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南动物卫生监督频道 > 最新动态 > 省内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海南动物卫生监督频道 > 最新动态 > 省内动态

非洲猪瘟疫情防控工作不力,海南澄迈7镇领导班子12人被约谈!

5月6日,海南省澄迈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程海代表县委对落实非洲猪瘟防控工作不力的金江镇、中兴镇、文儒镇、加乐镇、金安筹备组等5个镇(组)主要领导、分管领导以及执勤检查管理不到位的仁兴镇、永发镇带班领导等12人进行约谈。

约谈会要求,要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切实增强工作紧迫感和责任感,全面深入整改,把有关工作部署落实落细落地。

被约谈单位表示,将严格落实约谈要求,切实履行主体责任,采取积极有力措施,坚决打赢非洲猪瘟防控攻坚战。

据了解,近日,县纪委监委印发《关于督查非洲猪瘟防控工作的情况通报》,通报指出,当前防控工作存在以下七个方面问题:

(一)防控工作宣传不到位。金江镇小型养猪场、养猪散户未张贴猪瘟防控宣传图。

(二)设施设备配备不足。金江镇太平和长安临时检查消毒站点缺少警示灯等设施设备;山口临时检查消毒站点减速带少,过往车辆车速过快,存在安全隐患。文儒镇红岗高速路口、文儒水库、乐溪等临时检查消毒站点缺少减速带、警示灯及照明电源等设施设备;石浮与长安路口临时检查消毒站点设在道路急转弯处,缓冲带、警示标识不足,存在安全隐患。加乐镇产坡村、加桐村等临时检查消毒站点缺少减速带、警示灯等设施设备。老城镇和大丰镇临时检查消毒站点未配备照明灯,夜间值守存在安全隐患。

(三)消毒工作不达标。各镇临时检查消毒站点不同程度存在执勤人员不熟悉消毒药水配比、消毒时未穿戴防护设备,消毒地毯损坏、消毒物品消耗后未及时补充添加问题。中兴镇无害化填埋挖坑较浅,未达到标准要求;有的填埋处理存在水源污染隐患。

(四)执勤人员责任意识欠缺。5月1日凌晨,加乐镇墟已关闭的猪肉销售市场一名夜间值班人员缺岗;文儒镇文儒水库和仁兴镇松运临时检查消毒站点均处于无人值守状态,执勤人员在车内睡觉;中兴镇旺商临时检查消毒站点一名执勤人员未按时上岗。5月4日凌晨,永发镇东兴墟和仁兴镇那平临时检查消毒站点各有一名执勤人员缺岗。

(五)餐厨剩余物无害化处理未落实到位。经督查了解,目前神州沼气公司只收集金江、老城的泔水,其余9个镇餐厨剩余物无害化处理尚未落实到位。

(六)材料台账不规范。各镇临时检查消毒站点普遍存在消毒台账未及时登记更新,人员值班交接表填写不规范等问题。

(七)党委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责任落实不到位。中兴镇政府工作统筹不到位,无害化填埋处理及消毒不达标。金安筹备组日报表未经领导审核签名便上报;发现疑似病猪没有及时采取消毒措施。金江镇美亭屠宰点卫生脏乱差,严重影响周围居民日常生活;督查时该屠宰点处于无人执勤状态;存在小作坊长期收购劣质猪碎肉、猪皮等生产猪油问题。

《通报》指出,以上问题反映出在非洲猪瘟防控工作中,有的干部精神懈怠,责任意识淡薄;有的镇责任压力传导不到位,干部监督管理宽松软,属地主体责任落实不够;有的职能部门思想认识不到位,行业监管力度有待加强等。

《通报》要求,各镇党委要落实好省委省政府、县委县政府防控工作部署要求,确保临时检查消毒站点、屠宰场、菜市场、养殖场、散养户、泔水处理等重点环节的防控措施落到实处。各职能部门要切实担负起行业监管职责,加大监管力度,加强联合执法,严查严惩私屠滥宰、违规调运等违法行为。

《通报》强调,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将监督贯穿于防控工作的全过程,对存在问题不整改、假整改或整改不到位,在防控工作中擅离职守、推诿扯皮、作风松懈、工作不负责,以及谎报、瞒报、迟报、漏报疫情等问题,既严格追究直接责任人的责任,又追究相关领导责任,坚持严查快处、形成震慑,为打赢非洲猪瘟防控攻坚战提供坚强的纪律和作风保障。

                                                                                                       来源:椰网 作者:陈王凤

电脑版|手机版

主办:海南省农业农村厅

承办:海南省动物卫生监督所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兴丹路16号现代农业中心10楼

电话:0898-65342258

备案登记证号:琼ICP备070021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