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农业 > 媒体聚焦

村民学到真本事 乡村振兴动能足

  • 发布日期:2020-01-03 14:58
  • 来源:

澄迈桥头镇西岸村乡村振兴工作队请专家培训村民养蚕、种瓜等技术

1月1日清晨,澄迈县桥头镇西岸村,一垄垄绿色的地瓜藤长势正盛。村民王槐其弯着腰在田地里察看地瓜结果情况。

“我平时在村里的地瓜基地上班,一个月有3000多元收入。另外,我还在自家耕地里也试种了7亩地瓜。”王槐其说,不仅如此,他的妻子也经常在地瓜基地当临时工,一天有120元收入。此外,他们家还养了蚕,种了15亩荔枝、4亩青椒。

王槐其是桥头镇西岸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以往夫妻二人缺乏种养技术,即使勤做细耕,生活依然穷困。如今,既在家门口干活,又发展其他种养产业,收入来源多了,王槐其一家也脱了贫。“这一切得感谢乡村振兴工作队和村干部的帮助。”王槐其说。

自2019年乡村振兴工作队进驻西岸村以来,队长罗林源及队员积极帮助西岸村谋划村集体产业,并多次请来种养专家、技术员给村民们培训。

去年4月,乡村振兴工作队指导党员干部成立桥头福旺种桑养蚕专业合作社,以“公司+合作社+贫困户”模式,发展养蚕,共吸纳西岸村21户贫困户85人加入。

“养蚕收益快,15天蚕就可以吐丝,桑苗种40天可以采摘桑叶。目前已经养了6批蚕,收益2万多元。”西岸村乡村振兴工作队员郑其巧说,乡村振兴工作队从临高县请来养蚕技术员给农户们培训。

西岸村沙土多,土壤贫瘠且村内有1000多亩坡地和一些撂荒地,土地资源利用率不高。乡村振兴工作队员及村党员干部先后带领90多名村民前往乐东黎族自治县和文昌市学习哈密瓜和矮种椰子种植技术。

去年9月,乡村振兴工作队又邀请了浙江一家公司到西岸村考察村民闲置土地,以发展种植业。该公司将村内的撂荒地、坡地进行重新改良并打水井利用地下水进行灌溉,共种植了600多亩地瓜。村民们不仅可以收取地租,还能通过在地瓜基地上班、当临时工增加收入。乡村振兴工作队还与该公司达成协议,免费对有意向种植地瓜的农户进行新技术培训和指导。

与此同时,乡村振兴工作队还邀请一家海口培训学校的老师给村民们开展了为期18天的糕点制作培训。

“只有让村民学到真技术、真本领,激发他们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才能把村集体产业做大做强,实现乡村振兴。”罗林源说。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农业农村厅”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电脑版|手机版

主办:海南省农业农村厅 [网站地图]

琼ICP备07002109号-1

琼公网安备:4601070200006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2

联系电话:0898-65315615

联系邮箱:nytxxzx@163.com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