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分析预测

水产养殖病害防治2020年第8期

  • 发布日期:2020-06-16 15:11
  • 来源:

海南省水产养殖病害预测预报情况

(2020年7月份)

7月份不仅是高温季节,还是台风多发季。台风带来的强降雨极易造成养殖环境突变,导致养殖动物应激反应,使得生物体的免疫力明显下降。高水温也适宜细菌、病毒等病原生长繁殖,容易引发养殖病害。广大养殖户应加强养殖管理,积极做好养殖病害的预防工作。 

一、 预测预报

(一)罗非鱼易发生链球菌病、弧菌病。重点关注海口三江、文昌、定安、琼海等罗非鱼养殖密集区域。

(二)对虾易发生桃拉综合征、传染性皮下和造血器官坏死病、虾肝肠胞虫病等。重点关注文昌、琼海、儋州、临高和东方等对虾养殖区域。

(三)石斑鱼易发生病毒性神经坏死病、弧菌引起的烂身病和细菌性肠炎病等。重点关注文昌、万宁、陵水、临高、澄迈、三亚等石斑鱼养殖密集区域。

(四)卵形鲳鲹(金鲳鱼)易发生刺激隐核虫病、烂身病、细菌病等。重点关注临高、澄迈、昌江和三亚深水网箱养殖密集区域。

(五)方斑东风螺易发生细菌病害。重点关注文昌方斑东风螺养殖密集区域。

二、防控措施

针对以上病害,广大养殖户应适时采取积极防治措施,确保水产养殖健康发展,有效减少病害损失。

(一)预防措施

1.加强苗种检测。选购苗种时,应选购经过检验检疫的苗种,避免苗种携带病原。

2.加强水体监测和水质管理。养殖前,应做好水体消毒等工作,杀灭各种有害病原。定期监测养殖水体情况,使用微生物制剂调理水质,多开增氧机,提高水体的溶解氧浓度,保持良好的水体环境。

3.科学投喂,保证饵料新鲜无害,定时、定点、定量投喂,定期消毒投料台;每10天左右拌料投喂维生素C、E和免疫多糖等,连喂3-5天,每天一次,增强养殖动物免疫力。若发现异常情况,比如遇上连续天气变化或者鱼虾类游塘等现象,应及时调整投喂量,避免残余饵料等污染水体,加重病情。

4.坚持每天巡查。注意观察水体和养殖生物的活动与摄食情况,及时发现可能的致病因素,尽早采取适当防治措施,减少损失。

(二)治疗措施

1.罗非鱼链球菌病、弧菌病

(1)发病后应暂停投喂饵料,适当降低饲养密度,及时排换新水和消毒水体;施加微生物制剂改善水质和泼洒底质改良剂;多开增氧机,增加水体的溶解氧。

(2)使用多维、中草药以及投喂维生素C、E和免疫多糖类物质,增强罗非鱼的抗病力。

(3)发病要及时联系当地病害技术人员,科学合理用药,严禁使用违禁药物。

2.对虾疾病

对虾病毒性疾病目前尚无有效的治疗方法。一是排换水,注意进水应选择大潮期以及高潮位时进行,尽量抽取最新鲜的海水,做好虾池清淤、消毒和调水等工作。可以使用强氧化剂(二氧化氯、碘制剂)对水体进行消毒;然后泼洒复合微生物改善水体环境,多开增氧机,提高水体中的溶解氧。二是投喂维生素C、E和免疫多糖类物质,增强虾体免疫力。           

3.石斑鱼病毒性神经坏死病和细菌性疾病

(1)石斑鱼病毒性病害和微孢子虫病害,目前没有有效治疗措施,主要以预防为主,加强苗种检测,避免携带病原;加强管理,保持厂区清洁和水体稳定。

(2)细菌性疾病:可以采用每吨水碘类消毒剂1-3毫升溶液浸泡;投喂维生素C、E和免疫多糖类物质,增强鱼体的抗病力;病害严重时,可拌料投喂国标抗菌药物(如氟苯尼考粉等),连续7-10天为一个疗程。

4. 深水网箱养殖卵形鲳鲹易受海水水质变化影响发生细菌性病害、寄生虫病害等,应适当降低养殖密度。若发现天气异常,水质变化时,应将网箱移动到海水交换量大、水体环境相对稳定的区域进行养殖。发现死鱼要及时有效处理,防止病害扩散蔓延。一旦发现病害,应及时联系当地病害防治技术人员,科学合理用药,严禁使用违禁药物。

咨询电话:18889110820

测报单位:海南省海洋与渔业科学院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农业农村厅”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电脑版|手机版

主办:海南省农业农村厅 [网站地图]

琼ICP备07002109号-1

琼公网安备:4601070200006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2

联系电话:0898-65315615

联系邮箱:nytxxzx@163.com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