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动态

2022年全省撂荒地复耕现场会暨农作物防灾减灾和农情信息员培训班在儋州召开

  • 发布日期:2022-12-30 10:10
  • 来源: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耕地保护的决策部署,总结阶段性工作,交流经验做法,确保按时完成整治任务,以及进一步完善我省农情信息队伍建设,20221220-21日,省农业农村厅在儋州市组织召开举办2022全省撂荒地复耕现场会暨农作物防灾减灾和农情信息员培训班。省委农办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厅长、省乡村振兴局局长何琼妹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赵咏望率队现场观摩儋州市副市长莫正群到会致词,省农业农村厅总农艺师李鹏主持会议



海南省2022年撂荒地复耕工作交流会现场



会议实地观摩了浩明农业公司利用撂荒地种植瓜菜(王五镇峨阳村基地)、农乐春蕾公司利用撂荒地种植水稻(那大镇加平新村基地),学习了儋州市坚持党建引领、引进龙头企业,通过“村党支部+(科研院校)+龙头企业+农户”模式推进撂荒地整治的成功经验。

浩明农业公司(王五镇峨阳村基地)观摩现场

农乐春蕾公司(那大镇加平新村基地)观摩现场


会上,厅种植业管理处通报了2022年全省基本农田种植槟榔专项整治和撂荒地复耕复种工作情况,儋州市、文昌市、海口市、万宁市、琼海市作了耕地“非粮化”工作经验交流,东方市作耕地“非粮化”工作、保亭县作槟榔下水田整治工作表态发言。

何琼妹同志作了会议总结,强调了耕地“非粮化”整治工作的重要性,对当前全省基本农田种植槟榔专项整治和撂荒地复耕复种工作所取得的成效予以充分肯定,并对下一步工作进行了部署。各市县全面推进耕地“非粮化”整治抓好小农水项目和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落实各项惠农政策,提高农民种植积极性,建好管护队伍,建管并用,建立长效机制。重点做好以下三方面工作:一是要全力推进撂荒地复耕工作摸清底数,在国土“三调”数据基础上进一步完善撂荒地排查工作;积极探索,引进代耕代种队伍,培育新型社会化服务组织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制定撂荒耕地整改措施。二是要全力推进基本农田种植槟榔专项整治明确整治范围,突出整治重点;坚持分类处置,有序恢复种粮;谋划产业转型,稳定种植收益。三是要全力做好农情调度工作落实岗位人员,确保数据准确。

会议还通报了全省2022年农情信息调度工作情况,培训讲解了农作物防灾减灾工作措施,分析农情信息调度工作中常出现的问题及答疑等。


2022农作物防灾减灾和农情信息员培训班现场

省农业农村厅种植业管理处、省植保总站相关负责人,县农业农村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农情信息员共计60余人参加会议。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农业农村厅”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电脑版|手机版

主办:海南省农业农村厅 [网站地图]

琼ICP备07002109号-1

琼公网安备:4601070200006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2

联系电话:0898-65315615

联系邮箱:nytxxzx@163.com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