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海南省农业农村厅办公室关于做好2021年乡村产业统计年报和2022年定期报表工作的通知

索引号:00817377-4/2021-00037 分  类:农业、林业、水利、气象 发文机关:省农业农村厅 成文日期:2021年10月23日 文 号: 发布日期:2021年10月23日 时效性:

海南省农业农村厅办公室关于做好2021年乡村产业统计年报和2022年定期报表工作的通知

各市、县、自治县农业农村局,休闲农业主管部门:

2021年是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的开局之年,是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关键之年,“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和农村发展”是我省十二个重点产业之一。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点,“三产融合”是农业的发展趋势。根据农业农村部乡村产业发展司《关于做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发展情况调查的通知》、《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关于开展休闲渔业监测工作的通知》和《海南省农产品加工统计调查制度》(琼农字〔2021〕234号)等要求,为全面了解掌握全省休闲农(渔)业、农产品加工业发展情况,切实做好我省乡村产业统计年报和明年定期报表工作,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提高认识。乡村产业的发展壮大在乡村振兴、农民增收中举足轻重,对于它们的量化统计工作是农业农村部门承担的一项重要法定职能和任务。同时,“休闲农业营业收入增长率”“休闲农业高质量发展情况”“农产品加工业产值与农业产值的比值”等指标,已经列入年度市、县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内容。各市县农业农村局要提高认识,增强责

任感和使命感,将年报和季报统计报表工作抓紧抓好,指定专人负责报表工作,及时完成报送任务。

二、及时部署。乡村产业统计工作涉及农产品加工业、休闲农(渔)业、农村创业创新三类报表,专业性强、工作量大、时间紧、任务重,各市县农业农村局要做到领导重视、精心组织、及时部署、抓好落实。一是要主动汇报,争取支持,解决困难,及时召开乡镇一级会议部署本地统计年报和季报工作。要认真做好报表业务培训,组织有关人员学习相关统计报表制度和文件,准确领会、贯彻执行。二是要加强调研,实事求是,确保报表内容的真实性。统计人员要深入基层,扎实地开展调研工作,做到应统尽统。三是要严把报表数据质量关,确保报表数据的准确性。

三、有关要求

(一)及时报送。年报的各项经济指标、数据等内容,来源有据,如实反映,坚决杜绝主观编造、虚报瞒报行为。各单位应于2022年1月15日前,将农产品加工业、休闲农业、农村创业创新三类年报表资料(表样按相应文件执行)的电子版和纸质版报至我厅乡村产业发展处(休闲农业处)。电子版包括年报汇总表、年报过录表、统计分析;纸质版为领导签名并盖公章的年报汇总表,报送电子邮箱:xccyfzc_nynct@hainan.gov.cn。

(二)认真核实。本年报表与上年报表的相关数据要相互衔接,要把握好报表内相关指标之间的关系,注意协调一致,主要经济指标的完成情况及增减幅度要符合本地经济发展的实际,要与当地统计局、旅文局充分协调、沟通。要认真核对、反复审查,严格把关,确保报表完整齐全,表内数据没有逻辑错误。要加强统计分析,统计分析内容包括经济发展的主要特点、增长亮点、面临问题、意见建议等,真实、准确地反映本地经济发展的新情况、新特点、新经验,做到有分析、有深度、有建议。

(三)及时做好明年季度报表。季度报表对政府指导工作有重要的参考价值,报表要准确真实,表格填写要完整、不漏项,本年累计、去年同期、同期对比增长幅度都要如实完整填报。若出现高速增长(20%以上),特别是出现负增长的,要认真核对分析,并向有关领导汇报。定期报表有季度报表(表样详见3个附件)和年终预报表。各市县农业农村局要把定期报表当做一项重要工作内容抓紧抓好。报送时间:每季度结束后当月10日前,年终预报于11月10日前。报送形式:电子邮件。

附件:1.农产品加工企业主要经济指标季报

2.休闲农业季度报表

3.休闲渔业发展情况监测表

海南省农业农村厅办公室

2021年10月12日

(此件主动公开)


海南省农业农村厅办公室关于做好2021年乡村产业统计年报和2022年定期报表工作的通知附件1-3.doc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农业农村厅”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