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机要闻

SUPERVISION

海南举办甘蔗脱毒种苗与农机农艺融合技术现场观摩会

发布日期:2022-02-10 08:37 来源: 【字体: 小   中   大

分享到:

1月25日,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热带生物技术研究所会同海南省农业机械鉴定推广站、海南省甘蔗学会、海南省糖业协会和中国热带作物学会遗传育种专业委员会在临高县皇桐镇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甘蔗试验基地举办了“甘蔗脱毒种苗与农机农艺融合技术现场观摩会”。

     据介绍,此次观摩会旨在实施生物所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甘蔗健康种苗与肥药优化施用关键技术创建与示范”的相关工作,进一步促进、提升海南甘蔗生产栽培管理水平,降低甘蔗生产成本,提高蔗农种蔗效益,推动海南甘蔗生产高质量发展。

海南省农机械鉴定推广站专家王文分析了我省甘蔗产业效益低的原因,称主要是生产机械化程度低。发展海南甘蔗产业和制糖业,必须依靠甘蔗机械化生产技术的推广应用。现在广西、广东发展出一批很好的甘蔗农机农艺融合生产技术模式,海南需要将这些先进的生产技术“引进来”“学过来”,检验修正,摸索出适合自己的甘蔗农机农艺融合技术模式,从根本上提高海南甘蔗产业经济效益,助力自贸港整体农业现代化的发展。

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热带生物技术研究所研究员杨本鹏介绍了研发团队在甘蔗宜机化品种选育、“甘蔗脱毒种苗繁育技术模式”和“甘蔗全程机械化生产关键技术模式”的构建与推广应用方面开展的工作和所取得的成果,并向参会人员现场展示了适宜机械收获的甘蔗优良新品种和脱毒种苗及栽培技术要点。现场演示讲解了甘蔗机械收获、甘蔗叶梢机械粉碎还田作业情况和甘蔗机械种植等技术。

    据悉,此次现场观摩会提高了参会人员对甘蔗良种脱毒健康种苗繁育、农机农艺融合与全程机械化高效栽培技术的认识,鼓舞了制糖企业和甘蔗生产者的士气,让种植户和制糖企业都看到了脱毒种苗和机械化生产是实现甘蔗生产“降本增效”的有效途径,有利于提升海南甘蔗生产栽培管理水平,推进海南甘蔗生产高质量发展。


返回列表

电脑版|手机版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海府大道59号省政府大楼11楼

电话: 0898-65338099 65332905

主办:海南省农业农村厅

承办:海南省农业农村厅农机处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琼ICP备070021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