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海南省农业广播电视学校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索引号:-00817377-4/2019-01392 分  类:农业、林业、水利、气象 发文机关:海南省农业农村厅 成文日期:2019年09月05日 文 号: 发布日期:2019年09月05日 时效性:


为进一步加强海南省农业广播电视学校专业人才培养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根据《教育部关于职业院校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订与实施工作的指导意见》(教职成〔2019〕13号)文件精神,结合学校实际,特制订此方案。

一、专业名称及代码

(一)设施农业生产技术专业(010100);

专业(技能)方向:现代种植技术

(二)畜牧兽医专业(012000);

专业(技能)方向:畜牧兽医

(三)会计(120100)专业;

专业(技能)方向:会计统计与审计

二、入学要求

初中毕业生或具有同等学历者

三、修业年限

三年(前两年为专业课程学习,第三年为顶岗实习)

四、职业面向

农民、农业从业人员及直接服务“三农”工作者

五、培养目标与培养规格

(一)培养目标

旨在培养一批“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善管理、留得住”的农村实用人才。

(二)培养规格

本专业毕业生应具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深厚的爱国情感、国家认同感、中华民族自豪感,遵纪守法,具备一定的社会责任感和参与意识。

本专业毕业生应具备相应的文化和专业知识,具备良好的学习能力和书面表达能力。具有与农业生产相关的基础知识,具有较强的农业生产实践能力,能适应新时代农业农村方针政策相关要求。

六、课程设置及要求

详见附录一。

七、教学进程总体安排

详见附录二。

八、实施保障

(一)师资队伍

学校努力打造“上得了讲堂,下得了田洋的”的师资队伍,按照“既是专业带头人,又是行业专家”的思路进行师资队伍建设,建成一支专兼结合、结构合理的高素质教学团队。

学校教师(含兼职)与在籍学生之比不低于1:16;研究生学历(或硕士以上学位)的教师占17%以上;与学校开设专业相关的高级职称教师占23%以上,中级以上职称教师占39%以上(兼职教师必需全具有本科以上学历,具备与学校开设专业相关的中级以上技术职称)。

学校教师需具有良好的师德修养、专业能力和教学技巧,能够完整的完成每门专业课的教学,能够进行一定的日常教学管理。

(二)教学设施

学校根据本专业人才培养目标的要求及课程设置的需要,按每班50名学生为基准配置教室,每间教室都能使用多媒体教学。学校计算机教室需满足于每班的教学。学校另需配备餐厅、阅览室、多功能厅、学员活动场地、学生宿舍等。需具有校外实训基地不少于5个。

(三)教学资源

学校沿用中央农广校编写教材。并根据海南地方特色和实际情况,以海南农业地方标准作为参考依据,自编校本教材。考试、考查课程的教学辅导材料及试题由科目任课教师编写及拟定。

学校除自编校本教材书面教材外,还将逐步打造多种数字化教材。目前,学校已拍摄了《海南东山羊饲养技术》、《圣女果种植技术》等20多部数字化教学专题片,录制了《农业标准化生产》、《法律基础与农村法规》、《现代农业生产经营》、《计算机基础应用》、《非洲猪瘟防控知识讲座》等5门视频公开课,同时将每年260期“农民教育培训空中课堂”节目刻录成音频教材。

(四)教学方法

坚持理论与实践的有机结合。注重学思结合、知行统一,加强理论课程与实践课程的整合融合,开展理论实践一体化教学,强化学生实践能力和职业技能培养。采用工学结合学习方式,利用现代教学手段,通过自学、强化作业、媒体教学、面授辅导、专题讲座、能人以身传教、实训及顶岗实习等方式组织教学。

(五)学习评价

学员基本素养和文化知识及技能主要由学校通过学生课程学习的作业、课堂提问、出勤、考试、技能考核等进行过程评价和结果评价,顶岗实习评价以实习单位为主,通过实习考勤、实习记录、实习报告、实习表现等方面,结合实习指导教师的评价对学生进行综合评价。

1.基本素养评价

基本素养包括品德素养、团队合作、组织协调三个方面。具体要求:

品德素养:诚实守信、公平正直、吃苦耐劳、文明礼貌、勤俭自强、乐于助人。

团队合作:具有良好的团队精神和合作意识,能与人和谐相处,团结协作。

组织协调:能积极参与组织各项农民体育活动,有很强的组织管理和协调能力。

2.文化知识和专业技能评价

专业素养包括文化知识、专业基础、专业技能三个方面。具体要求:

文化知识:文化基础好,知识面宽,开设的公共课学的扎实,信息处理能力强。

专业基础:开设的专业领域的基础课程的理论知识和技能常识掌握到位,专业知识面开阔。

专业技能:开设的专业领域的专业核心课程的理论知识学的扎实,能运用理论知识指导实际操作,动手能力强,与实际生产要求实现对接。

3.顶岗实习评价

考核成绩参照实习单位鉴定以及学生个人的实习考勤、实习记录、实习报告、实习表现等进行综合评定,分为优秀、良好、一般、及格、不及格五个等级。

(六)质量管理

1.日常管理

采取“双班主任”管理:每市县教学班学点配备1

学校干部担任班主任,当地教学班配备1名人员担任班主任,实行双重管理。

教学班配备班、组长等班委管理:协助班主任抓好教学班教学各项教学活动组织和考勤等日常管理工作。

表1班主任评价表

评估

项目

评估标准与等级

A级

B级

C级

工作态度

(40分)

工作态度积极负责,按时完成教学任务,按期圆满完成招生及毕业任务。

(35-40分)

工作态度较积极,基本能在时限内完成教学任务,能完成一定的招生任务和毕业任务。(25-35分)

工作态度消极,不能在时限内完成指定的教学任务,不能完成招生任务和毕业任务。

(<25分)

教学管理(40分)

学员出勤率达80%以上,学员能很好的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任务和考试任务。

(35-40分)

学员出勤率达60%以上,学员基本上能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任务和考试任务。

(25-35分)

学员出勤率不到60%,学员不能很好的完成老师布置的教学任务。

(<25分)

毕业情况(20分)

班级毕业率达80%以上,学员都能按时拿到毕业证书。

(16-20分)

班级毕业率达60%以上,学员基本上能在时限内拿到毕业证书。

(10-15分)

班级毕业率不到60%,学员不能按期拿到毕业证书。(<10分)

总分

86-100分

60-85分

<60分

2.教学质量监控

(1)课堂教学教师工作状态评分细则(权重40%)

表2课堂教学教师工作状态评价表

评估

项目

评估标准与等级

A级

B级

C级

仪表

(20分)

服装整齐,着正装。

(16-20分)

未着正装,但服装整齐、得体。(12-16分)

服装不整齐。

(<12分)

精神状态(20分)

精神集中,情绪饱满。

(16-20分)

神情不自然,比较紧张。

(12-16分)

无精打采,心不在焉。

(<12分)

形体姿态(20分)

始终保持良好站姿,没有多余的小动作,并能通过得体的肢体语言调动学生。

(16-20分)

保持良好姿态,没有太多的小动作。

(12-16分)

姿态不端正、不得体,有很多不良小动作。

(<12分)

语言表达

(20分)

吐字清晰,语速、音量适中并起伏变化,富有感染力。

(16-20分)

吐字清晰,音量适中。

(12-16分)

语音含糊、音量过高或过低,语速快或慢,学员听不清。

(<12分)

教学开关

(20分)

开关运用得当,师生互动好。

(16-20分)

能够使用课堂开关,师生互动较好。

(12-16分)

开关运用欠合理,师生互动少

(<12分)

总分

80-100分

60-80分

<60分



(2)教师课堂教学评分细则(权重60%

表3教师课堂教学评价表

评估

项目

评估内容

评分等级

A级

B级

C级

教学目的

(20分)

目标明确具体,符合课程标准和学生实际,目标体现学科性和专业化的统一,让学生了解目标,并对学生达到目标的过程有分析和认识

16-20分

10-15分

<10分

教学方法

(20分)

教与学方法的选用符合内容需要,符合学生认知规律;发挥师生双方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创设师生对话的氛围;重视面向全体,因材施教,注意学习方法指导和良好习惯的养成;恰当运用学校制定的职场导学教学模式,合理使用多媒体;课堂评价准确、多元化

16-20分

10-15分

<10分

教学内容

(20分)

教学文件齐全,任务书、工作页设计合理;内容正确,无知识性、科学性错误;教学重点突出,难点处理得当;结合学生生活和社会实际,联系专业,适时适量拓展;内容符合学科特点,符合学生认知水平

16-20分

10-15分

<10分

教学程序

(20分)

团队组建合理,教学环节按照各种课型环节组织教学,过程安排合理,层次清楚,环节紧凑,活动转换自然、妥当;及时反馈教学信息,注意调整和控制教学过程;体现实践性和综合性,突出能力的培养。

16-20分

10-15分

<10分

教学效果

(20分)

课堂效果评价形式灵活,评价表设计合理;教学成效显著,目标达成度高;课堂气氛和谐,学生思维活跃,参与意识强,注意力集中。

16-20分

10-15分

<10分

总分


80-10分

50-75分

<50分

九、毕业要求

修完本专业教学计划所有课程的学习,全部课程成绩合格,考勤率达80%以上。参加半年以上的顶岗实习并成绩合格。凡取得学校学籍、学完所规定的全部课程并考试、考核合格者,由省教育厅颁发中等职业学校毕业证书。

十、附录

附录一:课程设置及要求

附录二:教学进程总体安排



海南省农业广播电视学校

2019年9月5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农业农村厅”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