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通知公告 > 行政通知

海南省农业农村厅关于开展2022年海南省农业行业职业技能大赛——首届乡村人才技艺技能竞赛的通知

  • 发布日期:2022-06-13 17:28
  • 来源:



各市、县、自治县农业农村局,各有关单位:

根据《中共海南省委办公厅 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乡村人才振兴的十条措施>的通知》(琼办发〔2021〕35号)精神,我省将举办2022年海南省农业行业职业技能大赛——首届乡村人才技艺技能竞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技能人才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更好地在全社会弘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进一步加快培养和选拔农业行业高技能人才,为乡村振兴提供有力人才支撑,以“人才引领振兴 技艺点亮乡村”为主题,围绕推动海南三农工作高质量发展,坚持创新引领、公平公正、高效节俭、绿色安全理念,大力选拔培养农业行业高技能人才,努力营造劳动光荣、知识崇高、人才宝贵、创造伟大的浓厚氛围,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提供技能人才支撑。

二、组织机构

(一)组织单位

主办单位:海南省农业农村厅

指导单位:海南省人力资源开发局

承办单位:海南省农民科技教育培训中心

协办单位:海南大脚丫体育赛事运营有限公司

(二)职责分工

1.成立2022年海南省农业行业职业技能大赛——首届乡村人才技艺技能竞赛组织委员会(以下简称组委会),负责组织和协调竞赛的各项工作,成员如下:

任:何琼妹 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

常务副主任:马育红 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

黄正恩 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总农艺师

执行副主任:刘 省农民科技教育培训中心主任

任:王光福 省农业农村厅人事处处长

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职业能力建设处处长

员:欧善德 省人力资源开发局职业技能鉴定处处长

省农业农村厅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处处长

省现代农业检验检测预警防控中心副主任

蔡锦源 省茶叶学会会长

徐世炳 省咖啡行业协会会长

各市县农业农村局局长

2.组委会下设办公室和技术工作组

1)组委会办公室设在省农民科技教育培训中心,具体负责竞赛的日常协调、技术指导、综合管理和宣传等工作,成员如下:

任:刘 省农民科技教育培训中心主任

副主任:李 省农民科技教育培训中心副书记

省农民科技教育培训中心副主任

张春冬 省现代农业检验检测预警防控中心副主任

员:马杨杨 省农民科技教育培训中心培训科科长

符长明 省咖啡行业协会秘书长

陈世登 省茶叶学会秘书长

刘香兰 五指山香兰织锦传习有限公司总经理

海口市电子商务协会

2)技术工作组负责指导竞赛的命题、裁判、监督和仲裁等工作,成员如下:

长:郭传林 省人力资源开发局职业技能鉴定处四级调研员

员:袁辉林 省农民科技教育培训中心办公室高级农艺师

霍敏霞 省农民科技教育培训中心培训科高级农艺师

刘金霞 省农民科技教育培训中心培训科农艺师

三、竞赛项目、时间和地点

(一)竞赛项目: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员、咖啡师、电子商务师、茶艺师等4个职业技能鉴定项目和黎锦制作、南繁水稻制种等2个专项职业能力考核项目。

(二)竞赛时间: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员、咖啡师、电子商务师、茶艺师、黎锦制作等5个赛项比赛时间为2022年7月5日-6日。南繁水稻制种赛项比赛时间为2022年11月。

(三)开幕式:2022年7月5日8:30。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员、咖啡师、电子商务师、茶艺师、黎锦制作等5个赛项颁奖仪式为:2022年7月6日17:30。南繁水稻制种赛项颁奖仪式时间待定。

(四)开幕式、比赛和颁奖仪式地点:海南省现代农业检验检测预警防控中心。

四、竞赛方式及规模

(一)竞赛方式

本次竞赛采用理论知识考试和实操技能考核形式举行。

理论知识考试采取闭卷的方式进行。

(二)比赛规模

各竞赛项目每市县分别推荐不超过3名选手参加决赛(海口、三亚、儋州和相关产业主产区市县可根据实际报名情况作出适当增加),每个竞赛职业(工种)决赛人数原则上不超过50人。

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员赛项各市县推荐参赛人数为:海口市、三亚市推荐人数不少于3名,通过实验室双认证的市县推荐人数不少于2名,其他市县不少于1名,如不能推荐人员参赛,请市县农业农村主管部门将有关说明报送至省农业农村厅。

五、参赛条件及报名方式

(一)参赛对象

凡工作、学习和居住在海南省境内满1年以上、达到法定劳动年龄的人员,从事农业相关工作,均可按属地原则报名参赛。其中,已获得“海南省技术能手”及以上荣誉称号及在2021年各类技能竞赛中已获得金、银、铜奖的人员,不得以选手身份参赛。具有全日制学籍且正在创业的在校学生不得以职工身份参赛。

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员项目参赛选手为各市县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机构在岗工作人员。

(二)报名方式

符合条件的选手经所属市县农业农村主管部门审核、推荐,并将确定推荐选手的报名材料(附件1、2)报送至海南省农民科技教育培训中心培训科(地点:海口市琼山区流芳路2号培训中心416室),同时报送报名材料电子版(邮箱详见“联系方式”),报送截止时间2022年6月24日。

六、竞赛标准及成绩评定

(一)竞赛标准

各赛项按照国家职业(技能)标准组织命题,并适当增加新知识、新技术、新工艺和新设备等方面内容。技术文件和理论知识考试题库经省人力资源开发局审核后,在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门户网站(http://hrss.hainan.gov.cn/)上发布。

(二)成绩评定

理论知识和实操技能满分均为100分,两项均达到60分为合格。选手的综合成绩按照“理论知识成绩×20%+实操技能成绩×80%”进行计算,根据综合成绩确定排名和奖项。

七、奖励措施

(一)金牌、银牌、铜牌和优胜奖

对各竞赛职业(工种)决赛成绩排名前3名的选手,相应颁发金、银、铜牌,并分别给予5000元、3000元、1000元奖金奖励,选手排名原则上不并列。对前3名以外但排名在参赛人数二分之一以上的选手颁发优胜奖。

(二)晋升职业技能等级

获得金、银、铜牌选手可直接晋升二级职业技能等级,已具有二级职业技能等级的可晋升为一级职业技能等级;对获得优胜奖的选手直接晋升为三级职业技能等级,已具有三级职业技能等级的不再晋升。晋升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按照我省现行规定办理。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员、咖啡师、电子商务师、茶艺师等赛项颁发相应职业技能等级证书,黎锦制作和南繁水稻制种赛项颁发专项职业能力考核证书。

(三)其他奖项

根据各参赛队在竞赛中的表现情况评选“优秀组织奖”若干个。评选条件为积极组织选手参加竞赛、参赛人数较多、获奖人数较多、严格遵守各项竞赛规程、规则及有关规定的参赛队(单位)。对获得金、银、铜牌选手的主要指导教练员(每个选手限1名)颁发“优秀指导老师(教练)”证书。

所有获奖个人和单位的奖牌和获奖证书均由大赛组委会办公室(省农民科技教育培训中心)统一制作,获奖证书加盖大赛组委会公章(省农业农村厅代章),奖牌和获奖证书由大赛组委会或委托大赛组委会办公室颁发。

、经费来源

预算已列入2022年度省人才开发专项资金,共计70万元。省农业农村厅在充分利用现有人力、物力、场地、设备的基础上,本着节约高效的原则筹措本次竞赛活动经费。竞赛组委会不向参赛单位和选手收取任何费用。

工作要求

(一)各市县农业农村主管部门或推荐单位必须指定1名领队,负责比赛期间参赛选手及工作人员的管理,遵守竞赛以及我省新冠疫情防控的各项规定,参赛选手报到时提交健康申报表(附件3)。

(二)承办单位承担裁判、参赛人员比赛期间食宿费和嘉宾、领队人员的餐费。参赛人员往返交通费自理。

(三)技术工作组要组织专家严格按照竞赛技术标准编制技术文件并及时发布,同时组织开展裁判员培训工作。   

十、联系方式

联系人:马杨杨,刘金霞

话:0898-65874060,0898-65850293

箱:ngxpxk65850293@163.com

附件:1.2022年海南省农业行业职业技能大赛——首届乡村人才技艺技能竞赛选手报名表

2.2022年海南省农业行业职业技能大赛——首届乡村人才技艺技能竞赛参赛选手花名册

3.健康申报表




海南省农业农村厅

2022年6月10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1—附件3.doc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农业农村厅”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电脑版|手机版

主办:海南省农业农村厅 [网站地图]

琼ICP备07002109号-1

琼公网安备:4601070200006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2

联系电话:0898-65315615

联系邮箱:nytxxzx@163.com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