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海南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暨厕所革命专栏 > 工作部署

省农业农村厅开展农村公厕建设及厕所粪污资源化利用专项督导工作

  • 发布日期:2020-07-14 14:50
  • 来源:

为贯彻落实李军副书记在全省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工作调度电视电话会议讲话精神,加快全省农村公厕建设进度及厕所粪污资源化利用覆盖程度,7月7日至9日,赵咏望副厅长带领督导组赴屯昌、万宁、保亭等市县开展全省农村公厕建设及厕所粪污资源化利用专项督导工作。

赵咏望指出,目前全省农村公厕建设整体进度较慢,个别市县农村公厕管理不善。对此,各市县要高度重视,对标对表,倒排工期,加快资金拨付及施工进度,争取在9月底之前完成全省所有行政村配建公共厕所(含附属式公厕)的任务目标。对于建设进度较慢的市县,建议因地制宜,可采用装配式公厕,选择资质好、信誉好的公司,加快建设进度,保质保量完成任务。对于有条件的市县,要联合相关部门,利用好各种信息化手段,录入公厕信息,实现手机精准搜寻定位,方便群众如厕。对于不计划建设独立式公厕的村庄,要将村委会办公楼、文化活动室等场所的厕所改造公厕,完善各类标识的导向牌,实现对外开放,确保每个行政村都有一个公厕。同时,要加强农村公厕的管理维护,要有管理人员、有管理经费、有管理制度,切实做到“建成一个、管好一个、用好一个”,提高群众使用满意度。

对于农村厕所资源化利用工作,赵咏望指出,一要确保厕所粪污的无害化处理效果,要加强对农民百姓的宣传引导,指导农民养成正确使用户厕的习惯,避免将厨房用水、洗涤用水等其他生活污水排入三格式化粪池。二要全面铺开,确保但不局限新改造的不渗不漏的户厕全部开展清掏和资源化利用。三要建好服务体系,完善机制。各市县要探索建立符合本地区的厕所粪污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的体系,合理定位政府、农民、第三方服务机构在此项工作中的作用,建立各方都能够接受的服务收费机制,逐步建立多元化、多主体的厕所粪污清掏利用长效运行机制,充分发挥农民的主体作用,切实杜绝政府大包大揽。三要拓宽资源化利用模式,坚持与农业生产相结合,鼓励和补贴农民自行清掏厕所粪污并有效利用,各乡镇和村庄可与当地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加强合作,建立互惠互利的清掏服务机制,即方便群众使用厕所,又解决农业生产的有机肥源,全面提升厕所粪污资源化利用的覆盖率。四要加强粪污流向的跟踪监管,密切监控各类抽粪车的动向,严禁未经处理的粪污乱排乱倒。五要根据各地实际情况,可设置公益性岗位和组建清掏服务队,并建立厕所清掏台账,合理规范地运营厕所清掏工作。

赵咏望强调,农村公厕建设和厕所粪污资源化利用工作是目前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短板,各市县各部门务必要加快推进工作落实,补齐相关短板,在年底国家和省检查考核之前,开展“回头看”,全面排查,梳理整改。下一步,省农业农村厅将加强对全省农村公厕建设及厕所粪污资源化利用工作的督导力度,确保各市县在时限内高质量完成各项工作。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农业农村厅”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