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南动物卫生监督频道 > 政策法规 > 标准规范

当前位置:首页 > 海南动物卫生监督频道 > 政策法规 > 标准规范

病害动物和病害动物产品生物安全处理规程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 GB—16548—2006

  病害动物和病害动物产品生物安全处理规程

  Biosafety specifcation on sick animal and animal product disposal

  1、范围

  本标准规定了病害动物和病害动物产品的销毁、无害化处理的技术要求。

  本标准适用于国家规定的染疫动物及其产品、病死毒死或者死因不明的动物尸体、经检验对人体健康有害的动物和病害动物产品、国家规定的其他应该进行生物安全处理的动物和动物产品。

  2、术语和定义

  下列术语和定义适用于本标准。

  2.1生物安全处理 biiosafetydisposal

  通过用焚烧、化制、掩埋或其他物理、化学、生物学等方法将病害动物尸体和病害动物产品或附屑物进行处理,以彻底消灭其所携带的病原体,达到消除病害因素、保障人畜健康安全的目的。

  3、病害动物和病害动物产品的处理

  3.1运送

  动送动物尸体和病害动物产品应采用密闭幕式、不渗水的容器,装前卸后必须消毒。

  3.2销毁

  3.2.1适用对象

  3.2.1.1确认为口蹄疫、猪水泡病、猪瘟、非洲猪瘟、非洲马瘟、牛瘟、牛传染性胸膜肺炎、牛海绵状脑病、痒病、绵羊梅迪/维斯那病、蓝舌病、小反刍兽疫、绵羊痘、山羊关节炎脑炎、高致病性禽流感、鸡新城疫、炭疽、鼻疽、狂犬病、羊快疫、羊肠毒血症、肉毒梭菌中毒症、羊猝狙、马传染性贫血病、猪密螺旋体痢疾、猪囊尾蚴、急性猪丹毒、钩端螺旋体病(已黄染肉尸)、布鲁氏菌病、结核病、鸭瘟、免病毒性出血症、野免热的染疫动物以及其他严重危害人畜健康的病害动物及其产品。

  3.2.1.2病死、毒死或不明死因动物的尸体。

  3.2.1.3经检验对人畜有毒有害的、需销毁的病害动物和动物产品。

  3.2.1.4从动物体割除下来的病变部分。

  3.2.1.5人工接种病原微生物或进行药物试验的病害动物和病害动物产品。

  3.2.1.6国家规定的其他应该销毁的动物和动物产品。

  3.2.2操作方法

  3.2.2.1焚毁

  将病害动物尸体、病害动物产品投入焚化炉或用其他方式烧毁碳化。

  3.2.2.2掩埋

  本法不适用于患有炭疽等芽孢杆菌类疫病,以及牛海绵状脑病、痒病原体的染疫动物及产品、组织的处理。具体掩埋要求如下:

  a)掩埋地应远离学校、公共场所、居民住宅区、村庄、动物饲养鸡和屠宰场所、饮用水源、河流等地区;

  b)掩埋前应对需要掩埋的病害动物尸体和病害动物产品实施焚烧处理;

  c)掩埋坑底铺2cm厚生石灰;

  d)掩埋后需将掩埋土夯实,病害动物尸体和病害动物产品上层应距地表1.5cm以上;

  e)焚烧后的病害动物尸体和病害动物产品表面,以及掩埋后的地表环境应使用有效消毒药喷、洒消毒。

  3.3无害化处理

  3.3.1化制

  3.3.1.1适用对象

  除3.2.1规定的动物疫病以外的其他疫病的染疫动物,以及病变严重、肌肉发生退行性变化的动物的整个尸体或胴体、内脏。

  3.3.1,2操作方法

  利用干化、湿化机、将原料分类、分别投入化制。

  3.3.2消毒

  3.3.2.1适用对象

  除3.2.1规定的动物疫病以外的其他疫病的染疫动物的生皮、原毛以及未经加工的蹄、骨、角、绒。

  3.3.2.2操作方法

  3.3.2.2.1高温处理法

  适用于染疫动物蹄、骨和角的处理。

  将肉尸作高温处理时剔出的骨、蹄、角放入高压锅内蒸煮至骨脱胶或脱脂时止。

  3.3.2.2.2盐酸食盐溶液消毒法

  适用于被病原微生物染或可疑被污染和一般染疫动物的皮毛消毒。

  用2.5%盐酸溶液和15%食盐水溶液等量混合,将皮张浸渍泡在此溶液中,并使溶液温度人保持在30摄氏度左右,浸泡40h,lm2的皮张用10L消毒液,浸泡后捞出沥干,放入2%适用于染疫动物鬃毛的处理。

  将鬃毛于沸水中煮沸2h—2.5h。

  氢氧化钠溶液中,以中和皮张上的酸,再用水冲洗后晾干。也可按100mL25%食盐水溶液中加入盐1mL配制消毒液,在室温15摄氏度条件下浸泡48h,皮张与消毒液之比为1:4。浸泡后捞出沥干,再放入1%氢氧化钠钠溶液中浸泡,以中和皮张上的酸,再用水冲洗后晾干。

  3.3.2.2.3过氧乙酸消毒法

  适用于任何染疫动物的皮毛消毒。

  将皮毛放入新鲜配制的2%过氧乙酸溶液中浸泡30min,捞出用水冲洗后晾干。

  3.3.2.2.4碱盐液浸泡消毒法

  适用于被病原微生物污染的皮毛消毒。

  将皮毛浸入5%碱盐液(饱和盐水内加5%氢氧化钠)中,室温(18~25度)浸泡24h,并随时加以搅拌,然后取出挂起,待碱盐液流净,放入5%盐酸液内浸泡,使皮上的酸碱中和,捞出用水冲洗后晾干。

  3.3.2.2.5煮沸消毒法

  适用于染疫动物鬃毛的处理。

  将鬃毛于沸水中煮沸2h--2.5h。

电脑版|手机版

主办:海南省农业农村厅

承办:海南省动物卫生监督所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兴丹路16号现代农业中心10楼

电话:0898-65342258

备案登记证号:琼ICP备070021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