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动态

省农业农村厅厅长何琼妹率队到儋州调研指导农产品产销工作

  • 发布日期:2022-09-02 22:00
  • 来源:


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和保障经济发展工作部署,切实抓好《应对疫情冲击保障农业生产和农民增收的九条措施》实施,帮助农户破解难题、渡过难关,9月1日,省委农办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厅长、省乡村振兴局局长何琼妹率指导组到儋州调研指导农产品产销工作。儋州市副市长王凌融、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李志强、省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陈良、省供销合作联社副主任林莹参加调研。



何琼妹一行实地深入光村镇新盈农场23队、4队香蕉基地,与种植户深入交流,详细了解香蕉的种植面积、产量以及滞销难点等问题。“原来香蕉滞销数量120吨,最难的是缺少收蕉工人,加上很多道路设卡,收购经理人不愿到现场看货,香蕉也运不出去……”种植户郑加才介绍,这两天当地农业农村局帮助协调收蕉工人、办理运输车辆通行证,缓解了燃眉之急,正在打包装车的这批香蕉准备运往湖南长沙,基地香蕉滞销问题逐步得到解决。



在调研走访中,涉农企业、种植户向指导组反映,受疫情影响,当前主要遇到人工紧缺、收购经理人不愿来等难题。经指导组了解,为应对光村镇香蕉滞销问题,儋州市农业农村部门已积极采取措施,一方面联系昌江县的香蕉包装工、挑拣工进场,目前已有5支收蕉专业队共86人在光村镇开展采收工作;另一方面主要通过订单配送给省外收购商,同时通过保供平台进行销售。8月29日至8月31日己销售1015吨,截至9月1日,光村镇滞销香蕉约904吨,涉及14户农户。




随后,指导组前往光村镇沙井村委会兰山村水产养殖基地了解产销情况。养殖户应忠南介绍,基地鱼虾之前主要销往广东市场,现有4万斤产量,受疫情影响,近几天主要通过那大社区订单配送方式销售了7000斤虾。目前有三万多斤鱼虾待销,可以压塘10天左右。何琼妹指出,有关部门要积极组织协调各方力量,联系对接社区、商超等,通过集中供货本地市场解决销售难题。她还鼓励养殖户,困难只是暂时的,要树立信心,政府会帮他一起渡过难关。



如何保障农产品在疫情防控期间生产不停、销售顺畅,何琼妹表示,9月1日,省农业农村厅已组织五个工作组分赴三亚、儋州、万宁、东方、乐东等五个重点市县开展工作指导。希望工作组和供销社、儋州产销工作专班发挥三方联动协作的工作机制,形成合力,针对工人组织、运销保障、市场开拓等问题,打通农产品销售堵点。建议工作组、供销社跟当地产销专班加强滞销情况摸底核查,掌握一手详细资料,确保滞销农产品信息口径一致、分析判断一致,及时、准确做好滞销信息汇总上报。



何琼妹表示,疫情发生以来,省农业农村厅聚焦保生产、保农资、保供应、促销售,做好农产品产销对接仍是当前工作重点。针对收蕉工人紧缺难题,要求农业农村局尽快摸清香蕉基地用工需求,一方面组织本地工人或其他市县工人、社会化企业开展农业生产互助,优化用工力量;另一方面根据轻重缓急排序,拿出排工表,统筹调配安排,落细落实工作措施,全力做好保生产、保畅通、保销售工作。

儋州市副市长王凌融、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李志强、省供销合作联社副主任林莹也分别对做好农产品产销工作提出意见建议。

省农业农村厅市场与信息化处、厅办公室,省供销合作联社有关负责人,省疫情防控组防疫专家,儋州市农业农村局有关人员参加调研。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农业农村厅”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电脑版|手机版

主办:海南省农业农村厅 [网站地图]

琼ICP备07002109号-1

琼公网安备:4601070200006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2

联系电话:0898-65315615

联系邮箱:nytxxzx@163.com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