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分析预测

水产养殖病害防治2020年第16期

  • 发布日期:2020-10-26 09:29
  • 来源:

海南省水产养殖病害预测预报情况

(2020年11-12月份)


11-12月份,随着气温的下降,我省养殖水体平均温度将低于28℃。受降温阴雨天气影响,易造成水体环境中藻相死亡和生物体应激反应,甚至引起养殖疾病的暴发。在养殖过程中,应加强水源管理,做好水体调控。广大养殖户应加强疫病监测,积极做好病害防治工作。

一、 预测预报

1、罗非鱼易发生链球菌病、弧菌病。重点关注海口三江、文昌、定安、琼海等罗非鱼养殖密集区域。

2、对虾易发生传染性皮下和造血器官坏死病、虾肝肠胞虫病等。重点关注文昌、琼海、儋州、临高和东方等对虾养殖区域。

3、石斑鱼易发生病毒性神经坏死病、弧菌引起的烂身病和细菌性肠炎病等。重点关注文昌、万宁、陵水、临高、澄迈、三亚等石斑鱼养殖密集区域。

4、卵形鲳鲹(金鲳鱼)易发生刺激隐核虫病、烂身病、细菌病等。重点关注临高、澄迈、昌江和三亚深水网箱养殖密集区域。

二、防控措施

针对以上病害,广大养殖户应适时采取积极防治措施,确保水产养殖健康发展,有效减少病害当延长增氧机运转时间,防止缺氧造成损失;拌料可添加多维、多糖等免疫增强剂或者中草药制剂等进行投喂,增强罗非鱼的抗病力;遇降温阴雨天气,应密切观察鱼体的活动与损失。

1.预防罗非鱼病害

在养殖过程中,应加强水质监测和管理,在下阵雨、无风、光照不足时要及时开启增氧机,并适摄食情况,及时发现可能引发疾病的原因,尽早采取措施,减少损失。

2.预防对虾病害

应加强水质监测和管理,定期泼洒微生物制剂和底质改良剂调节水质;适时投喂维生素C、E和免疫增强剂等,增强对虾的抗病力;提倡鱼虾混养等生态养殖模式。

3.预防石斑鱼病害

应加强水质监测,密切关注网箱内溶解氧情况,有条件的区域应提前准备好增氧设施和增氧剂;注意饵料的质量和投喂方法,建议使用配合颗粒饲料,尽量不用冰鲜饵料;及时出售达到商品规格的鱼类,有效降低养殖密度;提倡鱼虾混养,有助于降低寄生虫等病害发生。

4.预防卵形鲳鲹寄生虫疾病

海区网箱养殖易受海水水质变化影响,应适当降低养殖密度;若发现天气异常,水质变化时,应将网箱移动到海水交换量大、水体环境相对稳定的区域进行养殖;病害严重时,应及时采取淡水充氧浸泡、分箱降低密度、转移到外海水流交换通畅区域等措施缓解病情;发现病鱼死鱼应及时捞出并做无害化处理,防止相互传播感染。

咨询电话:18889110820



测报单位:海南省海洋与渔业科学院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农业农村厅”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电脑版|手机版

主办:海南省农业农村厅 [网站地图]

琼ICP备07002109号-1

琼公网安备:4601070200006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2

联系电话:0898-65315615

联系邮箱:nytxxzx@163.com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