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海南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暨厕所革命专栏 > 工作部署

海南:“三抓三促”高效改善人居环境

  • 发布日期:2020-03-27 15:18
  • 来源: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海南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治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以疫情防控为切入点,大力推进海南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及厕所革命工作。针对疫情期间可能存在的各项隐患,迅速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防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紧急通知》《关于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切实消除农村粪污传播隐患的通知》等文件,切实做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疫情防控“三抓三促”,有效阻断病毒传播,为农民群众营造干净、整洁、卫生、安全的人居环境。

高效推进抓整治,五级书记促“战疫”

海南省委省政府坚决把五级书记抓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全省农村疫情防控落实到位,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行动。省委书记刘赐贵在召开新冠肺炎防控专题会议上明确12点防控意见,作出加强公共卫生管理、做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指示。建立顺畅高效的指挥体系,五级书记坚守岗位、靠前指挥,一级抓一级,层层压实责任,实现疫情期间海南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高效推进。

统筹推进抓落实,村庄清洁促“防疫”

在“三清两改一建”的基础上,从做好疫情期间集中整治、消除农村粪污传播隐患等方面迅速行动,统筹推进,全力整治。

一是发动群众做好庭院清洁。广泛发动群众在春节人员回流期间深入开展以农户家庭扫除为核心、清扫庭院和房前屋后卫生死角为重点的清洁活动。引导农户打扫房屋庭院和屋顶楼台、清洗盆盆罐罐、规整内外杂物,不乱丢用过的口罩,不随地吐痰,做好“门前三包”,做到居家不居闲,家中环境洁。

二是开展集中大整治。组织村党员干部率先垂范,乡村振兴工作队、志愿者带领村民对村内主干道、村广场、水塘沟渠等村公共区域进行全面整治。针对春节返乡人员多,垃圾桶常满溢的情况,各村(居)适当延长村保洁员工作时长、增加垃圾清运车次和全面消毒垃圾储运设施设备,做到垃圾日产日清、安全清运。疫情发生以来,全省累计发动卫生整治人员261402人次,清理卫生死角13309处,铲除病媒生物滋生地10984处,清运垃圾35082多吨。

三是推行垃圾分类。各市县纷纷加大疫情期间农村垃圾分类工作力度,通过生活垃圾分类直运,全程封闭运输,解决污染问题。有效分类厨余垃圾、可回收垃圾、有害垃圾和其他垃圾,采用垃圾直运方式,点对点运输,从农村垃圾收集点直接运输到末端处理厂,减少垃圾二次污染风险。文昌市湖淡村在返乡乡贤的带领下,设立废弃口罩专用垃圾桶,引导村民分类投放,防止二次污染。

四是实施厕所管护。开展公厕卫生安全排查,对设施设备渗漏、破损和隔板倒塌等问题及时整修,强化农村公厕管理。澄迈县仁兴镇各村(居)工作人员采用不定时抽样入户检查,户主、村保洁员拍照上传微信、视频连线检查等方式对农村户厕和公厕卫生管护情况进行检查登记,确保农村户厕、公厕管护到位。

五是持续开展建厕和防渗漏改造。根据疫情防控工作总体部署,复工复产和农村改厕统筹齐抓,共同推进,确保高质量如期完成农户卫生厕所全覆盖建设任务。截至目前,全省完成改厕8.69万户,防渗漏改造0.77万户,覆盖率达到96.7%。

多措并举抓宣传,凝心聚力促“抗疫”

充分利用农民群众集中返乡过年的时机,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宣传和教育引导工作,提高群众积极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积极性、主动性,培育群众良好的卫生习惯。通过张贴公告、悬挂户外横幅、村广播、微信群等途径积极宣传防疫和卫生知识。发挥村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小组长、村组长的模范带头作用,挨家挨户做好排查,宣讲畜禽养殖、厕所及公共卫生清洁等知识。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农业农村厅”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