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动态

省农业农村厅召开2022年上半年全省农业农村工作总结会议

  • 发布日期:2022-08-02 18:26
  • 来源:

81日晚,省农业农村厅召开2022年上半年全省农业农村工作总结视频会议。会议总结回顾了2022年上半年工作,查找分析工作中存在问题,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重点,确保全年目标任务顺利完成。省委农办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何琼妹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在家厅领导,厅各处室、厅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东方市、澄迈县农业农村部门负责人作经验交流发言,万宁市、临高县、陵水县、定安县、儋州市农业农村部门负责人作表态发言。省农业农村厅领导班子成员对分管工作进行了总结点评,指出存在问题,提出下一步工作要求。

何琼妹指出,在各级农业农村部门的共同努力下,上半年全省农业农村工作成绩可圈可点,三个核心发展指标有亮点、有活力,一是农民收入增速位居全国前列,上半年全省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2%,高出城镇居民收入5.4个百分点,增速位居全国第4位。二是上半年全省第一产业增加值同比增4.1%一产增速完成年初预定目标。三是一产固定投资止跌回升,面对一季度一产固投下跌23.9%的不利局面,二季度强势反弹,截至6月底同期增幅3%

何琼妹强调,在看到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认识当前的工作形势,问题短板不容忽视。下半年工作任务将会更加艰巨繁重,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要增强紧迫感、危机感和责任感,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锚定年初既定的三大核心指标不放松,坚定信心、鼓足干劲,全力以赴推进下半年各项工作。

何琼妹希望市县农业农村部门以提高农业农村经济分析能力为抓手,科学分析本市县农业经济结构,找准工作发力点,在“优强项、挖潜力、强弱项”上下功夫。要围绕优势产业继续做优、做强不放松,保持良好发展势头;充分挖掘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投资潜力,聚焦休闲渔业、共享农庄、陆域水产养殖等业态挖掘发展潜力;瞄准深海养殖、林下经济、农民转移性收入等弱项发力,攻坚破题、共促发展。

何琼妹提出,要以制度和机制创新,提高涉农项目管理水平。一是以“六个统一”创新项目管理机制,即统一项目策划包装、统一开展前期工作、统一项目立项、统一明确业主单位、统一过程监督管理、统一项目验收,强化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发挥资金使用效益。二是创新、优化涉农资金支出程序,提高资金支付率。三是创新产业链发展,瞄准优势产业打造产业集群。四是做优农业品牌,各市县重点培育区域公用品牌,打造“一市(县)一品”。

何琼妹要求,下半年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要明确目标、突出重点,全力以赴抓好七项刚性任务和专项工作。一是紧盯农民收入增长9.5%的目标,层层压实责任,加快发放惠农补贴,促进农民工高质量就业。二是落实粮食生产硬任务。三是稳定常年蔬菜基地种植面积。四是大力推进耕地“非粮化”整治和撂荒地复耕。五是发展林下经济,因地制宜做好产业布局。六是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七是深入开展全省农作物秸秆禁烧与综合利用、土法熏烤槟榔整治专项行动

会上,何琼妹还对市县农业部门夯实统计工作基础、强化督查督办机制、加强农业安全生产、全力做好疫情防控等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何琼妹强调,各沿海市县农业农村部门要进一步做好辖区内渔港、渔船、渔民新冠肺炎防控工作,严格落实渔船进出港报告制度,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要求,严防疫情从海上输入。

各市县农业农村部门设立分会场,各市县农业农村局领导班子成员、内设科室(股)和局属单位(内设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农业农村厅”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电脑版|手机版

主办:海南省农业农村厅 [网站地图]

琼ICP备07002109号-1

琼公网安备:4601070200006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2

联系电话:0898-65315615

联系邮箱:nytxxzx@163.com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