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海南省水产品质量安全检测中心2020年度决算公开说明

索引号:00817377-4/2021-00022 分  类:农业、林业、水利、气象 发文机关:省农业农村厅 成文日期:2021年09月20日 文 号: 发布日期:2021年09月20日 时效性:

海南省水产品质量安全检测中心2020年度决算公开说明


第一部分 海南省水产品质量安全检测中心概况

    一、单位职责

承担全省水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技术咨询,技术服务;水产品养殖全过程的检验检测和强制性检疫;水产品质量安全评价检定检验;对市、县水产品质量安全检测站进行技术指导;协助其他省市在我省的抽查、检验检测;完成上级主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等职责任务。

二、机构设置

我单位内设科室3个:办公室、检测科、安全科。

第二部分海南省水产品质量安全检测中心2020年度决算公开报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公开表(见正文附件)。

二、收入决算公开表(见正文附件)。

三、支出决算公开表(见正文附件)。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公开表(见正文附件)。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公开表

(见正文附件)。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公开表

(见正文附件)。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公开表

(见正文附件)。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公开表

(见正文附件)。

九、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

公开表(见正文附件)。

十、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

公开表(见正文附件)。

十一、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

公开表(见正文附件)。

第三部分 海南省水产品质量安全检测中心

2020年度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收入总计496.18万元(上年结转结余11.2万元)、支出总计502.37万元,与2019年度相比,收入减少104.95万元、支出减少37.23万元,收入下降17.46%,支出下降6.9%。主要原因是财政预算核减及一次性项目减少。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收入合计496.18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496.18万元,占100%。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支出合计502.3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24.27万元,占64.55%;项目支出178.10万元,占35.45%。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财政拨款收入496.18万元、支出502.37万元。与2019年度相比,财政拨款收入减少104.95万元、支出减少37.23万元,主要原因:财政预算核减及一次性项目减少。

财政拨款年初结转结余11.2万元,根据实际工作需要,经相关部门同意结转到2020年继续使用。

财政拨款年末结转结余5万元,主要是科技创新发展计划专项资金5万元结转到下年度使用。较2019年度年末决算数减少6.2万元,下降55%,主要原因是将工作目的、工作性质和工作方法相同的项目统一安排,逐步开展,提高了工作效率,项目进展顺畅。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502.37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100%。与2019年度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减少37.23万元,下降6.9%,主要原因是财政预算核减及一次性项目减少。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502.37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农林水支出446.04万元,占88.79%,卫生健康支出12.75万元,占2.53%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23.94万元,占4.77%;住房保障(类)支出19.64万元,占3.91%。

(根据各部门(单位)实际支出涉及的支出功能分类类级科目填列)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为496.18万元(年初结转结余数为11.2万元),支出决算为502.3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9.01%。其中:科技创新发展计划预算结余5万元结转到下年度使用。

    1.农产品质量安全年初预算为151.24万元(上年结余结转6.7万),支出决算为157.9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2、事业运行年初预算数为339.94万元(上年结余结转4.49万),支出决算为339.9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3、自然科学基金年初预算数为5万元,结转到下年度使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324.27万元,其中:人员经费281.29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障缴费、伙食费、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等、离休费、退休费、退职(役)费、抚恤金、生活补助、救济费、医疗费、助学金、奖励金、生产补贴、住房公积金、提租补贴、购房补贴、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等。公用经费42.98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用、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被装购置费、专用燃料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税金及附加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0年度我单位没有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20年度我单位没有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

(根据各部门(单位)实际支出涉及的支出功能分类类级科目填列)

(三)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0年度我单位没有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根据各部门(单位)实际支出涉及的支出功能分类项级科目填列,本部分2020年决算相关数据取自财决公开07表;2019年决算相关数据取自财决09表《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0年度我单位没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

(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20年度我单位没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

(根据各部门(单位)实际支出涉及的支出功能分类类级科目填列)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0年度我单位没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

(根据各部门(单位)实际支出涉及的支出功能分类项级科目填列,本部分2020年决算相关数据取自财决公开08表)。

九、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预算为4.57万元,支出决算为0.37万元,完成预算的8.1%。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0.13万元,占,35.16%。;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0.25万元,占64.84%。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万元。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0万元。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0.13万元,主要用于公务用车燃料费及维修费。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数比预算数增加(减少)1.44万元,下降91.56%。主要原因是公车报废。

3.公务接待费支出0.25万元,其中:

国内接待费支出0.25万元,国内公务接待5批次,接待17人次;主要用于接待农业部水产品监管抽样人员。

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数比预算数减少0.65万元,下降22%。主要原因是因疫情原因单位接待事项减少。

(2020年度“三公”经费预算数、决算数可取自附件财决公开09表,2020年的出国团组数、出国人次,公务用车购置数、公务用车保有量,接待团组数、接待人次可取自部门决算报表F03表《机构运行信息表》)。

十、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度我单位无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

(本部分决算公开数字取自财决公开10表)

十一、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度我单位无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

(本部分决算公开数字取自财决公开11表)

十二、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一)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财政预算绩效管理要求,可按照如下格式说明:根据财政预算管理要求,我单位组织对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全面开展绩效自评。自评项目1个,共涉及资金157.94万元,自评覆盖率达到50%。

共组织对“水产品质量安全检测与监管”项目开展了部门评价,涉及资金157.94万元。从评价情况来看,项目实施基本按预算和方案完成,达年初设定目标。

(二)部门决算中项目绩效自评结果。(如有)

水产品质量安全检测与监管项目绩效自评综述: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项目自评得分为87.2分。全年预算数为157.94万元,执行数为153.8万元,完成预算的97.37%。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一是产出指标,省内水产品风险监测和省内监督抽查共监测样品数量大于预定目标。二是效益指标,监督抽查水产品合格率≥95%。三是满意度指标,水产品质量安全培训满意度≥95%。发现的主要问题及原因:通过监督抽查工作,反映出我省水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存在的一些问题,主要表现以下几点:

一是市县监管职责不够明确。因机构改革等原因,各市县农业农村部门水产品安全监管和执法队伍不稳定,人员变动较大,监管部门与执法部门之间职责不清,边界不明。

二是抽样难。受生态环保的影响,沿海很多养殖场已退塘还林还岸,一些小型养殖场污水排放不符合环保要求而被关停,内陆许多水库也因环境保护禁止养鱼,养殖场数量急剧下降,品种减少。

三是部分养殖户对质量安全意识薄弱,对违禁药和限用药没有清楚的认知,甚至存在使用人用药的情况,建议进一步加强违禁药的宣传和监管力度。

四是样品的代表性不够合理,抽检品种和数量应根据各地区养殖特点和规模来确定,确保养殖数据库及时更新,保证抽检覆盖面和抽检力度。

水产品质量安全检测与监管项目绩效自评综述:水产品质量安全检测与监管项目总评分为87.2,评价等次良。本项目实施方案合理,领导决策正确,项目管理严格,工作方法得当,工作人员专业素质较高,顺利完成了各项预期产出指标,基本达到了预期的效益目标,实现了一定的经济和社会效益,促进我省的水产品质量安全水平保持稳定。

……。

十三、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一)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0年度我单位政府采购支出总额27.64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27.64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27.64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

(上述政府采购支出相关数字取自2020年度部门决算报表F03表《机构运行信息表》,授予中小企业和小微企业合同金额由各部门查阅本部门相关资料填写。)

(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20年12月31日,本部门占用房屋面积1050平方米,其中:办公用房200平方米,业务用房1050平方米。

本部门共有车辆2辆,其中:从车辆种类说明:轿车1辆、越野车1辆,应急保障用车1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1辆。

单位价值50万元(含)以上专用设备13台(套),单价100万元(含)以上专用设备3台(套)。

年末没有在建工程。

(上述国有资产占用情况相关数字取自2020年度部门决算F01表《预算支出相关信息表》、F03表《机关运行信息表》。)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本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

三、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四、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

五、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六、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七、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规定提取的职工福利基金、事业基金和缴纳的所得税,以及建设单位按规定应交回的基本建设竣工项目结余资金。

八、年末结转和结余: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要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九、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十、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一、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十二、“三公”经费:纳入本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本级部门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十三、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十四、(支出功能分类的名词解释,各部门(单位)根据实际支出情况填列,可参阅财政部印发的《2019年政府收支分类科目》)


2020年决算报表海南省水产品质量安全检测中心.xls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农业农村厅”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