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栏目:南繁专家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中国南繁>>南繁专家
  • 袁隆平
  •   个人荣誉

      袁隆平开创并推动不断发展的杂交水稻技术,是农业科技史上的杰出成就,具有很高的应用价值和学术价值。他的研究成果否定了“自花授粉作物没有杂交优势”的传统理论,大大丰富和发展了作物遗传育种的理论和技术。先后发表学术论文60多篇,出版《杂交水稻育种栽培学》等专著5部,创立了较为系统的杂交水稻学学科。他先后荣获我国第一个国家特等发明奖(1981),首届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2001)、联合国知识产权组织“杰出发明家”金奖(1985)、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科学奖”(1987)、联合国粮农组织“粮食安全保障奖”(1995)、作物遗传与杂种优势利用国际会议“杂种优势利用杰出先驱科学家”称号(1997)、以色列“沃尔夫农业奖”(2004)、美国“世界粮食奖”(2004)等十九项国内国际大奖。

      个人简介

      袁隆平,男,1930年 9月出生, 江西德安人。中国工程院院士,现任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暨湖南杂交水稻研究中心主任、全国政协常委、湖南省政协副主席。 2006年4月29日当选为美国科学院外籍院士。被国际同行誉为“杂交水稻之父”。

      科研成果

      袁隆平院士1964年率先在国内研究水稻杂种优势利用,最先发现了水稻雄性不育株,并提出通过培育不育系、保持系、恢复系来利用水稻杂种优势的设想。1972年实现三系配套,1973年育成第一个杂交水稻强优组合南优2号,1975年研制成功杂交水稻制种技术,从而为大面积推广杂交水稻奠定了基础,他也由此成为世界上第一个成功利用水稻杂种优势的科学家。同时他在杂交水稻育种中不断创新,1986年提出杂交水稻育种由三系法到两系法到一系法和从品种间到亚种间到远缘杂种优势利用三个发展阶段的战略设想,这一设想已成为国内外公认杂交水稻育种的指导思想,为杂交水稻的进一步发展指明了方向。1987年任“863”计划两系杂交稻专题的责任专家,1995年研制成功两系杂交水稻。1997年提出超级杂交稻育种技术路线,2000年实现了农业部制定的中国超级稻育种计划的第一期目标,即大面积示范达700公斤/亩;2004年提前一年实现了超级稻第二期目标,即大面积示范达800公斤/亩。现在,他正在向亩产900公斤的目标攻关, 计划2015年实现,争取2-3年达标;并提出“种三产四”丰产工程,目的在于运用超级杂交稻的技术成果,力争用三亩地产出现有四亩地的粮食总产,努力到2012年在全国推广发展6000万亩,产出8000万亩的粮食。

      杂交水稻研究的成功,开辟了粮食大幅度增产的新途径。杂交稻比常规稻增产20%左右,从1976至2006年的三十年间,全国累计推广近56.4亿亩,增产粮食5200亿公斤,为解决我国的粮食需求问题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袁隆平院士的研究成果不仅在很大程度上解决了中国人的吃饭问题,而且也被认为是解决世界性饥饿问题的法宝。国际上甚至把杂交稻誉为中国继四大发明之后的第五大发明,誉为“第二次绿色革命”。1980年,杂交水稻作为我国出口的第一项农业专利技术转让给美国,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从此,他多次赴美国和国际水稻所开展杂交水稻合作研究;1991年他受聘联合国粮农组织国际首席顾问,同时,联合国粮农组织将推广杂交水稻列为解决发展中国家粮食短缺问题的战略措施,以他为首的中国杂交水稻专家多次赴越南、缅甸、印度、美国、菲律宾、孟加拉国、斯里兰卡、巴基斯坦等国,指导和帮助发展杂交水稻。

    海南省农业农村厅主办 海南省南繁管理局承办
    琼公网安备:4601070200006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2 琼ICP备070021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