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机要闻

SUPERVISION

热科院农机所成功研发新型拋送式王草切碎收集机

发布日期:2021-04-09 16:34 来源: 【字体: 小   中   大

分享到:

近日,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农业机械研究所(简称热科院农机所)依托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高秆禾草收获机械切碎与抛送系统研究”专项(子课题编号: 2016YFD070170502),成功研制了新型拋送式王草切碎收集机,在广东海洋大学滨海农业学院基地和湛江市麻章粤兴种养专业合作社进行了试验,广东海洋大学滨海农业学院专家和合作社老板进行了观摩。

      目前王草机械化收割,一般是使用(玉米)秸秆联合收获机,但该机结构复杂,价格较高,需要十几万元,一般规模较小的养殖户买不起,无机可用。该类机械存在收割植株长势不高、叶片又长又柔软的王草时,叶片不容易切断而缠绕堵塞机具,或遇到植株长势特别茂盛,收割瞬间喂入量较大时,容易堵塞机具,不能正常作业,以及割茬高度不一致等问题。围绕市场需求,根据王草分蘖能力强、生长不均的特点,及其丛生、倒伏生长的状态,热科院农机所开发了一种适合我国南方热带地区作业的王草收获机具,该机集王草粉碎、回收功能于一体,彻底解决了堵塞机具的技术难题,纯工作生产率约5.3亩/小时,收获效率高;收获后可直接或二次粉碎后饲喂,或做青贮饲料使用,效果较好;作业油耗低,约3kg/亩,约为现有相同工作幅宽收获机械的一半;整机结构简单,制造容易,售价约为现有小型收获机的一半,一般养殖户买得起、用得起,满足小规模养殖场对收获机械产品的需求。该机收割菠萝叶同样效果比较好,收获效率、作业质量和油耗都比较理想。

本次试验得到了专家和业主的认可,下一步将加强热带地区王草机械化收获技术的推广应用,以满足养殖户对王草饲料的需求。


返回列表

电脑版|手机版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海府大道59号省政府大楼11楼

电话: 0898-65338099 65332905

主办:海南省农业农村厅

承办:海南省农业农村厅农机处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琼ICP备070021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