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南动物卫生监督频道 > 政策法规 > 部令规章

当前位置:首页 > 海南动物卫生监督频道 > 政策法规 > 部令规章

关于开展2017年 “ 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

  农医屠便函〔2017〕412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畜牧兽医〔农牧、农业)厅 (局、委、办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畜牧兽医局:

  今年6月是第十六个全国“安全生产月”。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决策部署,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督促指导畜禽屠宰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现就畜禽屠宰行业2017年“安全生产月”活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的理念,以“全面落实畜禽屠宰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为主题,以责任意识、安全意识、安全生产政策法规、安全生产知识、事故预防、应急处置等为主要宣教内容,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普及安全法制,传播安全知识,为畜禽屠宰安全生产奠定良好的思想基础,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创造稳定的安全生产环境。

  二、主要内容

  (一)开展主题宣讲活动。通过开展“领导干部谈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活动、“安全生产志愿服务宣讲”活动、干部职工撰写体会文章、开展在线访谈等形式,大力宣传安全生产政策法规,广泛宣讲《农业部关于指导做好畜禽屠宰行业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农医发〔2016〕4 号》 等规定,普及安全知识,弘扬安全文化,推进畜禽屠宰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

  (二)开展宣传咨询活动。按照《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2017年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要点》(安委〔2017〕2号)部署和要求,加大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力度,强化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意识。在“6·16”全国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开展现场咨询活动,通过形式多样的方式,通俗易懂地向社会公众和从业人员传播安全生产理念、措施和行业规范,宣传安全生产政策法规、安全知识、应急处置方法等。

  (三)开展警示教育活动。一是通过观看警示教育片、参观科普体验场馆等形式组织开展事故警示教育。二是督促屠宰企业加强警示教育,强化培训演练,确保企业人员熟悉所在岗位的危险因素、危害程度、预防措施以及应急处置方法等相关知识,提高企业人员安全生产应急处置能力。

  (四)开展排查督查活动。一是督促屠宰企业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要结合2017年生猪屠宰监管“扫雷行动”,进一步加强屠宰企业监管,督促指导屠宰企业按照预防为主的要求,建立健全屠宰设施设备检修保养制度,对屠宰设施设备和屠宰关键环节开展巡视检查,及时发现并排除安全隐患。二是配合做好畜禽屠宰行业安全生产监查。要积极协助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公安消防、质量技术监督等部门,依照职责分工,切实做好畜禽屠宰行业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工作。

  三、有关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各地要成立“安全生产月”活动组织机构,制定活动方案,认真部署动员,精心组织安排,积极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务求取得实效。

  (二)强化督导检查。各地要健全“安全生产月”活动跟踪检查督导制度,加强沟通联络和检查指导,实时掌握活动工作动态,从严从实从细开展好活动。

  (三)强化信息报送。各地要加强“安全生产月”活动总结和信息交流,按时报送总结材料和相关影像资料。请于7月5日前将“安全生产月”活动总结(电子文本〉、活动期间的视频资料(分辨率大于1280X720像素,格式为MP4、MGG2、AVI、MTS)、照片资料〔分辨率不低于1920X1080像素,格式为了KPG、PNG、PSD报送我局。请于11月10日前将《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2017年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要点》(安委〔2017〕2号)

  落实情况报送我局。

  联 系 人:李汉堡

  联系电话:010-59193344

  电子邮箱:tuzaichu@163.com

电脑版|手机版

主办:海南省农业农村厅

承办:海南省动物卫生监督所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兴丹路16号现代农业中心10楼

电话:0898-65342258

备案登记证号:琼ICP备070021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