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海南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暨厕所革命专栏 > 市县动态

农村“厕所革命”半年攻坚战如火如荼推进中-小厕所大“革命”

  • 发布日期:2020-03-12 15:34
  • 来源:

小厕所大“革命”

元门村委会举行“厕所革命”业务培训班

印度电影《厕所英雄》里有这么一句台词,“事情不关乎自己的时候,我们就不知道有多紧迫”。长期生活在城市的人,很难理解农村厕所改造的紧迫性和必要性。目前,我省农村“厕所革命”半年攻坚战正在如火如荼推进中,并进入冲刺阶段,目标是到今年3月份全面完成农村无害化厕所改造任务,实现农村卫生厕所基本全覆盖。

一个难得契机

我所驻的元门村,经过近年来美丽乡村建设和脱贫攻坚危房改造工作推进,类似电影中的“野外解决”“蹭厕所”等场景已越来越少见。但少见并不代表没有。部分农户因种种原因,家中厕所破损或没有合格的厕所。元门村农户王家明说,他家四兄弟分家之后,有国家政策支持都盖了新房,之前自家资金有限没建厕所,一直都和兄弟共用。现在准备借着“厕所革命”这个契机,弥补上这个缺憾,而且有政府补贴,盖厕所基本上不花什么钱。

为了农村“厕所革命”顺利推进,同时打消群众在投入上的顾虑,从县、乡、村各级部门通过召开村民动员会、技术指导会和走村入户宣传等形式,引导广大村民积极参与“厕所革命”工作。据悉,“厕所革命”的牵头单位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统一集中采购并免费给需要改造的农户提供三格玻璃钢化粪池,同时财政资金按照新建3500元/户、改建1600元/户的标准给农户发放补贴。

新厕所建好后,将达到“厕屋有门、有窗、有便器、有内外批档、有地面硬化和玻璃钢化粪池”的标准。“有了自己的厕所,一大家子人都喜欢,不用到兄弟家上厕所了。”王家明满脸喜悦地说。

已经建好新房和厕所的贫困户王儒船说:“以前没厕所是都是随便解决,建了新房没厕所总感觉不完美,家里老人腿脚不好再不用跑到外头方便了,有了厕所和洗澡间后真是太好了,上完厕所用水一冲什么味都没了,苍蝇蚊子也少了,家里比以前干净多了。”

三格玻璃钢化粪池

一项系统工程

近段时间,村里运来许多“大家伙”,一打听才知道就是省里统一采购免费给农户提供的“三格玻璃钢化粪池”。这些“大家伙”内有乾坤,无论是组装、施工都有相应标准。村委会主任王永近报名参加了此次的改厕,他近期也参加县里乡里的几次“厕所革命”的业务培训,现在俨然成为一名专家,家里的化粪池自己按标准施工安装,村里有的村民“搞不定”,他也上门帮忙。

“三分建,七分管”,“厕所革命”不仅仅是让村民用上厕所。现在许多农户家的厕所,除了污水与日用废水混合排放外,存在化粪池不按标准施工、不做防渗处理等问题,导致污水下渗土壤。同时在没有建设污水管网的村庄,如何引导农户及时抽取污水、清理沉渣,对农田进行还田施肥或是集中抽取清污处理等都是当务之急。

海南《全省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半年攻坚战行动方案》中要求,新改造厕所做到化粪池不渗不漏,统筹做好粪污治理和资源化利用,加快建立农村厕所的建设和管护长效机制,粪污利用率加快提升。

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和整治环境脏乱差、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密不可分,都是体现乡风文明、彰显干部作风的基础性、系统性民生工程。

一场观念变革

省委副书记、省农村“厕所革命”推进工作小组组长李军同志要求,要把脱贫攻坚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厕所革命”结合起来,因地制宜,精准施策,统筹推进,不断提高农村群众特别是贫困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农村“厕所革命”顺利推进,需要先改变村民观念,这是在实际工作中要解决的最大问题。许多村民甚至是基层干部从思想上就不重视,有些村民认为没有厕所或是厕所脏点差点,对生活影响不大,没必要花那个钱。因此,只有让人人都认识到,厕所是衡量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指标,这场“革命”才能获得认同,取得成功。

厕所很小,两三平方米足矣;“革命”很大,大到民生福祉,关系社会文明。关心三农关爱民生,就不能不关注厕所问题。除了政府的投入和推动,农民改进观念、改变习惯更为重要,让人人切身感受到“厕所革命”带来的实实在在好处。借用电影《厕所英雄》里的台词:“爱她就帮她建厕所”,从思想上自觉行动起来为所爱的人建个卫生厕所,“厕所革命”才能取得真正的成功。

(作者:唐龙波,海南日报报业集团南国都市报编辑中心副主任,2019年初被选派为白沙元门村委会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兼驻村第一书记)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农业农村厅”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