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海南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暨厕所革命专栏 > 政策法规

迎接世界厕所日系列报道④中国农村厕所革命的历史阶段

  • 发布日期:2019-12-13 16:10
  • 来源:

厕所卫生是衡量一个国家和地区文明程度的标志之一,体现着文明,体现着人的尊严,也是人的基本权利。中国的厕所革命源起于解放初期的传染病防控,发展于改革开放阶段的卫生厕所建设与粪便管理,普及于新时代群众对健康新生活的要求,并将完成于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进程之中。

粪便管理源于传染病的防控

新中国成立之初,乡村环境普遍不清洁,街道院内杂乱不堪,不少地区人畜同居,畜粪多堆在院内街边,人无厕、畜无圈的现象极为普遍。粪便暴露,臭气熏天,蝇蛆乱飞乱爬。水井无盖且周围存在脏水坑、便所、粪堆等污染源,以致井水受到污染。痢疾、伤寒等肠道传染病高发,蛔虫病更为普遍,在儿童中患病率高达70%以上,严重影响了人们的健康,阻碍了儿童的正常生长发育。

1952年开始的抗美援朝战争,为了粉碎敌人的细菌战,同时也为了改变落后的卫生状况,当时的中央防疫委员会(同年底改名为“中央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发布了《反细菌战指示》,提出要“保持室内外及厕所清洁”,动员全国各阶层人民积极参与,形成了全民性的爱国卫生运动。1953年,中央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又提出,要“改善饮水、合理处理粪便”,并通过爱国卫生突击运动将工作落到实处。经过这场运动,全国人民的卫生健康水平大大提高,城乡呈现出清洁卫生的新气象,各地传染病的发病率和死亡率明显降低。

1956年1月,中共中央政治局颁布的《全国农业发展纲要(草案)》提出,从1956年开始,分别在5年、7年或者12年内,在一切可能的地方,基本上消灭老鼠、麻雀、苍蝇、蚊子。1958年,毛泽东为中共中央起草了《中央关于在全国开展以除四害为中心的爱国卫生运动的通知》要求,“今冬必须在全国各地开始大举进行以除四害为中心的爱国卫生运动,各地尚未动员的必须立即动员起来。”

全国各地在消灭“四害”的同时,普遍进行了清除垃圾粪便、修建和改良厕所等工作,消除了蚊、蝇等滋生的环境,使环境卫生、庭院卫生和个人卫生都有了很大的改善,一些严重影响健康的肠道传染病得到了控制。随着爱国卫生运动的深入开展,在农村形成了“两管五改”的主要形式,“两管”是管水、管粪,“五改”是改厨房、改水井、改厕所、改畜圈和改善卫生环境。

中央爱卫会通过倡导使用不暴露粪便的便器隔断蚊蝇传播,通过建造不渗漏的粪缸、粪坑来管理收集粪便,堆肥处理后成为无害化的有机农肥,既搞好了卫生,又增加了肥料,预防和控制了肠道传染病和寄生虫病。1973年5月14日,人民日报社论提出,“搞好以‘两管五改’为中心的基本建设”。1974年国务院第76号文指出,“在农村,要结合生产把水、粪的管理和水井、厕所、畜圈、炉灶、环境的改良……长期坚持下去”。

“两管五改”抓住了农村卫生工作中管水管粪两个主要环节,有效控制了蚊蝇孳生,防止水源污染,从而取得防控疾病的主动权,是减少疾病、改善农村环境、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的治本措施。“两管五改”适合当时我国农村的实际情况,改善农村环境卫生、防病灭害效果显著,其工作理念、内容、方法、模式,对中国乃至世界都产生了明显的影响。

改革开放促进了卫生厕所的发展

上世纪70年代末到80年代,随着我国改革开放和工作重心转移到经济建设,特别是农村生产体制变化后,化肥的使用量大幅增加,粪便作为有机肥的需求减少了,处理率降低了,粪便污染环境和水源的问题日显突出。

1980年,联合国第35届大会作出决定,从1981年至1990年发起一场为期十年的“国际饮水供应和环境卫生”活动,以解决全世界一半以上的人口的安全饮水和环境卫生设施问题。我国政府对此表示赞同和支持,并决定由中央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负责中国的活动。

鉴于农村厕所均为新旧粪便混合的存在。由河南省虞城县卫生防疫站医师宋乐信等人创造发明了双瓮漏斗式卫生厕所,相对卫生清洁,清掏使用通过厌氧发酵达到无害化的后瓮粪液,得到了当地农民的欢迎。农业部门推广的沼气池,通过与厕所、畜圈连接形成了三联通沼气池式厕所;在南方地区出现了两格、三格式的卫生厕所,经过不断发展和完善,逐步形成了三格式无害化卫生厕所。

1987年,在当时的中央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组织下,我国第一个粪便无害化卫生标准(GB7959)出台,针对全国城乡垃圾、粪便无害化处理,提出了卫生要求,规范了处理效果的卫生评价。

90年代农村改厕纳入政府规划

1990年,《我国农村2000年人人享有卫生保健的规划目标》提出,基本环境卫生设施的享有,主要是安全、卫生的厕所。1992年,我国制定了《九十年代中国儿童发展规划纲要》,把改善环境卫生(厕所)作为发展目标之一。同期全国爱卫办召开了北方地区防寒卫生厕所建设研讨会和南方地区农村改厕现场研讨会,并决定在全国进行农村卫生厕所试点建设。

1993年,由全国爱卫会组织在河南濮阳召开了第一次全国改厕经验交流会,介绍了全国农村改厕的先进经验,对农村卫生厕所建设先进县和普及县进行了命名表彰。同年组织了全国农村厕所及粪便处理背景调查,结果反映我国农村厕所卫生状况差、卫生厕所普及率和粪便无害化率低。以此次调查数据为基础,建立了全国农村卫生改厕统计年报制度,改厕数据公开发布。通过背景调查和改厕统计年报,为掌握农村改厕的底数和进度、科学规划实施农村改厕工作起到了推进作用;通过逐年发布改厕统计年报,促使各地政府重视农村改厕工作,促进了各地的农村改厕活动的开展和卫生厕所普及率的提高。

1996年底,江泽民同志在全国卫生工作会议上讲话指出,要继续把农村改水改厕作为卫生工作的重点,积极加以推进,把这项工作同创建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活动结合起来。1997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卫生改革与发展的决定指出,在农村继续以改水改厕为重点,带动环境卫生的整治,预防和减少疾病发生,促进文明村镇建设。1999年,由全国爱卫会、国务院妇儿工委、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卫生部共同在河南新郑召开了全国农村改厕工作会议,提出了共同推进改厕工作的主要措施。

国际组织也积极参与中国的农村改厕活动。世界银行1992—2007年实施的中国农村供水与环境卫生项目(2—4期),建立了改水、改厕、健康教育“三位一体”的模式。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从1994年开始持续至今实施了多个水与环境卫生项目,范围包括农村社区、学校和卫生服务机构,强调以社区为主导,动员群众参与,这些项目给中国农村改水改厕工作带来了新的管理方法、技术选择、行为改变模式、项目拓展方法。

新世纪全面推动农村改厕

2000年9月,世界各国领导人在联合国千年首脑会议上通过“联合国千年宣言”,确定到2015年使没有获得安全饮水和基本环境卫生设施(厕所)的人口比例减半的千年发展目标。中国政府承诺完成75%的卫生厕所普及率目标。

《卫生事业发展“十一五”规划纲要》提出,到2010年,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65%。2002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卫生工作的决定》指出,要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以改水改厕为重点,加强农村卫生环境整治,促进文明村镇建设。

为了加快农村卫生厕所的普及,全国爱卫办于2004—2008年组织实施了中央转移支付农村改厕项目,这是我国历史上首次由中央政府资助农村卫生厕所建设,支持了近440万户无害化厕所建设。其中2006年,集中在血吸虫流行的7个省,对重点血吸虫流行的村实施卫生厕所全覆盖。2009—2014年国家重大公共卫生服务农村改厕项目实施,将改厕作为实现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目标的重要内容,支持了1683.07万户无害化卫生厕所建设,重点支持中、西部地区的农村改厕,缩小了中、西部与东部地区的卫生厕所普及率的差距。项目取得了良好的社会、经济和健康效益,多地将农村改厕列为为农民办的实事之一,得到了当地农民的欢迎,密切了党和政府与农民的联系。

为规范卫生厕所建设,由全国爱卫办组织制定了《农村户厕卫生标准(GB19379-2003)》,2012年修订为《农村户厕卫生规范》。2012年,《粪便无害化标准(GB7959)》修订为《粪便无害化卫生要求》。针对血吸虫流行地区改厕,制定了管理办法和改厕技术规范。2009年,全国爱卫办印发了《农村改厕管理办法(试行)》和《农村改厕技术规范(试行)》,适用于中央资金改厕项目的管理。

根据联合国系统的监测评估,中国环境卫生设施(厕所)改善率从47.50%增加到76.50%,使用改善卫生设施的人口增加了近5.19亿。中国实现了国家环境卫生千年发展目标。《中国卫生统计年鉴》显示 ,到2015年底,全国农村近2.64亿余户,卫生厕所普及率78.43%。

厕所革命引领农村健康新生活

随着农村经济的发展、生活条件的改善,卫生厕所建设取得了巨大成就,但各地卫生厕所普及水平和建设质量很不平衡,在一些地区由于传统习惯的影响以及经济、资源的限制,经常出现厕所脏乱、粪便暴露、缺乏管理的情况,厕所问题成为影响农村环境卫生与农民生活品质的重要因素。

为此,习近平总书记从2014年开始,多次提出要开展厕所革命,指出改厕是改善农村卫生条件、提高群众生活质量的一项重要工作,在新农村建设中具有标志性,可以说小厕所、大民生,要坚持不懈推进厕所革命,努力补齐这块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

2015年,联合国提出了全球可持续发展目标(SDF),到2030年,人人享有适当和公平的环境卫生和个人卫生,杜绝露天排便。

《“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中提出,加快无害化卫生厕所建设,力争到2030年,全国农村居民基本都能用上无害化卫生厕所。”

2018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将推进厕所革命作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方案》并提出,到2020年,实现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村庄环境基本干净整洁有序,村民环境与健康意识普遍增强”的行动目标,并针对我国不同地区卫生厕所普及不平衡的实际情况,分三类地区(东部地区与中西部城市近郊区、中西部有较好基础地区、经济欠达到地区)制定了不同的改厕目标。

厕所革命是农村改厕的全面升级,其目的已不仅仅是进行卫生厕所建设,而是作为建设宜居乡村、提升乡村文明的一个组成部分,从卫生、方便、舒适、环保等方面,满足人们对卫生健康和生活品质改善的需求。这是涉及到千万农村家庭的民心工程,也是建设小康社会的必需条件。

作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主要任务,推进厕所革命由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牵头负责,卫生健康委、住房城乡建设部、文化和旅游部共同参与,作为建设宜居乡村、美丽乡村的主要内容,农村户用卫生厕所改造、加强农村公共厕所建设、厕所粪污治理等将引领农村健康新生活。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农业农村厅”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