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栏目:南繁专家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中国南繁>>南繁专家
  • 周开达
  •   个人荣誉:

      获国家发明一等奖1项,四川省科技进步特等奖、一等奖等多项奖励。先后被评为四川省自然科学界精神文明标兵、四川省劳动模范、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全国先进工作者等称号,获得了四川省委、省政府重奖;四川十大英才奖;“何梁何利”基金科技进步奖等多项奖励。

      个人简介:

      周开达(1933.5.16-)中国工程院院士,作物遗传育种专家。生于重庆江津市。

      1960年毕业于四川农学院。现任四川农业大学教授,兼任四川省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长期从事作物育种与教学工作,在杂交稻育种理论和方法及应用方面作出了重大贡献。首创了籼亚种内品种间杂交培育雄性不育系的技术和方法,培育出的冈、D型杂交稻推广3.048亿亩,增产稻谷228.58亿公斤,创社会经济效益320亿元。提出亚种间重穗型水稻育种的新理论和方法,育成Ⅱ优6078等重穗型杂交稻,比汕优63增产10%以上。在两系法水稻育种方面,应用生态育种技术,解决了长江中上游地区两系杂交稻选育的困难,该方法已成为两系杂交稻选育的常用方法。培育了20多个杂交水稻新组合,在四川建立了卓有成效的良种繁育推广体系。曾获国家发明一等奖1项,四川省科技进步特等奖、一等奖等多项成果奖励。1999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科研成果:

      在世界上首创水稻籼亚种内品种间杂交培育雄性不育系,于七十年代先后育成冈朝1号A、冈29矮7号A等不育系和冈朝23、冈朝24等系列组合,后又育成我省主推的D汕A、冈46A及D297A等不育系和D优63、冈优12、冈优22、D优10号等系列组合,开辟了杂交水稻育种的新途径。80年代后期开始进行亚种间重穗型杂交稻研究,育成的II6078、II162、冈优501等重穗型组合,比对照品种汕优63增产10%以上。在两系杂交稻研究方面,他创造运用生态育种技术,解决了长江中上游地区两系杂交稻选育的困难,该方法已成为两系杂交稻选育的常用方法。周开达院士治学严谨,勤奋务实,先后发表论文一百多篇,专著四本,培养了硕士数十名,博士和博士后19人。

    海南省农业农村厅主办 海南省南繁管理局承办
    琼公网安备:4601070200006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2 琼ICP备070021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