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栏目:南繁专家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中国南繁>>南繁专家
  • 谢华安
  •   个人简介:

      谢华安,男,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全国著名杂交水稻遗传育种专家,国家级优秀专家,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先进科技工作者,中华农业英才奖获得者。

      现任福州国家水稻改良分中心,福建省杂交水稻育种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农业部闽台农作物种质资源利用重点开放实验室和福建省作物分子育种工程实验室主任,第八、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第九、十届全国政协委员,兼福建省科协副主席,福建省农学会副会长和福建省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是福建农林大学兼职教授,硕士生导师,博士生指导小组成员,福建省粮食作物育种重大专项首席科学家。

      在水稻遗传育种上具有很深的造诣和丰富的育种经验,长期主持三系杂交稻和超级稻育种,在“恢复系亲本的选择技术”、“测交配组技术”、“抗瘟性筛选育种程序”和“杂交水稻中稻制种技术”等多方面都有创新研究成果,主持育成中国稻作史上种植面积最大的水稻良种“汕优63”及通过国家、省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的各具特色的系列杂交水稻新组合十余个,累计推广面积11亿亩。育成我国杂交水稻亲本遗传贡献最大的恢复系“明恢63”。近年来在超级稻育种及栽培技术体系研究上又取得突出成绩,主持育成的恢复系明恢86及配制的汕优86、Ⅱ优明86、特优明86、福优明86组合,表现高产丰产,分别通过全国、福建省和湖北省审定。主持育成的超级杂交稻Ⅱ优明86在云南省永胜县涛源乡种植,创单产17.95t/hm2的世界新纪录。育成的Ⅱ优航1号百亩示范片头季稻经现场测产验收平均亩产达815.4kg,最高亩产达904.3kg,再生季平均亩产543.3kg,最高单产582.8kg/亩,创造百亩再生稻单产世界纪录。特优航1号、Ⅱ优明86、Ⅱ优航1号和Ⅱ优航2号等4个品种被农业部确认为超级稻品种。曾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福建省科技进步一等奖、陈嘉庚农业科学奖等10多个科技成果奖励,在国内外期刊上发表论文50余篇。

      研究领域:水稻遗传育种

    海南省农业农村厅主办 海南省南繁管理局承办
    琼公网安备:4601070200006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2 琼ICP备070021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