流通体系、创设品牌、壮大对外贸易和“大招商、招大商”等5个行动,聚焦市场端,进一步完善渔业市场体系,做大做强海南渔业市场。

第5部分着力推动渔业创新,重点实施渔业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3个创新行动,全链条加强渔业科技支撑,推动渔业创新式发展。

三是保障措施。重点从加强组织领导、政策落实、项目落地、督查考核和宣传引导5个方面,保障和推动行动方案中各项任务实施落地。

此外,省农业农村厅还会同各市县及省级有关部门梳理储备渔业重点项目近200个,计划总投资超过1000亿元,为行动方案实施提供有力支撑。

三、文件政策亮点

一是着力打好政策“组合拳”。《行动方案》着重以目标为导向,明确发展方向,以任务和项目为抓手,统筹推动渔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着重以问题为导向,突出财政支持和政策保障,支持和引领渔业高质量发展。两个文件作为一套政策同时印发,其目的就是要发挥两个文件互为支撑、合力作用,打好政策“组合拳”,加快推动渔业高质量发展。

二是着力推动渔业全产业链发展。《若干措施》聚焦全产业链,支持渔业强生产链、补加工链、延服务链。《行动方案》统筹部署推动渔业生产、水产品加工、水产种业、休闲渔业、市场贸易流通、科技服务等方面,着力构建渔业“产、加、销、贸、服”全产业链发展格局。

三是着力提高政策“含金量”。《若干措施》着重提出了若干财政奖补政策,通过财政支持推动渔业完善基础设施、发展新业态、培育市场体系、破解绿色发展难题,首次对水产种业、工厂化养殖、休闲渔业、渔业园区建设等方面给予高标准的财政奖补,对深远海养殖、集中连片养殖区绿色改造升级等方面在国家财政补助基础上,叠加省财政补助,加强财政支持力度,全方位激励和引领渔业高质量发展。

四是着力加强渔业创新。在渔业科技创新方面,着力推动渔业科技攻关和科技成果推广应用。在渔业制度政策创新方面,从深远海养殖“建补结合”、养护型海洋牧场委托出让、探索推行渔船改造“合同能源”、养殖海域纳入“土地超市”等多个方面提出了创新性举措。在任务部署方面,围绕渔业全链条各领域提出了推动渔业新品种、新技术和新模式三个方面的创新任务。

接下来,省农业农村厅将重点抓好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会同省财政厅等相关部门及各市县,进一步细化若干措施,加快推动政策落地见效;二是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在省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领导小组下设推动渔业高质量发展工作小组,统筹推进渔业高质量发展;三是进一步抓紧抓实行动方案中18个专项行动和重点项目,有序有力推动行动方案实施,确保抓出实效。

最后,希望各位新闻媒体和记者朋友们对此次我省出台的渔业高质量发展政策文件进行全方位的深度宣传报道,我厅也将积极主动配合,发挥行业部门和媒体平台的工作合力,共同将政策宣传好、解读好,为推动渔业高质量发展营造浓厚良好的舆论氛围和社会氛围,发挥出政策引领激励作用。同时,也希望各家新闻媒体和记者朋友们一如既往地关注、关心和支持我省的渔业发展。

谢谢大家!

向向:

谢谢李芸先生的发布。接下来,请记者朋友们提问,提问前请通报所代表的媒体机构。

答记者问




新华社记者:

此前我省曾出台支持休闲渔业的一揽子政策文件,现在新印发的文件又着力推动我省渔业“往岸上走”“往深海走”,新的两个文件具体提出了哪些支持举措和任务目标?

李芸:

谢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三个走”是海南省委、省政府对推动我省渔业高质量发展作出的系统的战略部署。“三个走”是一个完整的体系,不可分割。

去年我省出台了休闲渔业一揽子制度,全国首次在省级层面构建起了较为完善的休闲渔业制度体系,得到国家部委的肯定,也取得了很好的社会反响。去年以来,我省休闲渔业政策体系不断完善,工作推动落实力度也不断加大,休闲渔业发展整体态势持续向好,2022年,全省休闲渔业总产值17.36亿元,同比增长26.96%;全年接待人数756万人次,同比增长47.23%;休闲渔业经营主体560个,同比增长18.9%。今年1月,全省休闲渔业实现“开门红”,总产值4.02亿元,同比增长306.49%;接待人数156.7万人次,同比增长1117.12%。

此次文件中,再对休闲渔业的奖励政策进行了明确,对年度营收超过1000万元的观赏鱼企业,给予50万元一次性奖励;对评定为精品休闲渔业示范基地和海钓赛事基地的项目,按照实际投资额的20%给予不超过500万元一次性奖补;通过财政购买服务方式给予渔民培训项目支持等等,进一步增强休闲渔业政策支持力度。

而“往岸上走”“往深海走”作为渔业“三个走”的重要内容,两个文件都提出了支持政策和发展重点任务。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在推动渔业“往岸上走”方面,重点从四个方面发力,推动岸上渔业向园区化、规模化、生态化方向发展。

一是建设现代渔业产业园。近两年,我省大力推动文昌冯家湾现代渔业产业园标志示范工程建设,目前园区各项工程加快推进,园区招引各类项目30多个,为全省渔业园区化、规模化、生态化发展探索了可行路径。全省万宁、三亚、乐东、东方、儋州等市县也结合自身实际谋划推动了一批特色种业、特种养殖等渔业产业园。未来三年,我们将通过财政奖补和土地要素保障倾斜等政策,重点推进文昌冯家湾现代渔业产业园核心区建成并实现投产,积极推动县域内或跨区域建设一批各具特色的现代渔业产业园,逐步推动渔业园区化集聚发展。

二是建设水产种业基地。水产种业是海南的优势产业,目前全省已有国家级水产种业阵型企业4家、国家级水产良种场2家、省级良种场26家,全省各类水产苗种场500余家,石斑鱼、罗非鱼、金鲳鱼、对虾、东风螺种苗产量均稳居全国前列,2022年全省水产苗种产量突破2300亿尾,总产值达37亿元,具备较好的产业基础和规模。未来三年,我省将从种业基地建设、良种场创建、水产新品种创新、种业阵型企业遴选等方面给予最大力度的奖补支持,奖补的标准在全国处于前列。着力推动建设一批种业基地,创建一批种业阵型企业和水产原良种场,培育一批“育繁推服”一体化水产种业龙头企业或种业联合体,推动海南水产种业由传统育苗向育种育苗双轮驱动转变,打造国家水产种业科技创新发展高地。

三是建设集中连片绿色养殖区。集中连片养殖区是传统渔业发展的基石,也是渔民维持生计和持续增收的重要保障。今年,我省在全国率先出台养殖尾水排放标准,对全省水产养殖尾水治理提出了明确要求。未来三年,我们将聚焦集中连片养殖区,探索集中取排水、集中处理模式,对集中连片养殖池塘分别按照标准化生产型和美丽渔场两种类型给予改造补助,有序推动养殖池塘标准化绿色改造升级,创建形成一批国家健康养殖和生态养殖示范区。

四是建设现代渔港经济区。渔港经济区是十四五国家渔港建设的重点方向,目前省部共建三亚崖州国家级渔港经济区正加快推进,海南省级渔港经济区布局规划也正在加快制定。未来三年,我们将落实省财政对渔港经济区建设的补助政策,大力推动崖州国家级渔港经济区创建,力争打造国家级渔港经济区示范标杆,推动创建一批省级渔港经济区,加速推动“港、产、城”一体化融合发展。同时,积极推动文昌铺前、万宁乌场、乐东莺歌海等一批渔港建成并投入运营。

在推动渔业“往深海走”方面,着力做好“深海养”“深海牧”“深海捕”三篇文章。

一是“深海养”。海南是海洋大省,海上养殖发展潜力巨大。海南是全国率先开展深远海养殖的省份,去年乐东深远海养殖平台下水投产试养成功,实现了我省深远海大型桁架类养殖网箱零的突破,当前全省第一艘10万吨级以上养殖工船也正加快开展前期工作。未来三年,我们将科学论证和规划深远海养殖发展,合理布局发展传统重力式深水网箱养殖,因地制宜大力发展大型桁架类装备养殖,支持有实力的企业建设养殖工船,推动我省海上养殖由近海迈向深远海。

二是“深海牧”。大力建设现代化海洋牧场,是实现渔业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的重要实现路径。未来三年,我们将重点以市场为导向、企业为主体建设休闲型、增殖型海洋牧场,探索政府主导建设的养护型海洋牧场采取委托或出让方式,实现市场化运营管理,积极推动海洋牧场与深远海养殖、休闲渔业、风电、旅游等融合发展。对企业主导建设的现代化海洋牧场,未获得国家补助的,省财政按国家补助标准给予每个海洋牧场最高补助2000万元。

三是“深海捕”。未来三年,我们将科学开展南海渔业资源调查,绘就“南海海洋渔业一张图”。进一步加快捕捞业结构调整,实施减船转产工程,压减近海捕捞强度,养护近海渔业资源。重点大力支持推动渔船新材料和环境友好型更新改造,探索推广新能源渔船,创新渔具渔法,科学有度开发深远海渔业资源。此外,对国内远洋渔船在我省卸货给予补贴,增加我省高品质水产品供给。谢谢!





经济日报记者:

本次出台的《加快渔业转型升级 促进海南渔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对渔业高质量发展扶持力度很大,请介绍一下具体都有哪些财政支持政策?



海南省财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刘勇:

谢谢您的提问!渔业转型升级“往深海走、往岸上走、往休闲渔业走”是省委、省政府推动渔业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省财政厅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渔业转型升级“三个走”的工作要求,积极配合省农业农村部门研究制定促进海南渔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和促进海南渔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并突出聚焦重点、择优选项、创新机制等三个方面,强化对渔业高质量发展的财政政策和资金供给。

一、聚焦重点支持。《若干措施》统筹渔业发展补助资金和省级成品油价格调整对渔业的补助等财政资金,聚焦渔业转型升级“三个走”中的近岸工厂和池塘养殖尾水污染大,深远海养殖和捕捞装备弱,渔港经济区、休闲渔业、水产种苗和渔业科技基础条件差等短板弱项,对水产种业、深远海养殖、工厂化养殖、休闲渔业、现代渔业园区、陆域集中连片养殖区绿色改造升级、渔港经济区、海洋牧场、深远海捕捞、渔业科技创新等的重点项目给予奖补支持,支持渔业产业补短板、强弱项,走渔业高质量发展之路。

二、择优选项支持。为提高财政奖补资金的精准性,对深远海大型养殖装备、养殖工船、渔业产业园、陆域集中连片养殖区绿色改造升级等投资规模大、重资产多的项目,我们改变以往对所有项目均予以奖补的方式,采取竞争性评选方式选择基础条件好、发展潜力大、示范效应强的优质项目,按照项目投资额给予一定比例的财政奖补支持,切实提高扶持项目质量和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其中,符合条件的养殖装备按照实际造价的20%给予最高不超过1000万元的补助,大型养殖工船按每艘船实际造价的30%给予最高不超过1.5亿元的补助;政府主导建设的渔业产业园按照年度固定资产投资额的20%给予最高不超过3000万元的补助,企业主导建设的产业园按照实际固定资产投资的10%给予最高不超过2000万元一次性资金补助;陆域集中连片1000亩以上的养殖区绿色改造升级项目给予每亩2000元最高不超过4000万元的补助,实施面积1000亩以上的美丽渔场升级改造的项目给予每亩5000元最高不超过8000万元补助。

三、创新机制支持。我们支持市县积极探索、创新机制,多渠道筹集渔业产业发展资金和加强渔业生产风险保障。一是支持市县、园区整合资源,积极谋划专项债券项目,利用专项债券资金建设符合条件的渔业项目。二是发挥自贸港建设投资基金作用和探索运用PPP项目模式,引导和撬动社会资本加大投入,谋划建设一批渔业基础设施项目。三是鼓励相关市县会同保险机构探索开展水产养殖病害、自然灾害等特色渔业保险试点,探索研究政府对水产养殖、水产种苗等领域保险保费补贴政策,为渔业生产保驾护航。谢谢!



三沙卫视记者:

请问省资规厅在保障渔业高质量发展用地用海用林等资源要素方面,将采取哪些具体举措?



海南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海域海岛处处长朱耀强:

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海洋渔业在我省海洋产业占比中具有重要地位,是关系民生的重要产业。我们始终高度重视渔业发展的资源要素保障,本次印发的促进海南渔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和三年行动方案提出了很多用地用海方面的保障措施。2022年11月,经省政府同意,我厅会同省财政厅、省农业农村厅联合印发《关于支持海洋渔业高质量发展有关用海政策的若干意见》(琼自然资规〔2022〕5号),专门就支持海洋渔业高质量发展出台十一条政策举措。具体来讲,有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强化渔业空间规划保障。科学确定国土空间规划和海岸带综合保护与利用规划功能、布局和规模,与渔业产业规划做好衔接,在严守生态环境保护底线的前提下,切实保障海洋渔业及相关配套设施的用海空间需求。同时,节约集约用海,鼓励养殖用海与其他用海活动融合发展,探索混合用途、立体开发等提高海域资源利用效率的模式和路径。

二是促进渔业发展提质增效。结合陆域集中连片养殖区以及渔业产业园区布局,合理设置陆域养殖取排水口,落实允许养殖取排水口在生态保护红线内自然保护地核心保护区外设置的政策。探索将养殖海域统一论证后纳入“土地超市”面向市场主体进行交易。沿海农村的渔民使用海域从事养殖活动的,按每户50亩以下的用海面积免缴海域使用金,保障渔民转产转业和持续增收。同时,我们在《关于支持海洋渔业高质量发展有关用海政策的若干意见》中还明确深水网箱养殖、海洋牧场和渔民养殖用海海域使用金的缴纳和减免方式,以及渔业用海海域使用金按年度缴纳的情形,降低了用海成本;允许补缴海域使用金后由公益性转为经营性,鼓励海洋牧场与其他用海活动立体分层设权;休闲渔业用海持续使用不超过三个月的免办用海手续;依托已有用海设施开展休闲渔业活动的,不重复收取海域使用金;鼓励渔民以养殖用海海域使用权为资本与市场主体合作发展深水网箱、海洋牧场和休闲渔业,保障其转产转业。

三是加强渔业用地用海服务监管。加强山海联动和陆海统筹,优化陆域配套设施选址,鼓励市县跨区域合作建设现代渔业特色产业园,对所需用地用林指标给予统筹安排。为提高行政审批效率、切实减轻渔民负担,加快推进超常规审批和进一步优化用海审批出让程序,对集中连片养殖区域开展整体论证后申请养殖用海不再进行海域使用论证;以招拍挂方式出让的渔业养殖项目用海不再进行海域价格评估。同时,为确保渔业优惠政策能切实落地见效,我们各级资规部门将主动做好用海服务咨询,精准开展政策指导,并加强渔业用海监管,规范渔业用海秩序,确保海洋渔业高质量发展。谢谢!



农民日报记者:

推动渔业全产业链发展,不仅要注重渔业生产,也要聚焦渔业市场体系建设。请问,新印发的文件对渔业市场体系建设方面作了哪些具体部署?




海南省农业农村厅水产养殖处处长宾海:

谢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要实现渔业高质量发展,就要从全产业链的角度去谋划推动渔业发展。市场体系建设是渔业全产业链发展的重要一环。目前全省渔业市场体系建设还不健全,亟需加强。省委、省政府对此也高度重视,此次《行动方案》中专章对渔业市场体系建设作出统筹部署。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做大做强水产品加工业。用好国内国外两个市场资源和自贸港政策,以自产原料和进口原料为支撑,做大水产品精深加工和综合加工,培育形成一批科技创新能力强、竞争能力强、上规模的规上渔业加工企业和“专精特新”企业。建设一批水产品加工园区,推动水产品加工集聚发展。扶持生产端的水产品初加工和冷储能力建设。

二是建设渔业市场流通体系。谋划推动在海口、三亚等中心城市建设水产品交易中心,依托水产种业优势建设水产种业交易中心,依托渔业园区、渔港经济区等建设国家级和省级水产品产地市场。在渔业园区、渔港经济区、水产品交易中心建设冷链物流配送中心,进一步完善水产品冷链运输网络。

三是打响海南渔业品牌。重点着力打造“海南鲜品”区域公用品牌,积极推动水产种业、休闲渔业等创设区域公用品牌,支持企业打造水产品企业品牌和外贸自有品牌,积极指导市县打造特色水产品地方品牌,多渠道宣传推介海南优质水产品品牌,形成海南渔业品牌优势。

四是做大对外贸易。用足用好海南自贸港政策,加快渔业外向型发展,积极推动罗非鱼、对虾、海洋捕捞产品等更多品类深加工水产品出口。推动创建一批国家级和省级农业国际贸易高质量发展基地。积极扩大水产种苗对外出口,特别是面向东南亚地区的出口。进一步优化提升渔业进出口便利性。

五是抓好“大招商、招大商”。把招商工作作为培育市场主体的重要抓手,每年至少举办一次省领导出席的渔业专题招商活动。各级领导带头抓招商,对渔业全产业链头部企业开展上门招商,组织园区专题招商活动。注重做好招商跟踪服务,确保招进来、能落地,拉动渔业项目投资,培育壮大渔业市场主体。谢谢!

向向:

谢谢您的回答,记者朋友们还有其他问题吗?如果没有,今天的提问环节就到这里。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上,我们4位发布人向大家详细地介绍了两个文件出台的背景和内容及有关的政策亮点,可以说是含金量高、干货满满,我们相信《加快渔业转型升级 促进海南渔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加快渔业转型升级 促进海南渔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年)》的出台,能够进一步激发海洋渔业这一海南重要的传统支柱产业,焕发出更新、更强的发展动能和潜力。也希望各位媒体记者朋友对此进行全面深入准确的理解和把握,做好相关的宣传报道。同时也非常欢迎和希望各位记者朋友们持续关心和关注,并积极报道我省渔业高质量发展的成效和亮点,为推动海南渔业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再次感谢4位发布人,感谢各位记者朋友,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农业农村厅”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电脑版|手机版

主办:海南省农业农村厅 [网站地图]

琼ICP备07002109号-1

琼公网安备:4601070200006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2

联系电话:0898-65315615

联系邮箱:nytxxzx@163.com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