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农业 > 媒体聚焦

林下种斑斓叶 地不增钱不少

  • 发布日期:2019-11-28 09:36
  • 来源:

万宁北大村探索新产业

11月24日,万宁市北大镇北大村,在自家的槟榔地里,脱贫户胡世飞正忙着种上斑斓叶新苗。

“这个月15号收割了第一茬斑斓叶,有200斤左右,卖出去了400多块钱。斑斓叶一年可以收割6茬,收入能达到2400元左右。”胡世飞笑逐颜开地说,在自家槟榔园林下种植斑斓叶,既简单省事又能增加收入。

“斑斓叶种植作为新兴的林下经济,刚开始引入的时候大部分村民都在观望,害怕不赚钱。为了打消村民的顾虑,我们便先发动胡世飞一家种植,免费发放种苗和提供技术,起到带头引领的作用,村民看到有收益后积极响应。”北大村驻村第一书记文彤明说,斑斓叶是东南亚的热带植物,汁液可以制作糕点,用途广泛,种植管理方便。

村民家的槟榔园林下经常杂草丛生,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去除草,除草剂还会导致槟榔黄化现象的发生。在了解到斑斓叶市场前景广阔的情况下,北大村开始鼓励村民在槟榔林下空地种植斑斓叶,使土地资源利用效益最大化,不仅能形成良好的生态系统,同时还能增加收入。

文彤明告诉海南日报记者,在胡世飞收割斑斓叶当天,不少村民都前往围观,直呼种植斑斓叶不占地方,经济效益还可观。“随即他们争先恐后地到村委会预定种苗,要在自家的槟榔园种植。”

目前,北大村已试验种植斑斓叶约4亩1万多株,长势优良。该村越来越多脱贫户计划加入种植行列。近期,该村还将与中国热带农业学院香料饮料研究所开展种植斑斓叶合作项目,建设标准化种植示范基地。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农业农村厅”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电脑版|手机版

主办:海南省农业农村厅 [网站地图]

琼ICP备07002109号-1

琼公网安备:4601070200006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2

联系电话:0898-65315615

联系邮箱:nytxxzx@163.com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