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南动物卫生监督频道 > 政策法规 > 标准规范

当前位置:首页 > 海南动物卫生监督频道 > 政策法规 > 标准规范

奶牛场卫生及检疫规范

  奶牛场卫生及检疫规范

  国家技术监督局1996年10月3日批准 1997年2月1日实施

  1. 主题内容与适用范围

  本标准规定了奶牛场的环境设计与设施、饲草料及饮水、饲养管理、挤奶人员、生产工艺、鲜奶贮藏及运输的卫生和防疫、检疫的要求。

  本标准适用于国有、集体和中外合资、中外合作经营、外商独资奶牛场。个体户也应参照执行。

  2. 引用标准

  GB5749 生活饮用水卫生准

  GB6914 生鲜牛乳收购标准

  GB7959 粪便无害化卫生标准

  GB8978 污水综合排放标准

  GBl2693 乳品厂卫生规范

  GBl3078 饲料卫生标准

  GBl6567 种畜禽调运检疫技术规范

  3. 奶牛场的环境设计与设施的卫生

  3.1 场址要求

  奶牛场应建立在交通方便、水质良好、水量充沛、地势高燥、环境幽静、无有害体、烟雾、灰沙及其他污染的地区,并且远离学校、公共场所、居民住宅区。

  3.2 场区的布局与设施要求

  3.2.1 场内的饲养区、生活区布置在场区的上风、高燥处,兽医室、产房、隔离病房、贮粪场和污水处理池应布置在场区的下风、较低处。

  3.2.2 场区内的道路坚硬、平坦、无积水。牛舍、运动场、道路以外地带应绿化。

  3.2.3场区牛舍应坐北朝南,坚固耐用,宽敞明亮,排水通畅,通风良好,能有效地排出潮湿和污浊的空气,夏季应增设电风扇或排风扇通风降温。饲养区门口通道地面设3.8m X 3m X 0.1m的消毒池,人行通道除设地面消毒池外,增设紫外线消毒灯。

  3.2.4 场区内应设有牛粪尿处理设施,处理后应符合GB 7959的规定,排放出场的污水必须符合GB 8978的有关规定。

  3.2.5 场区内必须设有更衣室、厕所、淋浴室、休息室。更衣室内应按人数配备衣柜,厕所内应有冲水装置、非手动开关的洗手设施和洗手用的清洗剂。

  3.2.6 场内必须设有与生产能力相适应的微生物和产品质量检验室,并配备工作所需的仪器设备和经专业培训、考核合格的检验人员。

  3.2.7 场内需设置专用危险品库房、橱柜,存放有毒、有害物品,并贴有醒目的“有害”标记。在使用危险品时需经专门管理部门核准并在指定人员的严格监督下使用。

  3.3 场区的供、排水系统

  3.3.1 场区内应有足够的生产用水,水压和水温均应满足生产需要,水质应符合GB 5749的规定。如需配备贮水设施,应有防污染措施,并定期清洗、消毒。

  3.3.2 场区内应具有能承受足够大负荷的排水系统,并不得污染供水系统。

  4. 饲草

  4.1 饲草

  各种饲草应干净、无杂质;不霉烂变质。

  4.2 饲料

  各种饲料收购和贮藏应符合GB 13078的规定。

  4.3 饮水

  饮水卫生应符合GB 5749的规定。饮水池应定期清洗、换水。

  5. 饲养管理

  5.1 饲喂前饲草应锄短,扬弃泥土,清除异物,防止污染;块根、块茎类饲料需清洗、切碎,冬季防冷冻。

  5.2 每天应清洗牛舍槽道、地面、墙壁,除去褥草、污物,粪便。清洗工作结束后应及时将粪便及污物运送到贮粪场。运动场牛粪派专人每天清扫,集中到贮粪场。

  5.3 场区内应定期或在必要时进行除虫灭害,清除杂草,防止害虫孳生,但药液不得直接触及牛体和盛奶用具。

  5.4 场内不得饲养其他家畜家禽,并防止其进入场区。

  6. 工作人员的健康与卫生要求

  6.1 场内饲养、挤奶人员每年进行健康检查,在取得健康合格证后方可上岗工作。场有关部门应建立职工健康档案。

  6.2 患有下列病症之一者不得从事饲草、饲料收购、加工、饲养和挤奶工作:

  a.痢疾、伤寒、弯杆菌病、病毒性肝炎等消化道传染病、(包括病原携带者);

  b.活动性肺结核、布鲁氏菌病;

  c.化脓性或渗出性皮肤病;

  d. 其他有碍食品卫生、人畜共患的疾病。

  6.3 挤奶员手部受刀伤和其他开放性外伤,未愈前不能挤奶。

  6.4 饲养员和挤奶员工作时必须穿戴工作服、工作帽和工作鞋(靴)。挤奶员工作时不得佩带饰物和涂抹化妆品,并经常修剪指甲。

  6.5 饲养、挤奶人员的工作帽、工作服、工作鞋(靴)应经常清洗、消毒;对更衣室、淋浴室、休息室、厕所等公共场所要经常清扫、清洗、消毒。

  7. 生产工艺

  7.1 手工挤奶

  7.1.1 奶牛进牛舍后必须先冲洗,刨刷牛体,然后再饲喂挤奶。

  7.1.2 挤奶前应先清除牛床上粪便,固定牛尾,使用40~45℃温水清洗、按摩、擦干乳房。一牛一条毛巾,一牛一桶水,乳头严禁涂布润滑油脂。

  7.1.3 挤奶开始第一、二把奶应丢弃。

  7.1.4 挤奶时,若遇牛排尿或排粪应及时避让。

  7.1.5 挤奶后应对奶牛乳头逐个进行药浴消毒。

  7.1.6 挤奶应先挤健康牛,再挤病牛。病牛的奶,尤其是患乳房炎病牛的奶应单独存放,另行处理。

  7.1.7 盛奶用具使用前、后必须彻底清洗、消毒。

  7.2 机器挤奶

  7.2.1 机器挤奶机在使用时应保持性能良好,进奶管和贮奶缸使用后应及时清洗、消毒。

  7.2.2 挤奶开始前逐一对每头牛每个乳区作乳房炎的检查如发现病牛改为手工挤奶。

  7.2.3 挤奶前用温水清洗乳房和乳头,并用一次性纸巾擦干。

  7.2.4 挤奶后用消毒液喷淋乳头消毒。

  8. 鲜奶盛装、贮藏与运输卫生鲜奶必须由过滤器或多层内应冷

  8.1 鲜奶应设单间存放,与牛舍隔离,并且有防尘、防蝇、防鼠的设施。

  8.2鲜奶必须由过滤器或多层纱布进行过滤才能入容器贮藏,2h 内应冷却到4℃以下。

  8.3 鲜奶必须使用密闭的,清洁的经消毒的奶槽车或桶装运。应符合GB l2693中的有关规定。

  8.4 鲜奶从挤出至加工前防止污染,质量应符合GB 6914的规定;

  8.5 防疫

  9. 防疫

  9.1 进出车辆与人员要严格消毒。

  9.2 场内应建立必要的消毒制度。每旬一次牛槽消毒,每月一次牛舍消毒,每季一次全场消毒。

  9.3 初生牛犊七日内每天应饮足其母牛的初乳,第一次饮奶时间应在出生后1h内。

  9.4 每年三、四月间,全群进行无毒炭疽芽孢苗的防疫注射,密度不得低于95%。

  10. 检疫

  10.1 每年春季或秋季对全群进行布鲁氏菌病和结核病的实验室检验,检疫密度不得低于90%。在健康牛群中检出的阳性牛扑杀,深埋或火化;非健康牛群的阳性牛及可疑阳性牛可隔离分群饲养,逐步淘汰净化。

  10.2 对下列疾病进行临床检查,必要时作实验室检验:口蹄疫、蓝舌病、牛白血病、副结核病、牛肺疫。牛传染性鼻气管炎和粘膜病。检测方法同GB l6567中种牛检疫的规定,检出阳性后按有关兽医法规处理。

  10.3 多雨年份的秋季应作肝片吸虫的检查。

电脑版|手机版

主办:海南省农业农村厅

承办:海南省动物卫生监督所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兴丹路16号现代农业中心10楼

电话:0898-65342258

备案登记证号:琼ICP备070021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