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农业 > 媒体聚焦

借圣女果采摘季“掘金”休闲旅游

  • 发布日期:2019-01-25 15:41
  • 来源:

贫困返乡大学生成立旅游合作社

在陵水黎族自治县光坡镇,28岁的妙景村贫困返乡大学生邱运标有了自己的业务。连续几天来,他每天都要前往与妙景村相邻的武山村,在该村的陵水圣女果采摘季接待中心,售卖各类旅游纪念品。

武山村是今年陵水(光坡)圣女果采摘季暨光坡镇全域旅游活动开幕式的举办地,接待中心内摆满了结合圣女果形象设计的抱枕、手机壳、水杯等纪念品。“游客来玩会买一些回去,给我们增加收入。”邱运标说。

与往年相比,今年圣女果采摘季有些不一样,主要是开发了系列旅游商品,更强调村民对旅游产业的参与性。“不能让村民仅仅成为旁观者,要利用采摘季给他们拓宽增收渠道。”光坡镇镇委书记龙靖说。这一思路的实践之一,就是引导邱运标等人成立了旅游合作社。

该合作社名为光坡观光休闲农民专业合作社,目前成员有9名,其中8名为妙景村的贫困返乡大学生。

武山村、妙景村等多个乡村周边是大面积的圣女果田洋。身为妙景村委会产业指导员的邱运标认为,陵水圣女果久负盛名,深受游客喜爱,此外当地还有光坡鸡等农特产品,旅游发展前景广阔。

在引导邱运标们借采摘季时机成立合作社的同时,光坡镇政府也做了“后续配套”,由采摘季策划及服务企业与他们开展业务合作,并带领他们承办长桌宴、销售纪念品等圣女果采摘季的部分活动。

邱运标透露,圣女果采摘季接待中心下一步将由合作社运营管理;大艾园村启动的“幸福小火车”研学游项目,下一步有可能让合作社参与经营管理。

他介绍,除了上述活动及为游客采摘、骑行活动提供服务外,合作社将着力做好特产售卖、餐饮服务,同时联合村民发展民宿产业。“现在,我们已经联系农户,开拓特产供货渠道,该企业也在帮我们宣传。” 邱运标说。

“但我们是新手,需要先学习。”邱运标表示。值得高兴的是,此次与企业的合作,也包括对合作社成员在旅游接待技能方面的培训。“例如,他们教我们,旅游线路怎么打造才有特色,餐饮服务有哪些注意事项。”邱运标说。

邱运标介绍,他大学毕业后曾在外地工厂打工,但这样的工作枯燥乏味,“一眼能看到尽头”的生活不是自己想要的。回到家乡,他反而感到天地广阔,“如今政府对贫困户很照顾,我们自己也要努力。”他说,“光坡休闲旅游资源丰富,我们不能守着‘富矿’不挖,错失发展机遇。”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农业农村厅”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电脑版|手机版

主办:海南省农业农村厅 [网站地图]

琼ICP备07002109号-1

琼公网安备:4601070200006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2

联系电话:0898-65315615

联系邮箱:nytxxzx@163.com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