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政策问答

  • 发布日期:2022-05-05 09:21
  • 来源:

如何支持海南高端医美产业发展?

如何支持海南高端医美产业发展?


答:【政策依据】

1.2021年4月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印发《关于支持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放宽市场准入若干特别措施的意见》。其中,明确支持海南高端医美产业发展。

2.2013年2月28日,国务院颁布《关于同意设立海南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的批复》。

3.2019年9月10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卫生健康委、中医药局、药监局联合印发《关于支持建设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的实施方案》。

4.2021年9月15日,海南省药品监管局、省卫健委、海口海关联合出台《关于进一步优化监管服务支持海南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琼药监〔2021〕70号)。

【政策解读】

在乐城先行区,美容医疗机构所需的医美特许产品,适用于乐城临床急需进口药械的各项优惠政策。《特别措施》这项政策对医疗美容行业的机构设立审批流程简化、医生多点执业、药品医疗器械与化妆品进口流程简化等各个准入环节作出全面优化,支持博鳌乐城进一步汇聚国际优质医美资源,加快培育高端医美产业集群新优势,打造既国际领先又具有海南特色的高端医美产业链条。

【适用条件】

鼓励知名美容医疗机构落户乐城先行区,在乐城先行区的美容医疗机构可批量使用在美国、欧盟、日本等国家或地区上市的医美产品。

【操作流程】

博鳌乐城管理局积极对接国际跨国药械企业,征集了120种医美产品,但要落地使用需经过药监、卫健部门审批。

1.患者根据需要提出使用医美产品的申请。

2.由医美机构根据患者适应症提出申请批量使用临床急需医美进口药品医疗器械的品种、数量,按照申报要求,在特许药械追溯管理平台线上递交申请,并承诺申请资料合法、真实、准确、可溯源,临床急需进口药械在本医疗机构使用。

3.在受理申请后,省卫健委应当在三个工作日内完成审核,省药监局应当在七个工作日内审批其有效性和安全性,作出是否准予进口的行政决定。

4.属于需在境内注册或备案的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应依法注册或备案。

【实施效果】

博鳌乐城管理局征集了120种当前世界上最具创新性、先进性的医美产品,例如世界上“最软”的玻尿酸、舒适度最高的黄金微针、效果最持久的水光针、最安全的射频仪器等先进产品等。为保障上述医美产品的使用,乐城先行区已经引入了上海九院、华韩整形等国内外知名医疗机构和专家团队。乐城先行区将着力打造“品质医美、放心医美”品牌,做大产业规模,打造闻名全国乃至东南亚、“一带一路”地区的医疗旅游目的地。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农业农村厅”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电脑版|手机版

主办:海南省农业农村厅 [网站地图]

琼ICP备07002109号-1

琼公网安备:4601070200006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2

联系电话:0898-65315615

联系邮箱:nytxxzx@163.com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