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解读回应 > 新闻发布会

2019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海南庆祝活动新闻发布会

  • 发布日期:2019-09-19 15:40
  • 来源:

微信图片_20190919154337.jpg

主持人: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2019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海南庆祝活动新闻发布会。非常高兴邀请到海南省农业农村厅谢焱副厅长、省农业农村厅市场与信息化处林伟处长,请他们为大家介绍2019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海南庆祝活动具体筹备情况,并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下面先请谢焱副厅长作介绍。

微信图片_20190919154350.jpg

谢焱:各位媒体朋友们、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我谨代表海南省农业农村厅,向各位媒体记者长期以来对我省“三农”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中国农民丰收节”是第一个在国家层面专门为农民朋友设立的节日,这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三农”工作的高度重视,对广大农民的深切关怀,对全社会传递了重农崇农的价值取向。这一节日的设立,顺应了新时代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新要求、新期待,调动了亿万农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汇聚了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磅礴力量。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战期,也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历史交汇期。在这重要的历史时刻,举办2019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海南庆祝活动,能为海南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凝聚强大的正能量。

近年来,我省因地制宜进行产业结构化调整,践行“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战略,海南农业逐渐从数量型向数量质量效益并重型转变、从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从资源消耗型向生态循环型转变。一批批如“三亚芒果”、“陵水圣女果”、“琼中绿橙”等农产品品牌越叫越响,反映了我省农业效益和综合竞争力在不断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开展,也让农村环境一天比一天好,父老乡亲的日子也越过越有盼头。举办2019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海南庆祝活动,不仅能展现海南农民的勤劳智慧和时代风采,还是海南农民欢庆丰收、祝福祖国、感念党恩的载体,是海南农民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一首前奏曲。

省农业农村厅提前谋划,前期发动全省各市县农业主管部门、社会各界涉农单位,广泛参与到2019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海南庆祝活动中。下面,我为大家介绍一下活动的有关情况。

2019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海南庆祝活动将于9月23日下午在位于三亚市吉阳区吉阳镇博后村的亚龙湾国际玫瑰谷举办。本次活动秉承“庆祝丰收、弘扬文化、振兴乡村”的宗旨,遵循“务实、开放、共享、简约”的原则,坚持农民主体、政府引导,因地制宜、突出特色,紧紧围绕“感恩大地欢庆丰收”这一主题,设置了“喜乐丰收·海南农民趣味运动会”。其中包括玫瑰速递男女接力跑、泥潭捉泥鳅比赛、田地抢鸭子比赛和采玫瑰花茶比赛,参与性强并且趣味多多;“千人丰收公道饭”传播海南丰收文化、美食文化;“2019年海南农民丰收歌会”,歌唱农民丰收喜悦;还有“春华秋实·市县品牌农产品展示展销”等系列活动,全方面展示海南的丰收盛况。届时,来自全省19个市县的近千名农民代表将共同参与庆祝活动。

我省各地还有很多沿袭传统的乡村文化庆典活动。比如儋州市沿海农村的“儋州大调声”庆丰年、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的保亭乡村旅游红毛丹采摘季、五指山市的海南“三月三”节日文化活动、琼海市潭门镇的潭门赶海节等,真正营造了全民参与、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节日庆祝局面。

最后,真诚地邀请大家,9月23日前往三亚玫瑰谷,一起参与庆祝活动,感受节日氛围,分享丰收喜悦,一起望山、看水、忆乡愁,和我们的农民兄弟姐妹们一起庆祝2019年“中国农民丰收节”。谢谢!

微信图片_20190919154357.jpg

主持人:感谢谢焱副厅长的精彩介绍,下面进入提问环节,提问前请通报所在新闻机构。请各位记者开始提问。

微信图片_20190919154402_副本.jpg

新华社记者:和2018年相比,2019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海南庆祝活动有哪些新亮点和特色?谢谢!

谢焱:2019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海南庆祝活动主题是“感恩大地 欢庆丰收”,活动举办地在三亚市亚龙湾国际玫瑰谷,这个地点十分特殊,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曾视察过这里。我们把玫瑰谷作为2019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海南庆祝活动主会场,就是要向国内外传递海南农民的幸福生活和丰收喜悦。

在庆祝活动内容设置上,我们坚持农民为主体,因地制宜、突出特色。一是设置“喜乐丰收·海南农民趣味运动会”。其中包括玫瑰速递男女接力跑、泥潭捉泥鳅比赛、田地抢鸭子比赛和采玫瑰花茶比赛等,参与性强并且趣味多多;二是组织“千人丰收公道饭”,传播海南丰收文化、美食文化;三是设置“2019年海南农民丰收歌会”,歌唱农民丰收喜悦;四是设有“春华秋实·市县品牌农产品展示展销”等系列活动,全方面展示海南丰收盛况。

农民日报记者:除了省一级举办的2019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海南庆祝活动,海南各市县还有哪些庆祝活动?省农业农村厅对市县办好庆祝活动有哪些具体要求?谢谢!

微信图片_20190919154353.jpg

林伟:除了省级层面的集中庆祝活动,我们鼓励各市县突出自身特色举办多种形式的庆祝活动,不搞千篇一律,不搞过多的规定动作,一定要把各市县地方特色和行业特点体现出来。

我们要求各地在办好庆祝活动的同时,要做到“四个坚持”。一是坚持农民主体办节日。农民是丰收节的主体,农民广泛参与是关键。要充分发挥农民群众的智慧和力量,支持鼓励农民开展与生产生活生态相关的庆祝活动,让农民真正成为节日的主角,实现农民的节日农民乐。二是坚持因地制宜办节日。各市县要从实际出发,结合当地民俗文化、农时农事,把传统活动继承好、保留好、发扬好,做到精彩纷呈、融合互动、相得益彰。三是坚持节俭热烈办节日。庆祝活动不能追求奢华和排场,既要有节日的仪式感,又要避免形式主义和铺张浪费。四是坚持开放搞活办节日。“中国农民丰收节”是综合性的节日,既属于农民,也属于全社会。要用开放的思维办节过节,让农民、市民、各行各业都参与进来,让全社会都感受到丰收的喜悦。比如刚结束的儋州农民丰收节庆祝活动,就办得很热闹,把儋州当地的民俗特色“调声”融入其中,让农民成为节日真正的主人,用“调声”唱响美好新生活。

海南日报记者:请问2019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海南庆祝活动的举办,能给海南农民带来哪些实惠?谢谢!

谢焱:我们都知道,中国的每一个节日,都是一个消费的高峰期,像刚过去的中秋节,和即将到来的国庆节,以及春节等传统节日都带来了巨大的红利。设立“中国农民丰收节”表面上看是一个节日,实际上背后是对农民,对农村的一次大援助。农民将成为主角,农产品将成为焦点,可以预见又一轮的农产品消费高峰将会来临。但最主要的还是要抓住机遇,做足准备,才能享受相关红利。

这十多年来,海南农业农村发展很快,农民的生活也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现在农业农村已经成为全社会的投资热点,但同时在发展过程中也出现一些问题,比如农产品供与求的问题,海南农产品如何避免与“两广”农产品同时上市的问题,农产品丰产不丰收的问题等,以前没有一个专门的平台来展示这样的声音。随着“中国农民丰收节”的设立,相关问题将会得到全社会广泛关注,从而得到更科学、合理的解决。可以预见,海南的“三农”政策会更接地气,存在的“三农”问题也会得到更加高效的解决,海南农民也将得到更多实惠。

海南广播电视总台记者: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历史交汇期,在这个节点举办2019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海南庆祝活动,有什么特殊的意义?对传承发扬海南特色农耕文化有什么积极作用?谢谢!

谢焱:在这重要的历史时刻,举办2019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海南庆祝活动,能为海南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凝聚强大的正能量。在庆祝活动中,我们将通过多种形式充分展现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海南“三农”发展的巨大变化和丰硕成果,进一步提振全省“三农”工作者的自信心和自豪感,更好地凝聚社会各界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的强大力量。

海南有着积淀深厚的农耕文化和丰富多彩的乡村民俗文化,比如,洋浦千年古盐田的古法制盐工艺、潭门赶海节独特的渔耕文化、黎族同胞刀耕火种的古法收割以及长桌宴等,庆祝活动能够赋予这些优秀传统文化新的民俗内涵和时代意义,以现代化的表现方式、传播方式、体验方式,让传统农耕文化和民俗文化活起来、兴起来、传下去,促进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的融合互动,加强农耕文化保护与传承,推动我省乡村振兴战略。

我们共同庆祝2019年“中国农民丰收节”,分享丰收带来的喜悦,展示产业扶贫取得的成果,有利于凝聚共识,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积蓄强大精神力量,激励大家以更大决心、更明确思路、更精准举措打赢脱贫攻坚战,让更多农民朋友绽放笑容。

主持人: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各位!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农业农村厅”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电脑版|手机版

主办:海南省农业农村厅 [网站地图]

琼ICP备07002109号-1

琼公网安备:4601070200006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2

联系电话:0898-65315615

联系邮箱:nytxxzx@163.com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