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南动物卫生监督频道 > 服务指南 > 科技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海南动物卫生监督频道 > 服务指南 > 科技之窗

打破养猪场生态平衡会导致猪生病

  核心提示:猪场目前维持一种非常脆弱的平衡,普遍存在亚临床感染的严重危害。猪场疫病日趋复杂化,诊断防制难度加大,而净化成本太高,难以实现,打破养猪场生态平衡会导致猪生病。

  1. 国内猪场现状

  猪场目前维持一种非常脆弱的平衡,普遍存在亚临床感染的严重危害。猪场疫病日趋复杂化,诊断防制难度加大,而净化成本太高,难以实现。一般猪场需要力争维持平衡,减少发病及死亡。

  猪场打破平衡的主要原因:缺乏科学指导的监督下的引种;猪舍温度及通风不合理,环境恶化;乱用、滥用疫苗及药物;饲料中的霉菌毒素;管理中的应激;不合理的人、物、车流;病死猪处理不当等。

  2. 当今国内猪场主要病毒病

  国内猪场中HC(猪瘟)、PRRS(蓝耳病)是主要疫病,PR、PPV(细小病毒病)、PCV2(圆环病毒病)仍广泛存在。原发细菌病较少,PRRS、PCV2及其诱导的继发感染增多,以SS(链球菌)、HP、APP(传胸)、PM、MP(气喘病)、EPE、Tox等感染为主。

  3. 猪场平衡破坏案例分析

  案例一:生产基本正常500头种猪场,主要病种:HC、PRRS、HPPRRS(高致病性蓝耳病)、PCV2等。表现形式:母猪繁殖障碍及新生与保育猪发病死亡。传染来源:亚临床感染母猪及发病仔猪。发病诱因:随意引种、疫苗质量、免疫程序不规范等。

  防制原则:及时确诊,科学解读检测结果,分清主次,提出防制方案,加强管理;明显临症母猪及时淘汰,减少传染源;HCLV(猪瘟兔化弱毒疫苗)紧急预防,控制HC有明显成效;PRRS及HPPRRS以加强管理及科学应用药物等为主;PRRSMLV(蓝耳病弱毒活疫苗)应谨慎使用。

  启示:维持猪场平衡最重要,并且这是一系统工程;必须做好HCLV及其他疫苗免疫;引种应极为谨慎;疫病控制技术支撑,必须到位;严禁乱用、滥用疫苗及药物。

  案例二:肠道疫病继发潜在PRRS暴发案例分析

  400头种猪场,2002年以后持续PRRSMLV免疫:母猪配种前,仔猪两次(7~10/35~40日龄);HCLV、PR、PPV、JEV(乙脑)等常规免疫。饲管及生产性能中等。

  病史2009.12月初,孕母猪排血便,体温不高。3周内蔓及全舍,67头发病,死亡6头。剖检胃肠以出血为主,部分大肠黏膜增厚、有皱褶,肺斑驳状等。2009.12月中旬延及产房,新生仔猪死亡率70%。2009.12月下旬延及保育猪,死亡率25%。呼吸困难,耳、臀发绀,少数耳尖干性坏死。

  现诊及剖解初步印象:PRRS及先天性猪瘟感染。

  病料检测结果初期:PCV2(阳性);PRRSV、HCV、PRV、PPV(伪狂犬病)、JEV(均为阴性);黄曲霉素5ug,赤霉烯酮116ug。后期(母猪、保育猪及新生仔猪):PRRSV、HPPRRSV(阳性);PCV2、HCV(阴性)。

  病案分析初期孕母猪临症及剖解以血痢为主,抵抗力下降,激发潜在PRRSV及PCV2。PRRS母猪垂直传播、缺乳及继发感染,引起新生仔猪大规模死亡。保育猪呈明显PRRS临症。病后期使用“牧乐星”有较明显成效。

  病案警示PRRSMLV免疫猪场仍然存在PRRSV亚临床感染猪。抵抗力下降后,仍然会激发PRRSV亚临床感染母猪暴发疫病及引致一系列严重后果。PRRSV亚临床感染母猪在猪场的存在应引起高度关注。

  4. 为什么PRRS是当今猪场最难防制的主要疫病

  目前猪场普遍存在的亚临床感染猪,特别是母猪构成猪场持续传染源。一旦平衡破坏,极易诱发疫病。进一步引起继发感染,疫病复杂化。PRRSV 具有持续感染的特性,而PCV2在猪场的普遍存在及亚临床感染。PRRSV与PCV2体内协同作用,进一步破坏机体免疫力。PRRSV MLV免疫难以达到一般病毒免疫的应有效果。

  4.1 当今不同猪场PRRS表现分类

  平衡:生产性能基本维持正常的隐性或亚临床感染猪场。欠平衡:以产房及保育舍仔猪发病及死亡为主的欠稳定猪场。暴发:母猪繁殖障碍,产房、保育舍及肥育猪都有临症的猪场。

  4.2 当今PRRS流行病学、临症及剖检特征

  CPRRS或HPPRRS各地发生不一,大规模暴发减少,亚临床增多,传播相对减慢;表现多样化,与毒株、机体、环境密切相关,以产房及保育舍仔猪发病、死亡为主。

  隐性感染母猪垂直传播是最重要途径。母猪产后缺乳、体温高及难孕等。保育猪体温高、不食、皮肤红、发绀,病程较长。

  良好环境及科学防制条件下1~2周可耐过。死亡病例都有继发感染,以出血性、败血性肺炎及其他实质脏器病变为主。

  4.3 PRRS防制刍议

  良好饲养管理是基础。种猪做好HCLV、PR、PPV、JEV、FMD(口蹄疫)、MP、TGE-PED(传染性胃肠炎-流行性腹泻)等免疫。及时确诊,即时淘汰及隔离有重要意义。科学使用PRRSMLV及HPPRRSMLV。科学使用保健药物。人工感染、驯化、控制疫病有积极意义。

  4.4 PRRS苗使用原则

  使用疫苗稳定猪场,继续注射。未使用疫苗稳定猪场,不必依赖疫苗。暴发猪场可以使用PRRSMLV。与HCLV同时使用或先后使用,各场都应预试及检测。

  暴发猪场疫情控制后,疫苗试用评估后再定。仔猪初免日龄及母猪免疫时机应认真对待。免疫同时必须配合其他饲养管理及药物保健措施。

  4.5 美国大型猪场PRRS控制方案启示

  美国大型猪场PRRS防制仍然缺乏统一标准。用本场毒株人工感染、驯化已为多数猪场所接纳。PRRS MLV使用,美国农业部报告已明显减少。

  母猪退热使用阿司匹林及Banamine(氟尼辛葡甲胺),抗生素以青霉素、金霉素等为多。仔猪:易速达(Excede)或瑞可新(Draxxin) 注射。

  4.6 PRRS暴发猪场的防制措施

  及时确诊,及时淘汰及隔离有最实用价值。改善管理、减少霉菌毒素及通风有重要意义。切忌乱用、滥用药物,特别是退热药。

  初期维持静卧、补液、补盐等十分重要。

  在HC免疫良好基础上,根据实情,紧急使用PRRSMLV,可改善临症,减少排毒及死亡。

  科学使用干扰素、干扰素诱生剂、转移因子、抗菌肽及细胞因子等。根据疫病病理演变进程,科学使用抗生素(牧乐星、纽氟罗等)控制继发感染。降低体温,以阿斯匹林及非类固醇药物为主。

  牛奶、葡萄糖、多维、电解质、补水、补钾、维生素B等都有临床价值。减少注射及应激,通过饲料、饮水投药为主。

  4.7 当今美国大型猪场PRRS防制主要措施(思路借鉴)

  封群(一般半年)。人工感染本场毒株(使用人工感染保育后期猪血清)。后备母猪驯化最重要(与病猪同圈或人工感染)。早期断奶。分点饲养(2点或3点)。全进全出。清群、净化。 科学使用保健药物使用。疫苗及治疗药物使用逐渐减少。

电脑版|手机版

主办:海南省农业农村厅

承办:海南省动物卫生监督所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兴丹路16号现代农业中心10楼

电话:0898-65342258

备案登记证号:琼ICP备070021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